漢書/卷087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何武王嘉師丹傳 第五十六 漢書
卷八十七 揚雄傳 第五十七上
揚雄傳 第五十七下 

師古曰:「自《長楊賦》以後分爲下卷。」

揚雄字子雲,蜀郡成都人也。其先出自有周伯僑者,以支庶初食采於晉之揚,師古曰:「采,官也。以官受地,謂之采地。」因氏焉,不知伯僑周何別也。師古曰:「別謂分系緒也。」揚在河、汾之閒,應劭曰:「左傳霍、揚、韓、魏皆姬姓也。揚,今河東揚縣。」周衰而揚氏或稱侯,號曰揚侯。會晉六卿爭權,韓、魏、趙興而范中行、知伯弊。當是時,偪揚侯,晉灼曰:「漢名臣奏載張衡說,云晉大夫食采於揚,爲揚氏,食我有罪而揚氏滅。無揚侯。有揚侯則非六卿所偪也。」師古曰:「晉說是也。雄之自序譜諜蓋爲疏謬,范中行不與知伯同時滅,何得言當是時偪揚侯乎?偪,古逼字。」揚侯逃於楚巫山,師古曰:「巫山,今在荊州西南也。」因家焉。楚漢之興也,揚氏遡江上,處巴江州。李竒曰:「江州,縣名也,巴郡所治也。」師古曰:「遡謂逆流而上也,音素。」而揚季官至廬江太守,漢元鼎閒避仇復遡江上,處㟭山之陽曰郫,師古曰:「㟭山,江水所出也。山南曰陽。郫,縣名也。㟭音旻。郫音疲。」有田一壥,晉灼曰:「周禮,上地夫一壥,一百畝也。」有宅一區,世世以農桑爲業。自季至雄,五世而傳一子,故雄亡它揚於蜀。師古曰:「蜀諸姓揚者皆非雄族,故言雄無它揚。」

雄少而好學,不爲章句,訓詁通而已,師古曰:「詁謂指義也。」博覽無所不見。爲人簡易佚蕩,張晏曰:「佚音鐵。蕩音讜。」晉灼曰:「佚蕩,緩也。」口吃不能劇談,鄭氏曰:「劇,甚也。」晉灼曰:「或作遽。遽,疾也。口吃不能疾言。」師古曰:「劇亦疾也,無煩作遽也。」默而好深湛之思,師古曰:「湛讀曰沈。」清靜亡爲,少耆欲,師古曰:「耆讀曰嗜。」不汲汲於富貴,師古曰:「汲汲,欲速之義,如井汲之爲也。」不戚戚於貧賤,不脩廉隅以徼名當世。師古曰:「徼,要也,音工堯反。徼字或作激。激,發也,音工歷反。」家產不過十金,乏無儋石之儲,師古曰:「儋石,解在蒯通傳。」晏如也。自有大度,非聖哲之書不好也;非其意,雖富貴不事也。顧甞好辭賦。師古曰:「顧,反也。」

先是時,蜀有司馬相如,作賦甚弘麗溫雅,雄心壯之,每作賦,常擬之以爲式。師古曰:「擬謂比象也。」又怪屈原文過相如,至不容,作《離騷》,自投江而死,悲其文,讀之未甞不流涕也。以爲君子得時則大行,不得則龍蛇,應劭曰:「易曰『龍蛇之蟄,以存身也』。」師古曰:「大行,安步徐行。」遇不遇命也,何必湛身哉!師古曰:「湛讀曰沈。謂投水而死。」迺作書,往往摭《離騷》文而反之,師古曰:「摭,拾取也,音之亦反。」自㟭山投諸江流以弔屈原,名曰《反離騷》;又旁《離騷》作重一篇,師古曰:「旁,依也,音步浪反。其下類此。重音直用反。」名曰《廣騷》;又旁《惜誦》以下至《懷沙》一卷,名曰《畔牢愁》。李竒曰:「畔,離也。牢,聊也。與君相離,愁而無聊也。」師古曰:「《惜誦》、《懷沙》皆屈原所作《九章》中之名也。」《畔牢愁》、《廣騷》文多不載,獨載《反離騷》,其辭曰:

有周氏之蟬嫣兮,或鼻祖於汾隅,應劭曰:「嬋嫣,連也,言與周氏親連也。」劉德曰:「鼻,始也。」師古曰:「雄自言系出周氏而食采於揚,故云始祖於汾隅也。嫣音於連反。」靈宗初諜伯僑兮,流于末之揚侯。應劭曰:「諜,譜也,言從伯僑以來可得而敘也。」淑周楚之豐烈兮,超旣離虖皇波,應劭曰:「淑,善也。言去汾隅從巫山得周楚之美烈也。超,速也。」晉灼曰:「離,歷也。皇,大也。」師古曰:「言其先祖所居經河及江也。河江,四瀆之水,故云大波也。虖,古乎字。其下並同。」因江潭而𣶂記兮,欽弔楚之湘纍。蘇林曰:「潭,水邊也。」鄧展曰:「𣶂,往也。」李竒曰:「諸不以罪死曰纍,荀息、仇牧皆是也。屈原赴湘死,故曰湘纍也。」師古曰:「記,書記也,謂弔文也。言因江水之邊而投書記以往弔也。欽,敬也。潭音尋。𣶂音于放反。纍音力追反。」
惟天軌之不辟兮,何純絜而離紛!師古曰:「天軌,猶言天路。辟,開也。離,遭也。紛,難也。言天路不開,故使純善貞絜之人遭此難也。易曰:『天地閉,賢人隱。』辟讀曰闢。」紛纍以其淟涊兮,暗纍以其繽紛。應劭曰:「淟涊,穢濁也。」師古曰:「繽紛,交雜也。淟音吐典反。涊音乃典反。繽音匹人反。」
漢十世之陽朔兮,招搖紀于周正,晉灼曰:「十世數高祖、呂后至成帝也。成帝八年乃稱陽朔。」應劭曰:「招搖,斗杓星也,主天時。周正,十一月也。」蘇林曰:「言己以此時弔屈原也。」正皇天之清則兮,度后土之方貞。應劭曰:「平正司法者莫過於天,養物均調者莫過於地也。父伯庸名我爲平以法天,字我爲原以法地也。」晉灼曰:「此雄取《離騷》辭反之,應說是也。」師古曰:「應、晉二說皆非也。自漢十世以下,四句不道屈原也,此乃雄自論己心所履行取法天地耳。自圖纍以下方論屈原云也。」圖纍承彼洪族兮,又覽纍之昌辭,師古曰:「圖,按其本系之圖書也。洪,大也。覽,省視也。昌,美也。」帶鉤矩而佩衡兮,履欃槍以爲綦。應劭曰:「鉤,規也。矩,方也。衡,平也。」鄧展曰:「欃槍,妖星也。」晉灼曰:「綦,履跡也。此反屈原雖佩帶方平之行,而蹈惡人跡,以致放退也。」師古曰:「綦,履下飾也。欃音初咸反。槍音初行反。綦音其。」素初貯厥麗服兮,何文肆而質䪥!應劭曰:「貯,積也。肆,放也。䪥,狹也。」如淳曰:「文肆者,楚辭遠游乘龍之言也。質䪥者,恨世不用己而自沈也。」師古曰:「麗服謂『扈江離與辟芷,紉秋蘭以爲佩』之類是也。䪥音械。」資娵娃之珍髢兮,鬻九戎而索賴。孟康曰:「娵,閭娵也。娃,吳娃也。髢,髮也。賴,得也。九戎被髢髮,雖珍好,無所用也。」師古曰:「娵、娃皆美女也。賴,利也。言屈原以高行仕楚,亦猶資美女之賣於九戎而求其利,必不得也。娵音子踰反。娃音烏佳反。髢音徒計反。」
鳳皇翔於蓬陼兮,豈鴐鵞之能捷!應劭曰:「蓬陼,蓬萊之陼也,在海中。」晉灼曰:「捷,及也。」師古曰:「鴐鵝,鳥名也,解在司馬相如傳。鴐音加。」騁驊騮以曲囏兮,驢騾連蹇而齊足。師古曰:「驊騮,駿馬名也,其色如華而赤也。言使駿馬馳騖於屈曲艱阻之中,則與驢騾齊足也。驊音華。連音力展反。囏,古艱字。」枳棘之榛榛兮,蝯貁擬而不敢下,師古曰:「榛榛,梗穢貌也。蝯,善攀援。貁似猴,卬鼻而長尾。擬,疑也。榛音臻,又士臻反。貁音弋授反。」靈脩旣信椒、蘭之唼佞兮,吾纍忽焉而不蚤睹?服虔曰:「靈脩,楚王也。」蘇林曰:「椒、蘭,令尹子椒、子蘭也。」師古曰:「蚤,古早字也。唼佞,譖言也。唼音妾。」
衿芰茄之綠衣兮,被夫容之朱裳,應劭曰:「衿音衿系之衿。衿,帶也。芰,䔖也。」師古曰:「衿音其禁反。茄亦荷字也,見張揖古今字譜。被音披,又音皮義反。」芳酷烈而莫聞兮,不如襞而幽之離房。師古曰:「襞,疊衣也。離房,別房也。襞音壁。」閨中容競淖約兮,相態以麗佳,應劭曰:「衆士競善,猶女競容也。」師古曰:「淖約,善容止也。相態以麗佳,言競爲佳麗之態以相傾也。淖音綽。」知衆嫭之嫉妒兮,何必颺纍之䖸睂?晉灼曰:「《離騷》云『衆女嫉余之蛾眉』。」師古曰:「嫭,美貌也。颺,古揚字也。蛾眉,形若蠶蛾眉也。此亦譏屈原自舉蛾衆嫉之。嫭音胡故反。睂,古眉字。」
懿神龍之淵潛,竢慶雲而將舉,亡春風之被離兮,孰焉知龍之所處?晉灼曰:「龍竢風雲而後升,士須明君而後進。國無道則愚,誰知其所邪?」師古曰:「懿,美也。竢,待也。龍以潛居待雲爲美,以譏屈原不能隱德,自取禍也。被讀曰披。」愍吾纍之衆芬兮,颺㷸㷸之芳苓,遭季夏之凝霜兮,慶夭顇而喪榮。晉灼曰:「雄愍屈原光香,奄先秋遇凋,生亦不辰也。」張晏曰:「慶,辭也。」師古曰:「㷸㷸,光盛。苓,香草名,音零。慶讀與羌同。顇,古悴字。」
橫江、湘以南𣶂兮,云走乎彼蒼吾,馳江潭之汎溢兮,將折衷虖重華。應劭曰:「舜葬蒼梧,在江湘之南,屈原欲啟質聖人,陳己情要也。」師古曰:「𣶂,往也。走,趣也。重華,舜名也。𣶂音于放反。走音奏。潭音尋。衷音竹仲反。」舒中情之煩或兮,恐重華之不纍與,張晏曰:「舜聖,卒避父害以全身,資於事父以事君,恐不與屈原爲黨與。」陵陽侯之素波兮,豈吾纍之獨見許?應劭曰:「陽侯,古之諸侯也,有罪自投江,其神爲大波。陵,乘也。言屈原襲陽侯之罪,而欲折中求舜,未必獨見然許之也。」
精瓊靡與秋菊兮,將以延夫天年;臨汨羅而自隕兮,恐日薄於西山。應劭曰:「精,細;靡,屑也。瓊,玉之華也。」晉灼曰:「《離騷》云『精瓊靡以爲粻兮』,『予夕餐秋菊之落英』。又曰『老冉冉其將至』,『日忽忽其將暮』。」師古曰:「此又譏屈原,云瓊靡秋菊,將以延年,崦嵫忽迫,喜於未暮,何乃自投汨羅,言行相反!」解扶桑之緫轡兮,縱令之遂奔馳,應劭曰:「緫,結也。扶桑,日所拂木也。」晉灼曰:「《離騷》云『緫余轡於扶桑,聊消搖以相羊』。屈原言結我車轡於扶桑,以留日之入,人年得不老。日以喻君,而反離朝自沈,解轡縱君,使遂奔馳也。」鸞皇騰而不屬兮,豈獨飛廉與雲師!應劭曰:「楚辭云『鸞皇爲余先戒兮』,『後飛廉使奔屬』,『雲師告余以未具』。飛廉,風伯也。雲師,豐隆也。鸞皇,俊鳥也。」晉灼曰:「已縱其轡使之奔馳,鸞皇迅飛亦無所及,非獨飛廉、雲師,言莊嚴未具,使君不適道也。」
卷薜芷與若蕙兮,臨湘淵而投之;棍申椒與菌桂兮,赴江湖而漚之。師古曰:「《離騷》云『貫薜荔之落蘂』,『雜杜衡與芳芷』,『又樹蕙之百畝』,『雜申椒與菌桂』,皆以自喻德行芬芳也。今何爲自投江湘而喪此芳乎?棍,大束也。漚,漬也,今漚麻也。棍音下本反,漚音一搆反。又音一侯反。」費椒稰以要神兮,又勤索彼瓊茅,孟康曰:「椒稰,以椒香米饊也。《離騷》曰『懷椒稰而要之』。」晉灼曰:「《離騷》云『索瓊茅以莛篿』。」師古曰:「索,求也。瓊茅,靈草也。筳篿,析竹所用卜也。稰音所,又音思呂反。筳音廷。篿音專。」違靈氛而不從兮,反湛身於江皐!晉灼曰:「靈氛,古之善占者。《離騷》曰『欲從靈氛之吉占兮,心猶豫而狐疑』。」師古曰:「旣不從靈氛之占,何爲費椒稰而勤瓊茅也?湛讀曰沈。江皐,江水邊之游地也。」
纍旣𡴂夫傅說兮,奚不信而遂行?晉灼曰:「𡴂,慕也。《離騷》曰『說操築於傅巖兮,武丁用之而不疑』。」師古曰:「𡴂,古攀字。旣攀援傅說,何不信其所行,自見用而遂去?」徒恐鷤䳏之將鳴兮,顧先百草爲不芳!師古曰:「《離騷》云『鷤䳏之先鳴兮,使夫百草爲不芳』。雄言終以自沈,何惜芳草而憂鷤䳏也?䳏,鴃字也。鷤鴃鳥一名買䤥,一名子規,一名杜鵑,常以立夏鳴,鳴則衆芳皆歇。鷤音大系反。䳏音桂。鷤字或作鶗,亦音題。鴃又音決。䤥音詭。」
初纍棄彼虙妃兮,更思瑤臺之逸女,師古曰:「《離騷》云『吾命豐隆乘雲兮,求虙妃之所在』,又曰『望瑤臺之偃蹇兮,見有娀之佚女』。此又譏其執心不定也。虙妃,古神女。有娀女,即簡狄也。虙讀曰伏。」抨雄鴆以作媒兮,何百離而曾不壹耦!師古曰:「《離騷》云『吾令鴆爲媒兮,鴆告余以不好,雄鴆之鳴逝兮,余猶惡其佻巧』,故云百離不一耦也。抨,使也。耦,合也。抨音普耕反。」乘雲蜺之旖柅兮,望昆侖以樛流,覽四荒而顧懷兮,奚必云女彼高丘?蘇林曰:「《離騷》云『登閬風而緤馬,忽反顧以流涕,哀高丘之無女。』女以喻士,高丘謂楚也。」師古曰:「《離騷》又云『揚雲蜺之晻藹』。閬風在昆侖山上,故云望昆侖也。旖柅,雲貌也。樛流猶周流也。女,仕也,何必要仕於楚也。旖音於綺反。旎音女綺反。樛音居虯反。女音尼據反。」
旣亡鸞車之幽藹兮,駕八龍之委蛇?晉灼曰:「《離騷》云『駕八龍之蜿蜿兮,載雲旗之委蛇』。」師古曰:「言旣無鸞車,則不得云駕八龍也。幽藹猶晻藹也。蛇音移。」臨江瀕而掩涕兮,何有《九招》與《九歌》?晉灼曰:「《離騷》云『攬茹蕙以掩涕』,又曰『奏九歌以舞韶』。」師古曰:「此又譏其哀樂不相副也。招讀曰韶。」夫聖哲之遭兮,固時命之所有;雖增欷以於邑兮,吾恐靈脩之不纍改。師古曰:「《離騷》云『曾歔欷余鬱邑兮,哀朕時之不當』。增,重也。雄言自古聖哲,皆有不遇,屈原雖自歎於邑,而楚王終不改寤也。於邑,短氣也。於音烏。邑音烏合反。於邑亦讀如本字。」昔仲尼之去魯兮,婓婓遟遟而周邁,師古曰:「婓婓,往來貌也。音芳非反。」終回復於舊都兮,何必湘淵與濤瀨!師古曰:「言孔子去其本邦,遟遟系戀,意在舊都,裴回反覆。屈原何獨不懷鄢郢而赴江湘也?濤,大波也。瀨,急流也。濤音大高反。」溷漁父之餔歠兮,絜沐浴之振衣,師古曰:「漁父云『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醨』?屈原以爲溷濁,不肯從之,乃云:『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也。』餔音必胡反。歠音昌悅反。」弃由、耼之所珍兮,蹠彭咸之所遺!師古曰:「由,許由也。耼,老耼也。二人守道,不爲時俗所汙,然保己全身,無殘辱之醜。彭咸,殷之介士也,不得其志,投江而死。此又非屈原不慕由、耼高蹤,而遵彭咸遺蹟。蹠,蹈也,音之亦反。」

孝成帝時,客有薦雄文似相如者,上方郊祠甘泉泰畤、汾陰后土,以求繼嗣,召雄待詔承明之庭。師古曰:「承明殿在未央宮。」正月,從上甘泉,還奏《甘泉賦》以風。師古曰:「風讀曰諷。」其辭曰:

惟漢十世,將郊上玄,定泰畤,雍神休,尊明號,晉灼曰:「雍,祐也。休,美也。言見祐護以休美之祥也。」師古曰:「雍,聚也。明號,謂揔三皇五帝之號而稱皇帝也。雍讀曰擁。」同符三皇,錄功五帝,卹胤錫羨,拓迹開統。應劭曰:「卹,憂也。胤,續也。錫,與也。羨,饒也。拓,廣也。時成帝憂無繼嗣,故修祠泰畤、后土,言神明饒與福祥,廣跡而開統也。」師古曰:「羨音弋戰反。拓音託。」於是迺命群僚,歷吉日,協靈辰,師古曰:「歷選吉日而合善時也。」星陳而天行。師古曰:「如星之陳,象天之行也。」詔招搖與泰陰兮,伏鉤陳使當兵,張晏曰:「禮記云『招搖在上,急繕其怒』。太陰,歲後三辰也。」服虔曰:「鉤陳,紫宮外營陳星。」屬堪輿以壁壘兮,梢夔魖而抶獝狂。張晏曰:「堪輿,天地揔名也。」孟康曰:「堪輿,神名,造圖宅書者。木石之怪曰夔,夔神如龍,有角,人面。魖,耗鬼也。獝狂亦惡鬼也。今皆梢而去之。」師古曰:「堪輿,張說是也。屬,委也,以壁壘委之。梢,擊也。抶,笞也。梢音山交反。魖音虛。屬音之欲反。抶音丑乙反。獝音揆聿反。」八神奔而警蹕兮,振殷轔而軍裝;師古曰:「自招搖至獝狂,凡八神也。殷轔,盛貌也。軍裝,爲軍戎之飾裝也。轔音來忍反。」蚩尤之倫帶干將而秉玉戚兮,飛蒙茸而走陸梁。張晏曰:「玉戚,以玉爲戚柲也。」晉灼曰:「飛者蒙茸而亂,走者陸梁而跳也。」師古曰:「茸音人蒙反。柲,柄也,音祕。」齊緫緫撙撙,其相膠葛兮,猋駭雲訊,奮以方攘;晉灼曰:「方攘,半散也。」師古曰:「緫緫撙撙,聚貌也。膠葛猶言膠加也。訊亦奮訊也。撙音子本反。訊音信。攘音人羊反。」駢羅列布,鱗以雜沓兮,柴虒參差,魚頡而鳥䀪;師古曰:「柴虒參差,不齊貌也。頡䀪,上下也。柴音初蟻反。虒音豸。參音初林反。頡音胡結反。䀪音胡剛反。」翕赫曶霍,霧集蒙合兮,半散照爛,粲以成章。師古曰:「翕赫曶霍,開合之貌也。霧,地氣發也。蒙,天氣下也。如霧之集,如蒙之合也。半散照爛,言其分布而光明也。曶讀與忽同。」
於是乘輿迺登夫鳳皇兮翳華芝,師古曰:「鳳皇者,車以鳳皇爲飾也。翳,蔽也。以華芝爲蔽也。」駟蒼螭兮六素虯,師古曰:「四、六,駕數也,言或四或六也。螭似龍,一名地螻。虯即龍之無角者。」蠖略蕤綏,灕虖幓纚。師古曰:「蠖略蕤綏,虯螭貌也。灕虖幓纚,車飾貌也。蠖音於鑊反。灕音離。幓森,其字從巾。纚音所宜反。」帥尒陰閉,霅然陽開,晉灼曰:「帥,聚也。霅,散也。」師古曰:「霅音所甲反,又音先合反。」騰清霄而軼浮景兮,夫何旟旐郅偈之旖柅也!師古曰:「騰,升也。霄,日旁氣也。軼,過也。畫鳥隼曰旟,龜蛇曰旐。郅偈,竿杠之狀也。旖柅,旒縿之形也。郅音吉,又音質。偈音居桀反。旖音猗。柅音女支反。」流星旄以電燭兮,咸翠蓋而鸞旗。師古曰:「如星之流,如電之照也。咸,皆也。」敦萬騎於中營兮,方玉車之千乘。師古曰:「敦讀曰屯。屯,聚也。方,並也。」聲駍隱以陸離兮,輕先疾雷而馺遺風。師古曰:「馺然,疾意也。駍音普萌反。馺音先合反。」陵高衍之嵱嵷兮,超紆譎之清澄。孟康曰:「衍,無厓岸也。紆譎,曲折也。」李竒曰:「嵱音踊。嵷音竦。」如淳曰:「嵱嵷,上下衆多貌。」師古曰:「衍即所謂墳衍者也。」登椽欒而羾天門兮,馳閶闔而入凌兢。服虔曰:「椽欒,甘泉南山也。」李竒曰:「羾音貢。」蘇林曰:「羾,至也。」師古曰:「入凌兢者,言寒涼戰栗之處也。兢音鉅陵反。」
是時未轃夫甘泉也,迺望通天之繹繹。師古曰:「轃與臻同,轃,至也。通天,臺名也。言雖未至甘泉,則遙望見通天臺也。繹繹,相連貌。」下陰潛以慘廩兮,上洪紛而相錯;師古曰:「慘廩,亦寒涼之意也。洪,大也。紛,亂雜也。錯,互也。廩讀如本字,又音來感反。」直嶢嶢以造天兮,厥高慶而不可虖疆度。師古曰:「嶢嶢,高貌。造,至也。慶,發語辭也。疆,境也。度,量也。言此臺至天,其高不可究竟而量度也。嶢音堯。造音千到反。慶讀曰羌。度音大各反。」平原唐其壇曼兮,列新雉於林薄;鄧展曰:「唐,道也。」服虔曰:「新雉,香草也。雉、夷聲相近。」師古曰:「言平原之道壇曼然廣大,又列樹辛夷於林薄之間也。草藂生曰薄。新雉即辛夷耳,爲樹甚大,非香草也。其木枝葉皆芳,一名新矧。壇音徒旦反。曼音莫旦反。」攢并閭與茇䒷兮,紛被麗其亡鄂。如淳曰:「并閭,其葉隨時政,政平則平,政不平則傾也。」師古曰:「如氏所說自是平慮耳。此并閭謂椶樹也。茇䒷,草名也。鄂,垠也。茇音步末反。䒷音括。被,皮義反。麗讀如本字。被麗又音披離。」崇丘陵之駊騀兮,深溝嶔巖而爲谷;蘇林曰:「駊騀音叵我。」師古曰:「駊騀,高大狀也。嶔巖,深險貌也。嶔音口銜反。」𨓒𨓒離宮般以相燭兮,封巒石關施靡虖延屬。應劭曰:「言秦離宮三百,武帝復往往修治之。」師古曰:「𨓒,古往字。往往,言所往之處則有之。般,連貌也。燭,照也。封巒、石關皆宮名也。施靡,相及貌。屬,連也。般音盤。施音弋爾反。屬音之欲反。」
於是大夏雲譎波詭,嶊嶉而成觀,孟康曰:「言夏屋變巧,乃爲雲氣水波相譎詭也。嶊嶉,材木之崇積貌也。」晉灼曰:「嶊音䞓水反。」師古曰:「嶉音子水反。觀謂形也,音工喚反。䞓音丑成反。」仰撟首以高視兮,目冥眴而亡見。師古曰:「撟,舉也。冥眴,視不諦也。撟與矯同,其字從手。冥音莫見反。眴音州縣之縣。」正瀏濫以弘惝兮,指東西之漫漫,服虔曰:「惝音敞。」師古曰:「瀏濫猶汎濫。弘惝,高大也。漫漫,長也。瀏音劉。」徒回回以徨徨兮,魂固眇眇而昏亂。師古曰:「言駭其深博。」據軨軒而周流兮,忽軮軋而亡垠。師古曰:「軨軒謂前軒之軨也。軨者,軒間小木也,字與櫺同。周流,周視也。軮軋,遠相映也。軨音零。軮音烏朗反。軋音於黠反。」翠玉樹之青葱兮,壁馬犀之瞵㻞。應劭曰:「瞵音鄰。」晉灼曰:「㻞音豳。」師古曰:「玉樹者,武帝所作,集衆寶爲之,用供神也,非謂自然生之。而左思不曉其意,以爲非本土所出,蓋失之矣。馬犀者,馬腦及犀角也。以此二種飾殿之壁。瞵㻞,文貌。」金人仡仡其承鍾虡兮,嵌巖巖其龍鱗,師古曰:「仡仡,勇健狀。嵌,開張貌,言其鱗甲開張,若真龍之形也。仡音魚乙反,又音其乞反。嵌音火敢反。」揚光曜之燎燭兮,乘景炎之忻忻,師古曰:「忻忻,光盛貌也。炎音弋贍反。忻音欣。」配帝居之縣圃兮,象泰壹之威神。服虔曰:「曾城、縣圃、閬風,昆侖之山三重也,天帝神在其上。」洪臺掘其獨出兮,㨖北極之嶟嶟,應劭曰:「掘,特貌也。㨖,至也。」晉灼曰:「嶟嶟,穊㨖也。」師古曰:「言高臺特出乃至北極,其狀竦峭,嶟嶟然也。掘音其勿反。㨖音竹指反。嶟音千旬反,又音遵。」列宿乃施於上榮兮,日月纔經於柍桭,服虔曰:「柍,中央也。桭,屋梠也。」師古曰:「施,延也。榮,屋翼也。凡此者言屋宇高大之甚。施音弋豉反。柍音央。桭音辰。一曰施,直謂安施之耳,讀如本字。」雷鬱律而巖突兮,電倏忽於牆藩。師古曰:「鬱律,雷聲也。倏忽,電光也。藩,藩籬也。倏音式六反。藩音甫元反。」鬼魅不能自還兮,半長途而下顛。師古曰:「言屋之高深,雖鬼魅亦不能至其極而反,故於長途之半而顛墜也。還讀曰旋,或作逮。逮,及也。」歷倒景而絕飛梁兮,浮蔑蠓而撇天。晉灼曰:「飛梁,浮道之橋也。蔑蠓,疾也。」師古曰:「撇猶拂也。蠓音莫孔反。撇音匹列反,又音普結反。」
左欃槍右玄冥兮,前熛闕後應門;晉灼曰:「大人賦『檻欃槍以爲旌』。又曰『左玄冥而右黔雷』。雄擬相如故云爾。熛闕,赤色之闕,南方之帝曰赤熛怒,應門正在熛闕之內也。」師古曰:「熛音匹遙反。」陰西海與幽都兮,涌醴汨以生川。如淳曰:「言闕之高乃陰西海也。」師古曰:「蔭映西海也,以及幽都。幽都,北方絕遠之地也。涌醴,醴泉涌出汨汨然也。汨音于筆反。」蛟龍連蜷於東厓兮,白虎敦圉虖昆侖。師古曰:「連蜷,卷曲貌。敦圉,盛怒也。言甘泉宮中皆有此象也。蜷音拳,敦音屯。」覽樛流於高光兮,溶方皇於西清。服虔曰:「高光,宮名也。」師古曰:「樛流,屈折也。溶然,閑暇貌也。方皇,彷徨也。西清,西廂清閒之處也。溶音容。」前殿崔巍兮,和氏瓏玲,孟康曰:「以和氏璧爲梁壁帶也,其聲玲瓏也。」晉灼曰:「以黃金爲壁帶,含藍田璧。瓏玲,明見貌也。」師古曰:「崔巍,高貌。瓏玲,晉說是也。崔音才回反。巍音五回反。瓏音聾。玲音零。」炕浮柱之飛榱兮,神莫莫而扶傾,師古曰:「炕與抗同。抗,舉也。榱,屋椽也。言舉立浮柱而駕飛榱,其形危竦,有神於闇莫之中扶持,故不傾也。」閌閬閬其寥廓兮,似紫宮之崢巆。師古曰:「閌,高門貌。閬閬,空虛也。寥廓,宏遠也。紫宮,天帝之宮也。崢巆,深邃也。閌音抗。閬音浪。寥音僚。崢音仕耕反。巆音宏。」駢交錯而曼衍兮,㟎嶵𡽁隗虖其相嬰。師古曰:「言宮室臺觀相連不絕也。㟎,安施之貌。𡽁隗猶崔巍也。衍音亦戰反。㟎音它賄反。𡽁音罪。隗音五賄反。」乘雲閣而上下兮,紛蒙籠以棍成。師古曰:「乘,登也。雲閣,亦言其高入於雲也。蒙籠,深通貌。棍成,言其有若自然也。棍音胡本反。」曳紅采之流離兮,颺翠氣之冤延。師古曰:「言宮室曠大,自然有紅翠之氣。」襲琁室與傾宮兮,若登高妙遠,肅虖臨淵。服虔曰:「襲,繼也。桀作琁室,紂作傾宮,以此微諫也。」應劭曰:「登高遠望,當以亡國爲戒,若臨深淵也。」
回猋肆其碭駭兮,翍桂椒,鬱栘楊。師古曰:「回猋,回風也。肆,放也。碭,過也。駭,動也。翍,古披字。鬱,聚也。栘,唐棣也。楊,楊樹也。言回風放起,過動衆樹,則桂椒披散而栘楊鬱聚也。碭音徒浪反。栘音移。」香芬茀以窮隆兮,擊薄櫨而將榮。師古曰:「言桂椒香氣乃擊薄櫨及屋翼也。薄,枅也。櫨音盧。」薌呹肸以掍根兮,聲駍隱而歷鍾,師古曰:「又言風之動樹,聲響振起衆根合,駍隱而盛,歷入殿上之鍾也。根猶株也。薌讀與響同。呹音丑乙反。肸音許乙反。掍音下本反。駍音普耕反。」排玉戶而颺金鋪兮,發蘭惠與穹窮。李竒曰:「鋪,門首也。」師古曰:「言風之所至,又排門揚鋪,擊動鍰鈕,回旋入宮,發奮衆芳。」惟弸彋其拂汨兮,稍暗暗而靚深。蘇林曰:「弸音石墮井弸爾之弸。彋音宏。」孟康曰:「弸彋,風吹帷帳鼓貌。」師古曰:「拂汨亦風動貌。暗暗,幽隱。靚即靜字耳。弸音普萌反。拂音普密反。汨音于密反。暗音烏感反。」陰陽清濁穆羽相和兮,若夔、牙之調琴。張晏曰:「聲細不過羽,穆然相和也。」師古曰:「夔,舜典樂也。牙,伯牙也。」般、倕弃其剞劂兮,王爾投其鉤繩。應劭曰:「剞,曲刃也。劂,曲鑿也。」師古曰:「般,公輸般也。倕,共工也。王爾亦巧人也,見淮南子。言土木之功窮極巧麗,故令般、倕之徒棄其常法也。般讀與班同。倕音垂。剞音居爾反。劂音居衞反。」雖方征僑與偓佺兮,猶仿佛其若夢。晉灼曰:「方,常也。征,行也。言宮觀之高峻,雖使仙人常行其上,恐遽不識其形觀,猶仿佛若夢也。」師古曰:「方謂並行也。征僑,姓征名伯僑,仙人也。偓佺亦仙人名。偓音屋。佺音詮。仿佛即髣髴字也。征,郊祀志作正字,其音同。」
於是事變物化,目駭耳回,師古曰:「言驚視聽也。」蓋天子穆然珍臺閒館琁題玉英蜵蜎蠖濩之中,應劭曰:「題,頭也。榱椽之頭,皆以玉飾,言其英華相燭也。」張晏曰:「蜵蜎蠖濩,刻鏤之形。」師古曰:「穆然,天子之容也。蜵蜎蠖濩,言屋中之深廣也。閒讀曰閑。蜵音一兖反。蜎音下兖反。蠖音烏郭反。濩音胡郭反。」惟夫所以澄心清魂,儲精垂思,師古曰:「言絜精以待,兾神降福。」感動天地,逆釐三神者。師古曰:「釐讀曰禧。禧,福也。」迺搜逑索耦臯、伊之徒,冠倫魁,應劭曰:「冠其群倫魁桀也。」師古曰:「言選擇賢臣,可匹耦於古賢臯陶、伊尹之類,冠等倫而魁桀。」能函甘棠之惠,挾東征之意,師古曰:「甘棠之惠,邵公奭也。東征之意,周公旦也。」相與齊虖陽靈之宮。師古曰:「齊,同也,同集於此也。祭天之處,故曰陽靈之宮也。」靡薜荔而爲席兮,折瓊枝以爲芳,師古曰:「靡,纖密也,謂纖織之也。一曰靡謂偃而靡之藉地也。」噏清雲之流瑕兮,飲若木之露英,師古曰:「言其齋戒自新,居處飲食皆芳絜也。瑕謂日旁赤氣也。露英,言其英華之露。」集虖禮神之囿,登乎頌祇之堂。師古曰:「頌,歌也,登以祭也。地神曰祇。」建光燿之長旓兮,昭華覆之威威,服虔曰:「昭,明也。華覆,華蓋也。」師古曰:「威威猶威蕤也。旓,旗之旒也,一曰燕尾。旓音所交反。」攀琁璣而下視兮,行遊目虖三危,陳衆車於東阬兮,肆玉釱而下馳,漂龍淵而還九垠兮,窺地底而上回。張晏曰:「三危,山名也。」晉灼曰:「釱,車轄也。九垠,九垓也。」師古曰:「假設言周流曠遠,升降天地,爲神通一也。肆,放也。阬,大阜也,讀與岡同。釱音大,又音弟。還讀曰旋。」風傱傱而扶轄兮,鸞鳳紛其御蕤,師古曰:「傱傱,前進之意也。御猶乘也。蕤,車之垂飾纓蕤也。傱音竦。今書御字或作銜者,俗妄改也。」梁弱水之濎濴兮,躡不周之逶蛇,服虔曰:「昆侖之東有弱水,度之若濎濴耳。」師古曰:「濎濴,小水之貌。不周,山名。逶蛇亦言不艱難也。濎音吐定反。濴音熒。又音胡鎣反。蛇音移。」想西王母欣然而上壽兮,屏玉女而郤虙妃。師古曰:「西王母在西方,周穆王所見者也。玉女、虙妃,皆神女也。虙讀曰伏。」玉女欣眺其清盧兮,虙妃曾不得施其蛾睂。服虔曰:「盧,目童子也。」方擥道德之精剛兮,侔神明與之爲資。晉灼曰:「等天地之忖量也。」師古曰:「擥,揔也,音覽,其字從手。」
於是欽祡宗祈。燎熏皇天,師古曰:「欽,敬也。祡,積祡也。宗,尊也。祈,求福也。」招繇泰壹。舉洪頤,樹靈旗。張晏曰:「招搖、泰壹,皆神名也。」服虔曰:「洪頤,旗名也。」李竒曰:「欲伐南越,告祈太一,畫旗樹太一壇上,名靈旗,以指所伐之國也。見郊祀志。」樵蒸焜上,配藜四施,張晏曰:「配藜,披離也。」師古曰:「樵,木薪也。蒸,麻幹也。焜,同也。言以樵及蒸燎火,炎上於天,又披離四出。」東燭倉海,西燿流沙,北爌幽都,南煬丹厓。服虔曰:「丹厓,丹水之厓也。」師古曰:「爌,古晃字。煬,熱也。言祡燎之光遠及四表也。煬音弋向反。」玄瓚觩䚧,秬鬯泔淡,服虔曰:「以玄玉飾之,故曰玄瓚。」張晏曰:「瓚受五升,口徑八寸,以圭爲柄,用灌鬯。觩䚧,其貌也。」應劭曰:「泔淡,滿也。」師古曰:「觩音虯。䚧音力幽反。泔音胡感反。淡音大敢反。」肸嚮豐融,懿懿芬芬。師古曰:「言秬鬯之芬烈也。」炎感黃龍兮,熛訛碩麟,師古曰:「言光炎熛盛,感神物也,訛,化也。碩,大也。熛音必遙反。」選巫咸兮叫帝閽,開天庭兮延群神。服虔曰:「令巫祝叫呼天門也。」師古曰:「巫咸,古神巫之名。」儐暗藹兮降清壇,瑞穰穰兮委如山。張晏曰:「儐,贊也。」師古曰:「暗藹,神之形影也。穰穰,多也。委,積也。暗音烏感反。」
於是事畢功弘,回車而歸,度三巒兮偈棠棃。師古曰:「三巒即封巒,觀名也。棠棃,宮名。偈讀曰憩。」天閫決兮地垠開,八荒恊兮萬國諧。師古曰:「天閫,天門之閫也。決亦開也。言德澤普洽無極限也。」登長平兮雷鼓磕,天聲起兮勇士厲,師古曰:「長平,涇水上阪名也。磕,擊鼓聲也。天聲,聲至天也。聲字或作嚴,言擊嚴鼓也。厲,奮也。」雲飛揚兮雨滂沛,于胥德兮麗萬世。師古曰:「于,曰也。胥,皆也。麗,美也。沛音普大反。」
亂曰:師古曰:「亂者,理也,揔理一賦之終也。」崇崇圜丘,隆隱天兮,師古曰:「言其高。」登降峛崺,單埢垣兮。師古曰:「峛崺,上下之道也。單,周也。埢垣,圜貌也。峛音力爾反。崺音弋爾反。單音蟬。埢音拳。」增宮嵾差,駢嵯峨兮,師古曰:「增,重也。嵾差,不齊也。駢,並也。嵾音初林反。駢音步千反。嵯音材何反。峨音娥。」岭巆嶙峋,洞亡厓兮。師古曰:「岭巆,深邃貌。嶙峋,節級貌。岭音零。巆音營。嶙音鄰。峋音荀。」上天之縡,杳旭卉兮,師古曰:「縡,事也。杳,高遠也。旭卉,疾速也。縡讀與載同。」聖皇穆穆,信厥對兮。李竒曰:「對,配也。能與天地相配也。詩云『帝作邦作對。』」師古曰:「穆穆,美也。信,實也。」倈祗郊禋,神所依兮,師古曰:「言以祗敬而來郊祭禋饗,則神祇依附。」俳佪招搖,靈遟𨒈兮。師古曰:「言神乆留安處,不即去也。招音上遙反。遟音拪。𨒈音丈夷反。」煇光眩燿,隆厥福兮,師古曰:「眩音州縣之縣。」子子孫孫,長亡極兮。

甘泉本因秦離宮,師古曰:「本秦之林光宮也。」旣奢泰,而武帝復增通天、高光、迎風。宮外近則洪厓、旁皇、儲胥、弩阹,遠則石關、封巒、枝鵲、露寒、棠棃、師得,遊觀屈竒瑰偉,師古曰:「棠棃宮在甘泉苑垣外,師得宮在櫟陽界,其餘皆甘泉苑垣內之宮觀也。阹音袪。」非木摩而不彫,牆塗而不畫,周宣所考,般庚所遷,夏卑宮室,唐虞棌椽三等之制也。師古曰:「小雅斯干之詩序曰:『宣王考室也。』考謂成也。般庚,殷王名也。遷謂遷都亳也。唐虞謂堯舜也。棌,柞木也。三等,土階三等,言不過也。棌音采,又音菜,其字從木。」且其爲已乆矣,非成帝所造,欲諫則非時,欲默則不能已,故遂推而隆之,迺上比於帝室紫宮,師古曰:「帝謂天也。」若曰此非人力之所爲,黨鬼神可也。師古曰:「黨音它莽反。」又是時趙昭儀方大幸,每上甘泉,常法從,師古曰:「法從者,以言法當從耳,非失禮也。一曰從法駕也。」在屬車閒豹尾中。服虔曰:「大駕屬車八十一乘,作三行,尚書御史乘之。最後一乘縣豹尾,豹尾以前皆爲省中。」故雄聊盛言車騎之衆,參麗之駕,師古曰:「參,三神也。麗,偶也。」非所以感動天地,逆釐三神。又言「屏玉女,郤虙妃」,以微戒齋肅之事。賦成奏之,天子異焉。

其三月,將祭后土,上迺帥羣臣橫大河,湊汾陰。師古曰:「橫,橫度之也。湊,趣也。」旣祭,行遊介山,回安邑,師古曰:「介山在汾陰東北。回謂遶過。」顧龍門,覽鹽池,師古曰:「龍門山在今蒲州龍門縣北。鹽池在今虞州安邑縣南。」登歷觀,師古曰:「歷山上有觀也。」晉灼曰:「在河東蒲阪縣。」陟西岳以望八荒,迹殷周之虛,眇然以思唐虞之風。師古曰:「陟,升也。西岳華山之上高峻,故言以望八荒。殷都河內,周在岐豐,堯都平陽,舜都蒲阪,皆可相見,故云跡殷周之墟,思唐虞之風也。虛讀曰墟。」雄以爲臨川羨魚不如歸而結罔,師古曰:「言成帝追觀先代遺跡,思欲齊其德號,故雄勸令自興至治,以儗帝皇之風。」還,上《河東賦》以勸,其辭曰:

伊年暮春,將瘞后土,師古曰:「伊,是也,謂是祠甘泉之年也。祭地曰瘞薶,故曰瘞后土。瘞音乙例反。」禮靈祇,謁汾陰于東郊,師古曰:「京師之東故曰東郊也。」因茲以勒崇垂鴻,發祥隤祉,欽若神明者,盛哉鑠乎,越不可載已!師古曰:「勒崇垂鴻,勒崇名而垂鴻業也。隤,降也。祉,福也。欽,敬也。若,順也。鑠,美也。越,曰也。已,辭也。言發祥降福,敬順神明,其事盛美,不可盡載。」於是命羣臣,齊法服,整靈輿,迺撫翠鳳之駕六,先景之乘,師古曰:「翠鳳之駕,天子所乘車,爲鳳形而飾以翠羽也。先景,爲馬行速疾,常在景前也。」掉犇星之流旃,彏天狼之威弧。晉灼曰:「有狼、弧之星也。」師古曰:「彏,急張也,音钁。」張燿日之玄旄,揚左𦇨,被雲梢。張晏曰:「雲梢,梢雲也。」師古曰:「梢與旓同。旓者,旌旗之流,以雲爲旓也。被音皮義反。」奮電鞭,驂雷輜,師古曰:「輜,衣車也。淮南子云『電以爲鞭策,雷以爲車輪』,故雄用此言也。」鳴洪鍾,建五旗。師古曰:「洪,大也。尚書大傳云『天子左右五鍾,天子將出則撞黃鍾之鍾,左五鍾皆應,入則撞蕤賔之鍾,右五鍾皆應。』漢舊儀云皇帝車駕建五旗。蓋謂五色之旗也,以木牛承其下,取其負重致遠。」羲和司日,顏倫奉輿,師古曰:「倫,古善御者也。羲和,日御名。」風發飇拂,神騰鬼趡;師古曰:「飇,回風也。趡,走也。飇音必遙反。趡音子笑反,又音才笑反。」千乘霆亂,萬騎屈橋,師古曰:「霆亂,言如雷霆之盛而亂動也。屈橋,壯捷貌。屈音其勿反。橋音其召反。」嘻嘻旭旭,天地稠㟼。服虔曰:「稠㟼,動搖貌。」師古曰:「嘻嘻旭旭,自得之貌。嘻音許其反。稠音徒弔反。㟼音五到反。」簸丘跳巒,涌渭躍涇。師古曰:「山小而銳曰巒。言車騎之威,訇隱之盛,至於涌躍涇、渭,跳簸丘山者也。」秦神下讋,跖魂負沴;蘇林曰:「秦文公時庭中有怪化爲牛,走到南山梓樹中,伐梓樹,後化入豐水,文公惡之,故作其象以厭焉。今之茸頭是也,故曰秦神。」服虔曰:「沴,河岸之坻也。」晉灼曰:「沴,渚也。」師古曰:「跖,蹈也。言此神怖讋,下入水中自蹈其魂而負沴渚,蓋戚懼之甚也。跖音之亦反。坻音直尸反。」河靈矍踼,𤓯華蹈衰。蘇林曰:「河靈,巨靈也。華,華山也。衰,衰山也。掌據之,足蹈之也。踼音試郎反。」服虔曰:「踼音石㚟反。」師古曰:「矍踼,驚動之貌。矍音钁。踼音惕,二音並通。𤓯,古掌字。凡言此者,以車騎之衆,羽旄之盛,故秦神、河靈莫不恐懼而自放也。」遂臻陰宮,穆穆肅肅,蹲蹲如也。師古曰:「陰宮,汾陰之宮也。穆穆,靜也。肅肅,敬也。蹲蹲,行有節也。蹲音千旬反。」
靈祇旣鄉,五位時叙,師古曰:「鄉讀曰嚮。」服虔曰:「五位,五方之神。」絪縕玄黃,將紹厥後。師古曰:「絪縕,天地合氣也。玄黃,天地色也。易下繫辭曰:『天地絪縕,萬物化淳。』坤文言曰:『玄黃者,天地之雜色也。天玄而地黃。』將,大也。言天地之氣大興發於祭祀之後。絪音因。縕音於云反。」於是靈輿安步,周流容與,師古曰:「靈輿,天子之輿也。容暇而安豫也。與讀曰豫。」以覽虖介山。嗟文公而愍推兮,勤大禹於龍門,師古曰:「龍門山,禹鑿之以通河水,故勤勞之。」灑沈𦸜於豁瀆兮,播九河於東瀕。師古曰:「灑,分也。𦸜,古災字也。沈災,洪水也。豁,開也。瀆謂江、河、淮、濟也。播,布也。九河名在地理志。東瀕,東海之瀕也。禹分治洪水之災,通之四瀆,布散九河於東海之瀕也。灑音所宜反。瀕音頻,又音賔。」登歷觀而遙望兮,聊浮游以經營。樂往昔之遺風兮,喜虞氏之所耕。師古曰:「舜耕歷山,故云然。」瞰帝唐之嵩高兮,眽隆周之大寧。師古曰:「瞰、眽,皆視也。帝唐,堯也。嵩亦高也。嵩高者,謂孔子云『巍巍乎唯天爲大,唯堯則之』也。一曰:堯曾遊於陽城,故於嵩高山瞰其遺蹟也。大寧者,詩大雅云『濟濟多士,文王以寧』。瞰音苦濫反。眽即覓字。」汨低回而不能去兮,行睨陔下與彭城。應劭曰:「睨,不正視也。彭城,項羽所都也。」晉灼曰:「陔下,項羽敗處也。」師古曰:「汨,往意也。低回猶言徘徊也。行,且也,意且欲往覩也。汨音于筆反。睨音五系反。」濊南巢之坎坷兮,易豳岐之夷平。李竒曰:「南巢,桀敗處也。易,樂也。」師古曰:「濊與穢同。坎坷,不平貌。坎音口紺反。坷音口賀反。易音弋豉反。」乘翠龍而超河兮,陟西岳之嶢崝。師古曰:「翠龍,穆天子所乘馬也。西岳即華山也。嶢崝謂嶕嶢而崝嶸也。嶢音堯。崝音士耕反。」雲䬠䬠而來迎兮,澤滲灕而下降,師古曰:「䬠,古霏字。䬠䬠,雲起貌。澤,雨露也。滲灕,流貌也。降,下也。滲音淋。灕音離。降音湖江反。」鬱蕭條其幽藹兮,滃汎沛以豐隆。師古曰:「皆雲雨之貌。滃音烏孔反。汎音敷劔反。沛音普蓋反。」叱風伯於南北兮,呵雨師於西東,師古曰:「言皆從命也。」參天地而獨立兮,廓盪盪其亡雙。師古曰:「天地曰二儀,王者大位,與之合德,故曰參天地。參之言三也。盪盪,大貌。」
遵逝虖歸來,師古曰:「遵路而旋京師也。」以函夏之大漢兮,彼曾何足與比功?服虔曰:「函夏,函諸夏也。」師古曰:「函,包容也。彼謂堯、舜、殷、周也。函讀與含同。」建乾坤之貞兆兮,將悉緫之以羣龍。張晏曰:「乾六爻悉稱龍也。」麗鉤芒與驂蓐收兮,服玄冥及祝融。師古曰:「鉤芒,東方神。蓐收,西方神。玄冥,北方神。祝融,南方神。麗,並駕也。驂,三馬也。言皆役服也。」敦衆神使式道兮,奮六經以攄頌。師古曰:「敦,勉也。式,表也。六經謂易、詩、書、春秋、禮、樂也。攄,散也。頌謂詩頌,所以美盛德之形容也,言發其志而爲歌頌也。攄音丑於反。頌讀曰容。」隃於穆之緝熙兮,過清廟之雝雝;師古曰:「周頌清廟之詩云『於穆清廟,肅雍顯相』,昊天有成命之詩曰『於緝熙』,言漢德之盛,皆過之也。隃讀與踰同。於讀曰烏。」軼五帝之遐迹兮,躡三皇之高蹤。師古曰:「軼亦過也,音逸。」旣發軔於平盈兮,誰謂路遠而不能從?服虔曰:「軔,止車之木,將行,故發去。平盈之地無高下也。」師古曰:「軔音刃。」

其十二月羽獵,服虔曰:「士負羽。」雄從。以爲昔在二帝三王,應劭曰:「二帝,堯、舜。三王,夏、殷、周。」宮館、臺榭、沼池、苑囿、林麓、藪澤財足以奉郊廟,御賔客,充庖厨而已,師古曰:「財讀與纔同。御,侍也。充,當也。」不奪百姓膏腴穀土桑柘之地。女有餘布,男有餘粟,國家殷富,上下交足,故甘露零其庭,醴泉流其唐,應劭曰:「《爾雅》『廟中路謂之唐』。」鳳皇巢其樹,黃龍游其沼,麒麟臻其囿,神爵棲其林。昔者禹任益虞而上下和,屮木茂;師古曰:「益,臣名也,任以爲虞。虞,主山澤之官也。上,山也。下,平地也。屮,古草字。」成湯好田而天下用足;文王囿百里,民以爲尚小;齊宣王囿四十里,民以爲大:裕民之與奪民也。師古曰:「裕,饒也。」武帝廣開上林,南至宜春、鼎胡、御宿、昆吾,晉灼曰:「鼎胡,宮也,黃圖以爲在藍田。昆吾,地名也,有亭。」師古曰:「宜春近下杜,御宿在樊川西也。」旁南山而西,師古曰:「旁音步浪反。」至長揚、五柞,北繞黃山,瀕渭而東,師古曰:「循渭水涯而東也。瀕音頻,又音賔。」周袤數百里。師古曰:「袤,長也,音茂。」穿昆明象滇河,師古曰:「滇音丁賢反。」營建章、鳳闕、神明、馺娑,師古曰:「殿名也。馺音先合反。娑音先河反。」漸臺、泰液,師古曰:「漸臺在泰液池中。漸,浸也,言爲池水所浸也。」象海水周流方丈、瀛洲、蓬萊。服虔曰:「海中三山名。法效象之。」游觀侈靡,窮妙極麗。雖頗割其三垂以贍齊民,師古曰:「贍,給也。齊人,解在食貨志。」然至羽獵田車戎馬器械儲偫禁禦所營,師古曰:「營謂圍守也。」尚泰奢麗誇詡,師古曰:「詡,大也,音許羽反。」非堯、舜、成湯、文王三驅之意也。師古曰:「三驅,古射獵之等也。一爲籩豆,二爲賔客,三爲充君之庖也。」又恐後世復脩前好,不折中以泉臺,服虔曰:「魯莊公築泉臺,非禮也,至文公毀之,公羊譏云:『先祖爲之而毀之,勿居而已。』今揚雄以宮觀之盛,非成帝所造,勿修而已,當以泉臺折中也。」故聊因《校獵賦》以風,師古曰:「校獵謂圍守禽獸而大獵也。風讀曰諷。」其辭曰:

或稱戲農,豈或帝王之彌文哉?師古曰:「設或人云,言儉質者皆舉伏戲、神農爲之首,是則豈謂後代帝王彌加文飾乎?故論者答之於下也。論者,雄自謂也。彌猶稍稍也。諸家之釋,皆不當意,徒爲煩雜,故無所取。」論者云否,各亦竝時而得宜,奚必同條而共貫?師古曰:「所尚不必同也。」則泰山之封,烏得七十而有二儀?孟康曰:「言封禪各異也。」師古曰:「若不如是,於何得七十二儀也?」是以創業垂統者俱不見其爽,遐邇五三孰知其是非?師古曰:「爽,差也。創業垂統,皆無差忒。五帝三王,誰是誰非,言文質政敎各不同也。」遂作頌曰:麗哉神聖,處於玄宮,富旣與地虖侔訾,貴正與天虖比崇。師古曰:「頌漢德也。玄宮,言清淨也。訾與貲同。」齊桓曾不足使扶轂,楚嚴未足以爲驂乘;陿三王之阸薜,嶠高舉而大興;師古曰:「薜亦僻字也。嶠,舉步貌也,音去昭反。」歷五帝之寥廓,涉三皇之登閎;師古曰:「寥廓,空曠也。登閎,高遠也。寥音聊。」建道德以爲師,友仁義與爲朋。
於是玄冬季月,天地隆烈,師古曰:「北方色黑,故曰玄冬。隆烈者,陰氣盛。」萬物權輿於內,徂落於外,師古曰:「權輿,始也。徂落,死也。言草木萌牙始生於內,而枝葉凋毀死傷於外也。」帝將惟田于靈之囿,師古曰:「靈囿,有靈德之苑囿也。詩大雅靈臺之篇曰『王在靈囿』。」開北垠,受不周之制,孟康曰:「西北爲不周風,謂冬時也。」師古曰:「垠,厓也,音銀。」以終始顓頊、玄冥之統。應劭曰:「顓頊、玄冥,皆北方之神,主殺戮也。」迺詔虞人典澤,東延昆鄰,西馳闛闔。張晏曰:「東至昆明之邊也。」師古曰:「昆明池邊也。闛闔,門名也。闛讀與閶同也,又音吐郎反。」儲積共偫,戍卒夾道,師古曰:「共讀曰供。偫音丈紀反。」斬叢棘,夷野草,師古曰:「夷,平也。」禦自汧、渭,經營酆、鎬,應劭曰:「禦,禁也。」師古曰:「將獵其中,故止禁不得人行及獸出也。汧、渭以東,酆、鎬以西,皆爲獵圍也。」章皇周流,出入日月,天與地杳。師古曰:「章皇周流,言匝遍也,謂苑囿之大,遙望日月皆從中出入,而天地之際杳然縣遠也。說者反以杳爲沓,解云重沓,非唯乖理,蓋以失韻。」爾迺虎路三嵕以爲司馬,圍經百里而爲殿門。晉灼曰:「路音落。」服虔曰:「以竹虎落此山也。」應劭曰:「外門爲司馬門,殿門在內也。」師古曰:「落,纍也,以繩周繞之也。三嵕,三峰聚之山也。嵕音子公反。」外則正南極海,邪界虞淵,應劭曰:「虞淵,日所入。」鴻濛沆茫,碣以崇山。師古曰:「鴻濛沆茫,廣大貌。碣,山特立貌。鴻音胡孔反。濛音莫孔反。沆音胡浪反。茫音莽。碣音竭。」營合圍會,然后先置虖白楊之南,昆明靈沼之東。張晏曰:「先置供具於前。」服虔曰:「白楊,觀名。」賁育之倫,蒙盾負羽,杖鏌邪而羅者以萬計,師古曰:「賁,孟賁也。育,夏育也。皆古之勇士也。鏌邪,大戟也。羅,列遮禽獸。鏌音莫。邪音弋奢反。」其餘荷垂天之畢,張竟壄之罘,靡日月之朱竿,曳彗星之飛旗。如淳曰:「垂天,言長大如天之垂也。」師古曰:「畢,田罔也。罘,幡車罔也。」青雲爲紛,紅蜺爲繯,屬之虖昆侖之虛,師古曰:「紛,眊也。繯,系也。屬,綴也。昆侖,西極之山也。繯音下犬反。屬音之欲反。虛讀曰墟。」渙若天星之羅,浩如濤水之波,師古曰:「天星之羅,言布列也。濤水之波,言廣大。」淫淫與與,前後要遮。師古曰:「淫淫與與,往來貌。」欃槍爲闉,明月爲候,孟康曰:「闉,鬬戰自障蔽,如城門外女垣也。」熒惑司命,天弧發射,張晏曰:「熒惑,法使,司不祥。天弧,虛、危上二星也。」鮮扁陸離,駢衍佖路。師古曰:「鮮扁,輕疾貌。駢衍,言其並廣大也。佖,次比也,一曰滿也。扁音篇。駢音步千反。佖音頻一反。又音步結反。」徽車輕武,鴻絧緁獵,師古曰:「徽車,有徽幟之車也。鴻絧,直馳貌。緁獵,相差次也。鴻音胡孔反。絧音徒孔反。緁音捷。」殷殷軫軫,被陵緣阪,窮冥極遠者,相與迾虖高原之上;師古曰:「殷軫,盛也。冥,幽深也。殷讀曰隱。」羽騎營營,昈分殊事,蘇林曰:「昈,明也。」師古曰:「營營,周旋貌也。言其服飾分明,各殊異也。昈音戶。」繽紛往來,轠轤不絕,若光若滅者,布虖青林之下。孟康曰:「轠轤,連屬貌。」如淳曰:「轠音雷。轤音盧。」師古曰:「繽紛,衆疾也。轠轤,環轉也。繽音匹人反。」
於是天子迺以陽鼂始出虖玄宮,師古曰:「陽朝,日出之後也。北方之宮,故曰玄宮。」撞鴻鍾,建九旒,六白虎,載靈輿,蚩尤並轂,蒙公先驅。服虔曰:「蒙公,蒙恬也。」孟康曰:「神名也。」師古曰:「服說是也。並音步浪反。」立歷天之旂,曳捎星之旃,師古曰:「歷,經也。捎猶拂也。歷天捎雲,言其高也。捎音所交反。」辟歷列缺,吐火施鞭。應劭曰:「辟歷,雷也。列缺,天隙電照也。」師古曰:「言獵火之燿,及馳騎奮鞭,如電吐光,及象其疾。」萃傱允溶,淋離廓落,戲八鎮而開關;應劭曰:「四方四隅爲八鎮。」如淳曰:「不言九者,一鎮在中,天子居之故也。」師古曰:「戲讀曰麾,謂指麾八鎮使之開關也。傱音先勇反,又音叢。溶音容。」飛廉、雲師,吸嚊潚率,鱗羅布列,攢以龍翰。師古曰:「吸嚊,開張也。潚率,聚斂也。言布列則如魚鱗之羅,攢聚則如龍之豪翰。嚊音許兾反。潚音肅。翰合韻音韓。」秋秋蹌蹌,入西園,切神光;師古曰:「秋秋蹌蹌,騰驤之貌。切神光者,言車之衆飾相切靡而光起,有若神也。蹌音千羊反。」望平樂,徑竹林,張晏曰:「平樂,館名也。」晉灼曰:「在上林中。」蹂惠圃,踐蘭唐。師古曰:「惠圃,惠草之圃也。蘭唐,陂唐之上多生蘭也。」舉烽烈火,轡者施披,師古曰:「轡者,御人執轡也。」方馳千駟,校騎萬師。師古曰:「方馳,並驅也。校騎,騎而爲部校者也。」虓虎之陳,從橫膠輵,猋泣雷厲,驞駍駖礚,服虔曰:「虓音哮。」鄧展曰:「泣音粒。」師古曰:「哮虎之陳,謂勇士奮怒,狀如猛獸而爲行陳也。泣,猋風疾貌也。驞駍駖礚,皆聲響衆盛也。哮音火交反。輵音葛。驞音匹人反。駍音普萌反。駖音力莖反。礚音口盍反。」洶洶旭旭,天動地岋。蘇林曰:「岋音岋岋動搖之岋。」師古曰:「洶音匈。岋音五合反。」羨漫半散,蕭條數千萬里外。師古曰:「羨音弋戰反。」
若夫壯士忼慨,殊鄉別趣,師古曰:「鄉讀曰嚮。」東西南北,騁耆奔欲。師古曰:「言隨其所欲而各馳騁取之也。耆讀曰嗜。欲,合韻音弋樹反。」拕蒼豨,跋犀犛,蹶浮麋。張晏曰:「跋,躡也。」鄭氏曰:「蹶音馬蹄蹶之蹶。」師古曰:「拕,曳也。跋,反戾也。蹶,蹴也。浮麋,水上浮者也。拕音佗。跋音步末反。」斮巨狿,搏玄蝯,師古曰:「斮,斬也。狿,獸名也。解在司馬相如傳。斮音側略反。」騰空虛,歫連卷。張晏曰:「連卷之木也。」師古曰:「歫即距字也。卷音拳。」踔夭蟜,娭澗門,師古曰:「踔,走也。夭蟜亦木枝曲也。娭,戲也。踔音丑孝反,又音徒釣反。蟜音矯。娭音許其反。」莫莫紛紛,山谷爲之風猋,林叢爲之生塵。師古曰:「莫莫,塵埃貌。紛紛,亂起貌。」及至獲夷之徒,蹶松栢,掌疾棃;服虔曰:「獲夷,能獲夷狄者也。」師古曰:「掌,以掌擊也。」獵蒙蘢,轔輕飛;師古曰:「蒙蘢,草木所蒙蔽處也。轔,轢也。輕飛猶言輕禽也。轔音吝。」履般首,帶脩蛇;如淳曰:「般音班。班首,虎之類也。」師古曰:「履謂踐履之也。脩,長也。」鉤赤豹,摼象犀;師古曰:「摼,古牽字。」跇巒阬,超唐陂。師古曰:「跇,渡也。巒阬,並解於上。唐陂,陂之有隄唐者也。阬音剛。跇音弋制反。」車騎雲會,登降闇藹,師古曰:「闇音烏感反。」泰華爲旒,熊耳爲綴。師古曰:「旒,旌旗之旒也。綴,所以縣旌也。」木仆山還,漫若天外,如淳曰:「還音旋。言山爲之回旋也。」儲與虖大溥,聊浪虖宇內。服虔曰:「儲與,相羊也。溥,水崖也。」師古曰:「聊浪,言游放也。與音餘。溥音普,浪音琅。」
於是天清日晏,師古曰:「晏,無雲也。」逢蒙列眥,羿氏控弦。師古曰:「逢蒙及羿,皆古善射者。列,整也。控,引也。」皇車幽輵,光純天地,李竒曰:「純,緣也。」師古曰:「幽輵,車聲也。輵音一轄反。純音之允反。」望舒彌轡,師古曰:「望舒,月御也。彌,斂也。言天子之車斂轡徐行,故假望舒爲言耳。彌音莫爾反。」翼乎徐至於上蘭。晉灼曰:「上蘭觀在上林中。」移圍徙陳,浸淫蹵部,師古曰:「部,軍之部校也,言稍聚逼而重。蹵音千欲反。」曲隊堅重,各案行伍。師古曰:「隊亦部也。案,依也。隊音徒內反。行音胡郎反。」壁壘天旋,神抶電擊,師古曰:「言所抶擊如鬼神雷電也。抶音丑乙反。」逢之則碎,近之則破,鳥不及飛,獸不得過,軍驚師駭,刮野掃地。師古曰:「言殺獲皆盡,無遺餘也。掃音先早反。」及至䍐車飛揚,武騎聿皇;師古曰:「䍐車,畢䍐之車也。聿皇,疾貌。」蹈飛豹,絹嘄陽;師古曰:「嘄陽,費費也,人面黑身,有毛,反踵,見人則笑,脣蔽其目。絹音工犬反。嘄音工聊反。費音扶味反。」追天寶,出一方;應劭曰:「天寶,陳寶也。」晉灼曰:「天寶雞頭人身。」應駍聲,擊流光。壄盡山窮,囊括其雌雄,如淳曰:「陳寶神來下時,駍然有聲,又有光精也。」應劭曰:「下時窮極山川天地之間,然後得其雌雄也。」師古曰:「雄在陳倉,雌在南陽也。故云野盡山窮也。駍音普萌反。」沈沈容容,遙噱虖紭中。師古曰:「口內之上下名爲噱,言禽獸奔走倦極,皆遙張噱吐舌於紭罔之中也。」師古曰:「噱音其略反。紭,古紘字。」三軍芒然,窮冘閼與,孟康曰:「冘,行也。閼,止也。言三軍之盛,窮閼禽獸,使不得逸漏也。」晉灼曰:「閼與,容貌也。」師古曰:「閼與,容暇之貌也。芒音莫郎反。冘音淫。閼音於庶反。與音豫。」亶觀夫票禽之紲隃,犀兕之抵觸,熊羆之挐攫,虎豹之凌遽,師古曰:「亶讀曰但。票禽,輕疾之禽也。紲與跇同。紲,度也。隃與踰同。挐,牽引也。攫,搏持之也。凌,戰栗也。遽,惶也。票音頻妙反。紲音弋制反。觸,合韻音昌樹反。挐音女居反。攫音钁。遽音詎。」徒角搶題注,蹙竦讋怖,魂亡魄失,觸輻關脰。師古曰:「徒亦但也。搶猶刺也。題,頟也。脰,頸也。言衆獸迫急,以角搶地,以頟注地,或自觸車輻,關頸而死也。搶音千羊反。蹙音子育反。脰音豆。」妄發期中,進退履獲,師古曰:「言矢雖妄發而必有中,進則履之,退則獲之。」創淫輪夷,丘累陵聚。師古曰:「淫,過也。夷,平也。言創過大,血流平於車輪也。丘累陵聚,言其積多。」
於是禽殫中衰,師古曰:「殫,盡也。中,射中也,音竹仲反。」相與集於靖冥之館,晉灼曰:「靖冥,深閑之館。」以臨珍池。灌以岐梁,溢以江河,晉灼曰:「梁,梁山也。」服虔曰:「珍池,山下之流也。」東瞰目盡,西暢亡厓,師古曰:「瞰,視也。目盡,極望無厓,言廣遠也。」隨珠和氏,焯爍其陂。師古曰:「焯,古灼字也。焯爍,光貌。爍音式藥反。」玉石嶜崟,眩燿青熒,師古曰:「玉石,石之似玉者也。嶜崟,高銳貌。青熒,言其色青而有光熒也。嶜音仕金反。崟音牛林反。」漢女水潛,怪物暗冥,不可殫形。應劭曰:「漢女,鄭交甫所逢二女,弄大珠,大如荊雞子。」師古曰:「不可殫形,不能盡其形貌之狀。」玄鸞孔雀,翡翠垂榮,師古曰:「言其毛羽有光華。」王雎關關,鴻鴈嚶嚶,師古曰:「王雎,雎鳩也。關關,和聲也。嚶嚶,相命聲也。嚶音於行反。」群娭虖其中,噍噍昆鳴;師古曰:「娭,戲也。昆,同也。娭音許其反。噍音子由反。」鳧鷖振鷺,上下砰礚,聲若雷霆。師古曰:「鳧,水鳥,即今之野鴨也。鷖,鳥屬也。鷺,白鳥也。振者,言振羽翼而飛也。詩大雅曰『鳧鷖在涇』,周頌曰『振鷺于飛』,三者皆水鳥也。言其群飛上下,翅翼之聲若雷霆也。鷖音音烏奚反。砰音普萌反。」乃使文身之技,水格鱗蟲,服虔曰:「文身,越人也,能入水取物。」凌堅冰,犯嚴淵,探巖排碕,薄索蛟螭,師古曰:「嚴,言不可犯也。巖,水岸嶔巖之處也。碕,曲岸也。薄,迫也。索,搜求也。碕音鉅依反。嶔音口銜反。」蹈獱獺,蘇林曰:「獱音賔。」師古曰:「獺,形如狗,在水中食魚。獱,小獺也。獺音它曷反。」據黿鼉,抾靈蠵。鄭氏曰:「抾音怯。」應劭曰:「蠵,大龜也。雄曰毒冒,雌曰觜蠵。」師古曰:「抾,挹取也,又音袪。蠵音弋隨反,又音攜。」入洞穴,晉灼曰:「洞穴,禹穴也。」師古曰:「洞,通也。」出蒼梧,乘鉅鱗,騎京魚。師古曰:「京,大也,或讀爲鯨。鯨,大魚也。」浮彭蠡,目有虞。應劭曰:「彭蠡,大澤,在豫章。」師古曰:「目猶視也,望也。有虞謂舜陟方在江南,言遙望也。」方椎夜光之流離,剖明月之珠胎,師古曰:「珠在蛤中若懷妊然,故謂之胎也。椎音直佳反,其字從木。」鞭洛水之虙妃,餉屈原與彭胥。師古曰:「彭,彭咸,胥,伍子胥,皆水死者。虙讀曰伏。」
於玆虖鴻生鉅儒,俄軒冕,雜衣裳,師古曰:「俄俄,陳舉之貌。雜者,言衣與裳皆雜色也。」脩唐典,匡《雅》、《頌》,師古曰:「匡,正也。」揖讓於前。昭光振燿,蠁曶如神,師古曰:「蠁與嚮同。曶與忽同。」仁聲惠於北狄,武義動於南鄰。師古曰:「南方有金鄰之國,極遠也,故云南鄰。一曰,鄰邑也。」是以旃裘之王,胡貉之長,移珍來享,抗手稱臣。如淳曰:「以物與人曰移。」師古曰:「貉,東北夷也。享,獻也。抗,舉手也,言其肅恭合掌而拜也。貉音莫百反。」前入圍口,後陳盧山。孟康曰:「單于南庭山也。」羣公常伯楊朱、墨翟之徒師古曰:「常伯,侍中也。解在谷永傳。楊朱、墨翟,取古賢以爲喻也。」喟然稱曰:師古曰:「喟,歎息也,音丘位反。」「崇哉乎德,雖有唐、虞、大夏、成周之隆,何以侈玆!太古之覲東嶽,禪梁基,舍此世也,其誰與哉?」
上猶謙讓而未俞也,張晏曰:「俞,然也。」師古曰:「俞音踰。」方將上獵三靈之流,下決醴泉之滋,如淳曰:「三靈,日月星垂象之應也。」師古曰:「流者,言其和液下流。」發黃龍之穴,窺鳳皇之巢,臨麒麟之囿,幸神雀之林;奢雲夢,侈孟諸,師古曰:「雲夢,楚藪澤名也。春秋昭公三年『楚靈王與鄭伯田于江南之夢』。孟諸,宋藪澤名。文公十年『楚穆王欲伐宋,昭公導之以田孟諸』。言今皆以二者爲奢侈而改也。」非章華,是靈臺,師古曰:「言以楚靈王章華之臺爲非,而周文王靈臺之制爲是也。」罕徂離宮而輟觀游,師古曰:「罕,希也。徂,往也。輟,止也。」土事不飾,木功不彫,承民乎農桑,師古曰:「承,舉也。」勸之以弗迨,儕男女使莫違;師古曰:「儕,耦也。違謂失婚姻時也。儕音仕皆反。」恐貧窮者不徧被洋溢之饒,開禁苑,散公儲,創道德之囿,弘仁惠之虞,師古曰:「虞與娛同。」馳弋乎神明之囿,覽觀乎羣臣之有亡;放雉菟,收罝罘,麋鹿芻蕘與百姓共之,師古曰:「芻所以飤牛馬。蕘,草薪。」蓋所以臻玆也。於是醇洪鬯之德,豐茂世之規,師古曰:「洪,大也。鬯與暢同。暢,通也。」加勞三皇,勗勤五帝,不亦至乎!乃祗莊雍穆之徒,師古曰:「祇莊,敬也。雍穆,和也。」立君臣之節,崇賢聖之業,未皇苑囿之麗,師古曰:「皇,暇也。」游獵之靡也,因回軫還衡,師古曰:「軫,輿後橫木也。衡,轅前橫木也。」背阿房,反未央。
 何武王嘉師丹傳 第五十六 ↑返回頂部 揚雄傳 第五十七下

本東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