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史記/卷4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列傳 第六 三國史記
卷四十七 列傳 第七 奚論 素那 驟徒 訥催 薛罽頭 金令胤 官昌 金歆運 裂起 丕寧子 竹竹 匹夫 階伯
列傳 第八 


奚論[编辑]

奚論,牟梁人也。其父讚德,有勇志英節,名高一時。建福二十七年庚午乙丑,眞平大王選為椵岑城縣令。明年辛未丙寅冬十月,百濟大發兵,來攻椵岑城一百餘日。眞平王命將,以上州、下州、新州之兵救之,遂往與百濟人戰不克,引還。讚德憤恨之,謂士卒曰:「三州軍帥見敵强不進,城危不救,是無義也。與其無義而生,不若有義而死。」乃激昻奮勵,且戰且守,以至粮盡水竭,而猶食屍飲尿,力戰不怠。至春正月,人旣疲,城將破,勢不可復完,乃仰天大呼曰:「吾王委我以一城,而不能全,為敵所敗,願死為大厲,喫盡百濟人,以復此城。」遂攘臂瞋目,走觸槐樹而死。於是,城陷,軍士皆降。奚論年二十餘歲,以父功,為大奈麻。至建福三十五四十年戊寅,王命奚論,為金山幢主,與漢山州都督邊品,興師襲椵岑城,取之。百濟聞之,擧兵來,奚論等逆之。兵旣相交,奚論謂諸將曰:「昔吾父殞身於此,我今亦與百濟人戰於此,是我死日也。」遂以短兵赴敵,殺數人而死。王聞之,為流涕,贈卹其家甚厚。時人無不哀悼,為作長歌弔之。

素那[编辑]

素那,或云金川。白城郡蛇山人也。其父沈那,或云煌川。[1]力過人,身輕且捷。蛇山境與百濟相錯,故互相寇擊無虛月。沈那每出戰,所向無堅陣。仁平中,白城郡出兵,往抄百濟邊邑,百濟出精兵急擊之,我士卒亂退。沈那獨立拔劒,怒目大叱,斬殺數十餘人,賊懼不敢當,遂引兵而走。百濟人,指沈那曰:「新羅飛將。」因相謂曰:「沈那尚生,莫近白城。」素那雄豪有父風。百濟滅後,漢州都督都儒公請大王遷白王遣素那於阿達城,俾禦北鄙。上元二年乙亥春,阿達城太[2]守級飡漢宣,敎民以某日齊出種麻,不得違令。靺鞨諜者認之,歸告其酋長。至其日,百姓皆出城在田,靺鞨潛師猝入城,剽掠一城,老幼狼狽,不知所為。素那奮刃向賊,大呼曰:「爾等知新羅有沈那之子素那乎?固不畏死以圖生,欲鬪者曷不來耶?」遂憤怒突賊,賊不敢迫,但向射之。素那亦射,飛矢如蜂,自辰至酉,素那身矢如猬,遂倒而死。素那妻,加林郡良家女子。初素那以阿達城隣敵國,獨行,留其妻而在家。郡人聞素那死,弔之,其妻哭而對曰:「吾夫常曰:『丈夫固當兵死,豈可臥牀席,死家人之手乎!』其平昔之言如此,今死如其志也。」大王聞之,涕泣沾襟曰:「父子勇於國事,可謂世濟忠義矣。」贈官迊飡。

驟徒[编辑]

驟徒,沙梁人,奈麻聚福之子,史失其姓。兄弟三人,長夫果,仲驟徒,季逼實。驟徒嘗出家,名道玉,居實際寺。大宗大王太宗大王時,百濟來伐助川城,大王興師出戰,未決。於是,道玉語其徒曰:「吾聞:『為僧者,上則精術業,以復性。次則起道用,以益他。』我形似桑門而已,無一善可取,不如從軍殺身,以報國。」脫法衣,著戎服,改名曰驟徒,意謂馳驟而為徒也。乃詣兵部,請屬三千幢,遂隨軍赴敵場。及旗鼓相當,持槍劒,突陣力鬪,殺賊數人而死。後咸亨二年辛未,文武大王發兵,使踐百濟邊地之禾。遂與百濟人,戰於熊津之南。時夫果以幢主戰死,論功第一。文明元年甲申,高句麗殘賊,據報德城而叛,神文大王命將討之,以逼實為貴幢弟監第監。臨行,謂其婦曰:「吾二兄,旣死於王事,名垂不朽,吾雖不肖,何得畏死而苟存乎?今日與爾生離,終是死別也,好住無傷。」及對陣,獨出奮擊,斬殺數十人而死。大王聞之,流涕嘆曰:「驟徒知死所,而激昆弟之心。夫果、逼實亦能勇於義,不顧其身,不其壯歟!」皆追贈官沙飡。

訥催[编辑]

訥催,沙梁人,大奈麻都非之子也。眞平王建福四十一年甲申己卯冬十月,百濟大擧來侵,分兵圍攻速含、櫻岑、岐岑、烽岑、旗懸、冗柵穴柵等六城,王命上州、下州、貴幢、法幢、誓幢五軍,往救之。旣到,見百濟兵陣堂堂,鋒不可當,盤桓不進。或立議曰:「大王以五軍委之諸將,國之存亡,在此一役。兵家之言曰:『見可而進,知難而退。』今强敵在前,不以好謀而直進,萬一有不如意,則悔不可追。」將佐皆以為然,而業已受命出師,不得徒還。先是,國家欲築奴珍等六城而未遑,遂於其地,築畢而歸。於是,百濟侵攻愈急,速含、岐岑、冗柵穴柵三城,或滅或降,訥催以三城固守,及聞五軍不救而還,慷慨流涕,謂士卒曰:「陽春和氣,草木皆華,至於歲寒,獨松栢後彫。今孤城無援,日益阽危,此誠志士義夫,盡節揚名之秋,汝等將若之何?」士卒揮淚曰:「不敢惜死,唯命是從。」及城將隤,軍士死亡無幾,人皆殊死戰,無苟免之心。訥催有一奴,强力善射。或嘗語曰:「小人而有異才,鮮不為害,此奴宜遠之。」訥催不聽。至是城陷賊入,奴張弓挾矢,在訥催前,射不虛發,賊懼不能前。有一賊出後,以斧擊訥催,乃仆,奴反與鬪俱死。王聞之,悲慟,追贈訥催職級飡。

薛罽頭[编辑]

一本作薩[3]罽頭,亦新羅衣冠子孫也。嘗與親友四人,同會燕飲,各言其志。罽頭曰:「新羅用人論骨品,苟非其族,雖有鴻才傑功,不能踰越。我願西遊中華國,奮不世之略,立非常之功,自致榮路,備簪紳劒佩,出入天子之側,足矣。」武德四年辛巳,潛隨海舶入唐。會太宗文皇帝親征高句麗,自薦為左武衛果毅。至遼東,與麗人戰駐蹕山下,深入疾鬪而死,功一等。皇帝問:「是何許人?」左右奏新羅人薛罽頭也。皇帝泫然曰:「吾人尚畏死,顧望不前,而外國人,為吾死事,何以報其功乎?」問從者聞其平生之願,脫御衣覆之,授職為大將軍,以禮葬之。

金令胤[编辑]

金令胤,沙梁人,級飡盤屈之子。相祖欽春或云欽純。角干,眞平王時為花郞,仁深信厚,能得衆心。及壯,文武大王陟為冢宰,事上以忠,臨民以恕,國人翕然稱為賢相。大宗大王太宗大王七年庚申,唐高宗命大將軍蘇定方,伐百濟,欽春受王命,與將軍庾信等,率精兵五萬以應之。秋七月,至黃山之原,値百濟將軍階伯戰,不利。欽春召子盤屈曰:「為臣莫若忠,為子莫若孝,見危致命,忠孝兩全。」盤屈曰:「唯。」乃入賊陣,力戰死。令胤生長世家,以名節自許。神文大王時,高句麗殘賊悉伏,以報德城叛。王命討之,以令胤為黃衿誓幢步騎監。將行,謂人曰:「吾此行也,不使宗族朋友,聞其惡聲。」及見悉伏,出椵岑城南七里,結陣以待之。或告曰:「今此凶黨,譬如鷰巢幕上,魚戱鼎中。出萬死以爭一日之命耳。語曰:『窮寇勿迫。』宜左次以待疲極而擊之,可不血刃而擒也。」諸將然其言,暫退,獨令胤不肯之而欲戰。從者告曰:「今諸將豈盡偸生之人,惜死之輩哉?而以向者之言為然者,將俟其隙而得其便者也。而子獨直前,其不可乎!」令胤曰:「臨陣無勇,禮經之所識誡,有進無退,士卒之常分也。丈夫臨事自決,何必從衆?」遂赴敵陣,格鬪而死。王聞之,悽慟流涕曰:「無是父,無是子,其義烈可嘉者也。」追贈爵賞尤厚。

官昌[编辑]

官昌,一云官狀。新羅將軍品日之子。儀表都雅,少而為花郞,善與人交。年十六,能騎馬彎弓。大監某薦之太[2]宗大王。至唐顯慶五年庚申,王出師,與唐將軍侵百濟,以官昌為副將。至黃山之野,兩兵相對。父品日謂曰:「爾雖幼年,有志氣,今日是立功名取富貴之時,其可無勇乎?」官昌曰:「唯。」卽上馬橫槍,直擣敵陣,馳殺數人。而彼衆我寡,為賊所虜,生致百濟元帥階伯前。階伯俾脫胄,愛其少且勇,不忍加害。乃嘆曰:「新羅多奇士,少年尚如此,況壯士乎?」乃許生還。官昌曰:「向吾入賊中,不能斬將搴旗,深所恨也。再入必能成功。」以手掬井水,飲訖,再突賊陣疾鬪。階伯擒斬首,繫馬鞍送之。品日執其首,袖拭血曰:「吾兒面目如生,能死於王事,無所悔矣。」三軍見之,慷慨有立志,鼓噪進擊,百濟大敗。大王贈位級飡,以禮葬之,賻其家唐絹三十匹、二十升布三十匹、穀一百石。

金歆運[编辑]

金歆運,奈密王八世孫也。父達福迊飡。歆運少遊花郞文努之門時,徒衆言及某戰死留名至今,歆運慨然流涕,有激勵思齊之貌。同門僧轉密曰:「此人若赴敵,必不還也。」永徽六年,太[2]宗大王憤百濟與高句麗梗邊,謀伐之。及出師,以歆運為郞幢大監。於是,不宿於家,風梳雨沐,與士卒同甘苦。抵百濟之地,營陽山下,欲進攻助川城。百濟人乘夜疾驅,黎明緣壘而入,我軍驚駭[4]顚沛,不能定。賊因亂急擊,飛矢雨集。歆運橫馬握槊待敵,大舍詮知說曰:「今賊起暗中,咫尺不相辨,公雖死,人無識者。況公新羅之貴骨,大王之半子,若死賊人手,則百濟所誇詫,而吾人之所深羞者矣。」歆運曰:「大丈夫旣以身許國,人知之與不知一也,豈敢求名乎?」强立不動。從者,握轡勸還,歆運拔劒揮之,與賊鬪殺數人而死。於是,大監穢破、少監狄得相與戰死。步騎幢主寶用那聞歆運死曰:「彼骨貴而勢榮,人所愛惜,而猶守節以死,況寶用那生而無益,死而無損乎?」遂赴敵,殺三數人而死。大王聞之傷慟,贈歆運、穢破位一吉飡,寶用那、狄得位大奈麻。時人聞之,作陽山歌,以傷之。論曰:羅人患無以知人,欲使類聚群遊,以觀其行義,然後,擧用之。遂取美貌男子,糚飾之,名花郞以奉之。徒衆雲集,或相磨以道義,或相悅以歌樂,遊娛山水,無遠不至。因此知其邪正,擇而薦之於朝。故大問曰:「賢佐、忠臣,從此而秀,良將、勇卒,由是而生者。」此也。三代花郞,無慮二百餘人,而芳名美事,具如傳記。若歆運者,亦郞徒也。能致命於王事,可謂不辱其名者也。

裂起[编辑]

裂起,史失族姓。文武王元年,唐皇帝遣蘇定方,討高句麗,圍平壤城。含資道摠管劉德敏傳宣國王,送軍資平壤。王命大角干金庾信,輸米四千石、租二萬二千二百五十石,到獐塞,風雪沍寒,人馬多凍死。麗人知兵疲,欲要擊之。距唐營三萬餘步而不能前,欲移書而難其人。時裂起以步騎監輔行,進而言曰:「某雖駑蹇,願備行人之數。」遂與軍師仇近等十五人,持弓劒走馬,麗人望之,不能遮閼。凡兩日致命於蘇將軍,唐人聞之,喜慰廻書。裂起又兩日廻,庾信嘉其勇,與級飡位。及軍還,庾信告王曰:「裂起、仇近,天下之勇士也。臣以便宜許位級飡,而未副功勞,願加位沙飡。」王曰:「沙飡之秩,不亦過乎?」庾信再拜曰:「爵祿公器,所以酬功,何謂過乎?」王允之。後庾信之子三光執政,裂起就求郡守,不許。裂起與祗園寺僧順憬曰:「我之功大,請郡不得,三光殆以父死而忘我乎?」順憬說三光,三光授以三年山郡大守太守。仇近從元貞公,築西原述城,元貞公聞人言,謂怠於事,杖之。仇近曰:「僕嘗與裂起入不測之地,不辱大角干之命,大角干不以僕為無能,待以國士,今以浮言罪之,平生之辱,無大此焉。」元貞聞之,終身羞悔。

丕寧子[编辑]

丕寧子,不知鄕邑族姓。眞德王元年丁未,百濟以大兵,來攻茂山、甘勿、桐岑等三[5]城,庾信率步騎一萬,拒之。百濟兵甚銳,苦戰不能克,士氣索而力憊。庾信知丕寧子有力戰深入之志,召謂曰:「歲寒然後,知松栢之後彫。今日之事,急矣,非子誰能奮勵出奇,以激衆心乎?」因與之飲酒,以示殷勤。丕寧子再拜云:「今於稠人廣衆之中,獨以事屬我,可謂知己矣,固當以死報之。」出謂奴合節曰:「吾今日上為國家,下為知己,死之。吾子擧眞,雖幼年,有壯志,必欲與之俱死,若父子倂命,則家人其將疇依?汝其與擧眞好收吾骸骨,歸以慰母心。」言畢,卽鞭馬橫槊,災突賊陣,格殺數人而死。擧眞望之欲去,合節請曰:「大人有言,令合節與阿郞還家,安慰夫人。今子負父命棄母慈,可謂孝乎?」執馬轡不放。擧眞曰:「見父死而苟存,豈所謂孝子乎?」卽以劒擊折合節臂,奔入敵中戰死。合節曰:「私天崩矣,不死何為?」亦交鋒而死。軍士見三人之死,感激爭進,所向挫鋒陷陣,大敗賊兵,斬首三千餘級。庾信收三屍,脫衣覆之,哭甚哀。大王聞之涕淚,以禮合葬於反知山,恩賞妻子、九族尤渥。

竹竹[编辑]

竹竹,大耶州人也,父郝勢[6]為撰干。善德王時為舍知,佐大耶城都督金品釋幢下。王十一年壬寅秋八月,百濟將軍允忠領兵,來攻其城。先是,都督品釋,見幕客舍知黔日之妻有色,奪之,黔日恨之。至是為內應,燒其倉庫,故城中兇懼,恐不能固守。品釋之佐阿飡西川,一云沙[7]飡祗[8][9]那。登城謂允忠曰:「若將軍不殺我,願以城降。」允忠曰:「若如是,所不與公同好者,有如白日。」西川勸品釋及諸將士欲出城,竹竹止之曰:「百濟反覆之國,不可信也。而允忠之言甘,必誘我也。若出城,必為賊之所虜。與其竄伏而求生,不若虎鬪而至死。」品釋不聽開門。士卒先出,百濟發伏兵,盡殺之。品釋將出,聞將士死,先殺妻子而自刎。竹竹收殘卒,閉城門自拒,舍知龍石謂竹竹曰:「今兵勢如此,必不得全,不若生降以圖後效。」答曰:「君言當矣,而吾父名我以竹竹者,使我歲寒不凋,可折而不可屈,豈可畏死而生降乎?」遂力戰,至城陷,與龍石同死。王聞之,哀傷,贈竹竹以級飡,龍石以大[10]奈麻,賞其妻子,遷之王都。

匹夫[编辑]

匹夫,沙梁人也,父尊臺阿飡。大宗大王太宗大王以百濟、高句麗、靺鞨轉相親比,為脣齒,同謀侵奪,求忠勇材堪綏禦者,以匹夫為七重城下縣令。其明年庚申秋七月,王與唐師滅百濟。於是,高句麗疾我,以冬十月,發兵來圍七重城,匹夫守且戰二十餘日。賊將見我士卒盡誠,鬪不內顧,謂不可猝拔,便欲引還。逆臣大奈麻比歃密遣人告賊,以城內食盡力窮,若攻之必降,賊遂復戰。匹夫知之,拔劒斬比歃首,投之城外。乃告軍士曰:「忠臣義士,死且不屈,勉哉努力!城之存亡,在此一戰。」乃奮拳一呼,病者皆起,爭先登,而士氣疲乏,死傷過半。賊乘風縱火,攻城突入。匹夫與上干本宿、謀支、美齊等,向賊對射。飛矢如雨,支體穿破,血流至踵,乃仆而死。大王聞之,哭甚痛,追贈級飡。

階伯[编辑]

階伯,百濟人,仕為達率。唐顯慶五年庚申,高宗以蘇定方為神丘道大摠管,率師濟海,與新羅伐百濟。階伯為將軍,簡死士五千人拒之,曰:「以一國之人,當唐、羅之大兵,國之存亡,未可知也。恐吾妻孥,沒為奴婢,與其生辱,不如死快。」遂盡殺之。至黃山之野,設三營,遇新羅兵將戰,誓衆曰:「昔句踐以五千人,破吳七十萬衆,今之日,宜各奮勵決勝,以報國恩。」遂鏖戰,無不以一當千,羅兵乃却。如是進退,至四合,力屈以死。

註釋[编辑]

  1. 原本「旅」
  2. ^ 2.0 2.1 2.2 原本「大」
  3. 原本「薛」
  4. 原本「䭾」,或作「駿」
  5. 原文补充
  6. 原本「熱」
  7. 原本「汸」
  8. 原本「秪」
  9. 原本「彡」
  10. 原本「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