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海內東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海內北經 山海經
海經‧海內東經
大荒東經 

海內東經[编辑]

  海內東北陬以南者。

  鉅燕在東北陬。

  蓋國在鉅燕南,倭北。倭屬燕。  朝鮮在列陽東,海北山南。列陽屬燕。

   列姑射在海河州中。[1][2]

  雷澤中有雷神,龍身而人頭,鼓其腹。在吳西。[3]

  都州在海中。一曰郁州。

  琅邪臺在渤海,琅邪之東。其北有山。一曰在海

  韓鴈在海中,都州南。

  始鳩在海中,轅厲南。

  會稽山在大南。

  岷三江:首江出汶山,北江曼山,南江出高山。高山在都,西入海,在長州南。

  淅江出三天子,都在東,在閩西北,入海,餘暨南。

  廬江出三天子,都入江,彭澤西,一曰天子鄣。

  淮水出餘山,餘山在朝陽東,義鄉西,入海,淮浦北。

  湘水出舜葬東南陬,西環之,入洞庭下,一曰東南西澤。

  漢水出鮒魚之山,帝顓頊葬于陽,九嬪葬于陰,四蛇衛之。

  濛水出漢陽,西入江,聶陽西。

  溫水出崆峒山,在臨汾,南入灑,華陽北。

  潁水出少室,少室山在雍氏,南入淮,西鄢北。一曰緱氏。

  汝水出天息山,在梁勉鄉,西南入淮,極西北。一曰淮在期思北。

  涇水出長城北山,山在郁致,長垣北,北入謂戲北。

  渭水出烏鼠同穴山,東注河,入華陰北。

  白水出蜀,而東南注江。入江州城下。

  沅水山出象郡,鐔城西。入東注江,入下雋西,合洞庭中。

  贑水出聶都東山,東北注江,入彭澤。

  西泗水出吳東北而南、西南,過湖陵西而東南,注東海,入淮陰北。

  鬱水出象郡而西南,注南海,入須陵東南。

  肆水出臨晉,西南而東南注海,入番隅西。

  潢水出桂陽西北山,東南注肆水,入敦浦西。

  洛水出洛西山,東北注河,入成臯之西。

  汾水出上窳北,而西南注河,入皮氏南。

  沁水出井陘山東,東南注河,入懷東南。

  濟水出共山南東丘,絕鉅鹿澤,注渤海,入齊琅槐東北。

http://ctext.org/library.pl?if=gb&file=56661&by_title=%E5%B1%B1%E6%B5%B7%E7%BB%8F&page=63

  潦水出衛臯東【出塞外衛臯山。玄莬高句驪縣有潦山,小潦水所出西河注大潦,音遼】,東南注渤海,入遼陽【潦陽縣屬潦東】。

  虖沲水出晉陽城南,而西至陽曲北,而東注渤海【經河間樂城,東北注渤海也。晉陽、陽曲縣皆屬太原】,入越章武北【章武,郡名】。

  漳水出山陽東,東注渤海,入章武南【新城汴陰縣縣酉有漳水】。    

姑射國在海中,屬列姑射,西南,山環之。

  大蟹在海中。

  陵魚人面,手足,魚身,在海中。

  大鯾居海中。

  明組邑居海中。

  蓬萊山在海中。

  大人之市在海中。[4]            

  建平元年四月丙戌,待詔太常屬臣望校治,侍中光祿勳臣龔、侍中奉車都尉光祿大夫臣秀領主省。[5]

註釋[编辑]

  1. 根據袁珂校注︰「國在流沙中者埻端……昆侖山在西胡西,皆在西北。」等節應在海內西經「流沙出鍾山」此節之後。
  2. 吳承志山海經地理今釋卷六云:「……海內北經「蓋國」下九節當在海內東經「鉅燕在東北陬」之後,「蓋國在鉅燕南」即蒙上「鉅燕」之文,而朝鮮蓬萊並在東海,亦灼然可信也。海內東經「國在流沙」下三節當在海內西經「流沙出鍾山」節之後,上言流沙,故接敘中外諸國;下言昆侖墟昆侖山,故繼以「海內昆侖之墟在西北」。脈絡連貫,更無可疑。不知何時三簡互誤,遂致文理斷續,地望乖違。今移而正之,竟似天衣無縫。』詳審經文,顧說自近。」珂案:經文簡策,確多紊亂,吳顧之說甚精,足供參考,並詳各卷本節。
  3. 吳承志山海經地理今釋卷六云︰「雷澤中有雷神」節當在此節之後,說見該節注。
  4. 根據袁珂校注︰此節及以下九節均應移海內東經「鉅燕在東北陬」之後。
  5. 此節前或有「岷三江:首大江出汶山,北江出曼山,南江出高山。高山在城都西。入海,在長州南。浙江出三天子都,在其東。在閩西北,入海,餘暨南。廬江出三天子都,入江,彭澤西。一曰天子鄣。淮水出餘山,餘山在朝陽東,義鄉西,入海,淮浦北。湘水出舜葬東南陬,西環之。入洞庭下。一曰東南西澤。漢水出鮒魚之山,帝顓頊葬于陽,九嬪葬于陰,四蛇衛之。濛水出漢陽西,入江,聶陽西。溫水出崆峒,崆峒山在臨汾南,入河,華陽北。潁水出少室,少室山在雍氏南,入淮西鄢北。一曰緱氏。汝水出天息山,在梁勉鄉西南,入淮極西北。一曰淮在期思北。涇水出長城北山,山在郁郅長垣北,北入渭,戲北。渭水出鳥鼠同穴山,東注河,入華陰北。白水出蜀,而東南注江,入江州城下。沅水山出象郡鐔城西,入東注江,入下雋西,合洞庭中。贛水出聶都東山,東北注江,入彭澤西。泗水出吳東北而南,西南過湖陵西,而東南注東海,入淮陰北。鬱水出象郡,而西南注南海,入須陵東南。肄水出臨晉西南,而東南注海,入番禺西。潢水出桂陽西北山,東南注肄水,入敦浦西。洛水出洛西山,東北注河,入成皋之西。汾水出上窳北,而西南注河,入皮氏南。沁水出井陘山東,東南注河,入懷東南。濟水出共山南東丘,絕鉅鹿澤,注渤海,入齊琅槐東北。潦水出衛皋東,東南注渤海,入潦陽。虖沱水出晉陽城南,而西至陽曲北,而東注渤海,入越章武北。漳水出山陽東,東注渤海,入章武南。」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