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史/卷2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 卷二百一十四 宋史
卷二百一十五 表第6 宗室世系一
卷二百一十六 → 

  昔者帝王之有天下,莫不眾建同姓以樹蕃屏,其不得以有國者,則亦授之土田,使帥其宗氏,輯其族分,故繼別之宗,百世不遷。豈惟賴其崇獎,維持以成不拔之基哉。蓋親親之仁,為國大經理固然也周官,宗伯掌三族之別,以辨親疎,於是敘昭穆而禮法之降殺行焉,此世系之所以不可不謹也。後世封建廢而宗法壞,帝王之裔至或雜於民、伍淪為皂隸,甚可歎也。宋太祖太宗魏王之子孫可謂蕃衍盛大矣,支子而下各以一字別其昭穆而宗正所掌,有牒、有籍、有錄、有圖、有譜以敘其系,而第其服屬之達近刑其男女婚姻及官爵敘遷而著其功罪生死歲月,雖封國之制不可以復古,而宗法之嚴恩禮之厚亦可概見。然靖康之變,往往淪徙死亡於兵難,南渡所存十無二三,而國之枝葉日以悴矣。今因載籍之舊,考其原委,作宗室世系表。

  太祖四子,長滕王德秀、次燕王德昌、次舒王德林、次秦王德芳。德秀,德林無後。

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上一卷 下一卷▶
宋史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