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陽雜俎/續集/卷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酉陽雜俎/續集
◀上一卷 卷一 支諾皋上 下一卷▶

新羅國有第一貴族金哥。其遠祖名旁㐌,有弟一人,甚有家財。其兄旁㐌因分居,乞衣食,國人有與其隙地一畝,乃求蠶穀種於弟,弟蒸而與之,㐌不知也。至蠶時,有一蠶生焉,目長寸余,居旬大如牛,食數樹葉不足。其弟知之,伺間殺其蠶。經日,四方百里內蠶飛集其家。國人謂之巨蠶,意其蠶之王也。四鄰共繰之,不供。穀唯一莖植焉,其穗長尺餘。旁㐌常守之,忽為鳥所折銜去。旁㐌逐之上,山五六里,鳥入一石罅,日沒徑黑,旁㐌因止石側。至夜半,月明,見群小兒赤衣共戲。一小兒云:「爾要何物?」一曰:「要酒。」小兒露一金錐子,擊石,酒及樽悉具。一曰:「要食」。又擊之,餅餌羹炙羅於石上。良久,飲食而散,以金錐插於石罅。旁㐌大喜,取其錐而還。所欲隨擊而辦,因是富侔國力。常以珠璣贍其弟,弟方始悔其前所欺蠶穀事,仍謂旁㐌:「試以蠶穀欺我,我或如兄得金錐也。」旁㐌知其愚,諭之不及,乃如其言。弟蠶之,止得一蠶如常蠶,穀種之復一莖植焉。將熟,亦為鳥所銜。其弟大悅,隨之入山。至鳥入處,遇群鬼,怒曰:「是竊予金錐者。」乃執之,謂曰:「爾欲為我築糠(一作塘)三版乎?欲爾鼻長一丈乎?」其弟請築糠三版。三日饑困,不成,求哀於鬼,乃拔其鼻,鼻如象而歸。國人怪而聚觀之,慚恚而卒。其後子孫戲擊錐求狼糞,因雷震,錐失所在。

臨瀨(一作湍)西北有寺,寺僧智通,常持《法華經》入禪。每晏坐,必求寒林靜境,殆非人所至。經數年,忽夜有人環其院呼智通,至曉聲方息。歷三夜,聲侵戶,智通不耐,應曰:「汝呼我何事?可人來言也。」有物長六尺餘,皂衣青面,張目巨吻,見僧初亦合手。智通熟視良久,謂曰:「爾寒乎?就是向火。」物亦就坐,智通但念經。至五更,物為火所醉,因閉目開口,據爐而鼾。智通睹之,乃以香匙舉灰火置其口中。物大呼起走,至閫若蹶聲。其寺背山,智通及明視蹶處,得木皮一片。登山尋之,數里,見大青桐,樹稍已童矣,其下凹根若新缺然。僧以木皮附之,合無蹤隙。其半有薪者創成一蹬,深六寸余,蓋魅之口,灰火滿其中,火猶熒熒。智通以焚之,其怪自絕。

南人相傳,秦漢前有洞主吳氏,土人呼為吳洞。娶兩妻,一妻卒。有女名葉限,少惠,善陶(一作鉤)金,父愛之。末歲父卒,為後母所苦,常令樵險汲深。時嘗得一鱗,二寸余,頳金目,遂潛養於盆水。日日長,易數器,大不能受,乃投於後池中。女所得余食,輒沉以食之。女至池,魚必露首枕岸,他人至不復出。其母知之,每伺之,魚未嘗見也。因詐女曰:「爾無勞乎,吾為爾新其襦。」乃易其弊衣。後令汲於他泉,計里數百(一作裏)也。母徐衣其女衣,袖利刃行向池。呼魚,魚即出首,因斤殺之,魚已長丈餘。膳其肉,味倍常魚,藏其骨於郁棲之下。逾日,女至向池,不復見魚矣,乃哭於野。忽有人被髮粗衣,自天而降,慰女曰:「爾無哭,爾母殺爾魚矣,骨在糞下。爾歸,可取魚骨藏於室,所須第祈之,當隨爾也。」女用其言,金璣衣食隨欲而具。及洞節,母往,令女守庭果。女伺母行遠,亦往,衣翠紡上衣,躡金履。母所生女認之,謂母曰:「此甚似姊也。」母亦疑之。女覺,遽反,遂遺一隻履,為洞人所得。母歸,但見女抱庭樹眠,亦不之慮。其洞鄰海島,島中有國名陀汗,兵強,王數十島,水界數千里。洞人遂貨其履於陀汗國,國主得之,命其左右履之,足小者履減一寸。乃令一國婦人履之,竟無一稱者。其輕如毛,履石無聲。陀汗王意其洞人以非道得之,遂禁錮而栲掠之,竟不知所從來。乃以是履棄之於道旁,即遍歷人家捕之,若有女履者,捕之以告。陀汗王怪之,乃搜其室,得葉限,令履之而信。葉限因衣翠紡衣,躡履而進,色若天人也。始具事於王,載魚骨與葉限俱還國。其母及女即為飛石擊死,洞人哀之,埋於石坑,命曰懊女冢。洞人以為祀,求女必應。陀汗王至國,以葉限為上婦。一年,王貪求,祈於魚骨,寶玉無限。逾年,不復應。王乃葬魚骨於海岸,用珠百斛藏之,以金為際。至征卒叛時,將發以贍軍。一夕,為海潮所淪。成式舊家人李士元聽說。士元本邕州洞中人,多記得南中怪事。

太和五年,復州醫人王超,善用針,病無不差。於午忽無病死,經宿而蘇。言始夢至一處,城壁臺殿如王者居。見一人臥,召前袒視,左有腫,大如杯。令超治之,即為針出膿升余。顧黃衣吏曰:「可領畢也。」超隨入一門,門署曰畢院,庭中有人眼數千聚成山,視肉叠瞬明滅。黃衣曰:「此即畢也。」俄有二人,形甚奇偉,分處左右,鼓巨Ψ吹激,眼聚扇而起,或飛或走,或為人者,頃刻而盡。超訪其故,黃衣吏曰:「有生之類,先死而畢。」言次,忽活。

前秀才李鵠覲於潁川,夜至一驛,才臥,見物如豬者突上廳階。鵠驚走,透後門,投驛廄,潛身草積中,屏息且伺之。怪亦隨至,聲繞草積數匝,瞪目相視鵠所潛處,忽變為巨星,騰起數道燭天。鵠左右取燭索鵠於草積中,已卒矣。半日方蘇,因說所見。未旬,無病而死。

元和中,國子監學生周乙者,常夜習業,忽見一小鬼{髟曾},頭長二尺餘,滿頭碎光如星,眨眨(一作熒熒)可惡。戲燈弄硯,紛搏不止。學生素有膽,叱之,稍卻,復傍書案。因伺其所為,漸逼近,乙因擒之,踞坐求哀,辭頗苦切。天將曉,覺如物折聲,視之,乃弊木杓也,其上粘粟百餘粒。

貞元(一作「上元」)中,蜀郡有僧誌功(一作「誌」),言住寶相寺持經。夜久,忽有飛蟲五六枚,大如蠅,金色,叠飛起燈焰。或蹲於炷花上鼓翅,與火一色,久乃滅焰中。如此數夕。童子擊墮一枚,乃薰陸香也,亦無形狀。自是不復見。

元和初,上都東市惡少李和子,父努眼。和子性忍,常攘狗及貓食之,為坊市之患。常臂鷂立於衢,見二人紫衣,呼曰:「公非李努眼子名和子乎?」和子即遽只揖。又曰:「有故,可隙處言也。」因行數步,止於人外,言:「冥司追公,可即去。」和子初不受,曰:「人也,何紿言。」又曰:「我即鬼。」因探懷中,出一牒,印窠猶濕。見其姓名,分明為貓犬四百六十頭論訴事。和子驚懼,乃棄鷂子拜祈之,且曰:「我分死,爾必為我暫留,具少酒。」鬼固辭,不獲已。初,將入畢羅肆,鬼掩鼻不肯前,乃延於旗亭杜家。揖讓獨言,人以為狂也。遂索酒九碗,自飲三碗,六碗虛設於西座,且求其為方便以免。二鬼相顧:「我等既受一醉之恩,須為作計。」因起曰:「姑遲我數刻,當返。」未移時至,曰:「君辦錢四十萬,為君假三年命也。」和子諾許,以翌日及午為期。因酬酒直,且返其酒,嘗之味如水矣,冷復冰齒。和子遽歸,貨衣具鑿楮,如期備酹焚之,自見二鬼挈其錢而去。及三日,和子卒。鬼言三年,蓋人間三日也。

貞元末,開州軍將冉從長輕財好事,而州之儒生道者多依之。有畫人寧采圖為《竹林會》,甚工。坐客郭萱、柳成二秀才,每以氣相軋。柳忽眄圖謂主人曰:「此畫巧於體勢,失於意趣。今欲為公設薄技,不施五色,令其精彩殊勝,如何?」冉驚曰:「素不知秀才藝如此!然不假五色,其理安在?」柳笑曰:「我當入被畫中治之。」郭撫掌曰:「君欲紿三尺童子乎?」柳因邀其賭,郭請以五千抵負,冉亦為保。柳乃騰身赴圖而滅,坐客大駭。圖表於壁,眾摸索不獲。久之,柳忽語曰:「郭子信來?」聲若出畫中也。食頃,瞥自圖上墜下,指阮籍像曰:「工夫只及此。」眾視之,覺阮籍圖像獨異,吻若方笑。寧采睹之,不復認。冉意其得道者,與郭俱謝之。數日,竟他去。宋存壽處士在釋時,目擊其事。

奉天縣國盛村百姓姓劉者,病狂,發時亂走,不避井塹,其家為迎禁咒人侯公敏治之。公敏才至,劉忽起曰:「我暫出,不假爾治。」因杖薪擔至田中,袒而運擔,狀若擊物。良久而返,笑曰:「我病已矣。適打一鬼頭落,埋於田中。」兄弟及咒者猶以為狂,不實之,遂同往驗焉。劉掘出一髑髏,戴赤髮十餘莖,其病竟愈。是會昌五年事。

柳璟知舉年,有國子監明經,失姓名,晝寢,夢徙倚於監門。有一人負衣囊,衣黃,訪明經姓氏。明經語之,其人笑曰:「君來春及第。」明經因訪鄰房鄉曲五六人,或言得者,明經遂邀入長興裏畢羅店常所過處。店外有犬競,驚曰:「差矣!」遽呼鄰房數人語其夢。忽見長興店子入門曰:「郎君與客食畢羅計二斤,何不計直而去也?」明經大駭,褫衣質之。且隨驗所夢,相其榻器,皆如夢中。乃謂店主曰:「我與客俱夢中至是,客豈食乎?」店主驚曰:「初怪客前畢羅悉完,疑其嫌置蒜也。」來春,明經與鄰房三人夢中所訪者,悉及第。

潞州軍校郭誼,先為邯鄲郡牧使,因兄亡,遂於鄆州舉其先,同塋(一作「兄柩」)葬於磁州滏陽縣之西崗。縣界接山,土中多石,有力葬者,率皆鑿石為穴。誼之所卜亦鑿焉。積日倍工,忽透一穴。穴中有石,長可四尺,形如守宮,支體首尾畢具,役者誤斷焉。誼惡之,將別卜地,白於劉從諫,從諫不許,因葬焉。後月餘,誼陷於廁,體仆幾死。骨肉、奴婢相繼死者二十餘人。自是常恐悸,囈不安。因哀請罷職,從諫以都押衙焦長楚之務與誼對換。及賊稹(一作「劉積」)阻兵,誼為其魁,軍破,梟首。其家無少長,悉投井中死。鹽州從事鄭賓於,言石守宮見在磁州官庫中。

伊闕縣令李師晦,有兄弟任江南官,與一僧往還。常入采藥,遇暴風雨,避於欹(一作榿)樹。須臾大震,有物瞥然墜地。倏而朗睛,僧就視,乃一石,形如樂器,可以懸擊者。其上平齊如削,其中有竅可盛,其下漸闊而圓,狀若垂囊,長二尺,厚三分,其左小缺,斑如碎錦,光澤可鑒,叩之有聲。僧意其異物,置於樵中歸。櫃而埋於禪床下,為其徒所見,往往有知者。李生懇求一見,僧確然言無。忽一日,僧召李生。既至,執手曰:「貧道已力衰弱,無常將至。君前所求物,聊用為別。」乃盡去侍者,引李生入臥內,撤榻掘地,捧匣授之而卒。

賊稹阻命之時,臨洛市中百姓有推磨盲騾,無故死,因賣之。屠者剖腹中得二石,大如合拳,紫色赤斑,瑩潤可愛。屠者遂送稹,乃留之。

韋溫為宣州,病瘡於首,因托後事於女婿,且曰:「予年二十九為校書郎,夢涯水中流,見二吏賫牒相召。一吏至,言彼墳至大,功須萬日,今未也。今正萬日,予豈逃乎?」不累日而卒。

醴泉尉崔汾仲兄居長安崇賢裏。夏月乘涼於庭際,疏曠月色,方午風過,覺有異香。頃間,聞南垣土動簌簌,崔生意其蛇鼠也。忽睹一道士,大言曰:「大好月色。」崔驚懼遽走。道士緩步庭中,年可四十,風儀清古。良久,妓女十餘,排大門而入,輕綃翠翹,艷冶絕世。有從者具香茵,列坐月中。崔生疑其狐媚,以枕投門闔警之。道士小顧,怒曰:「我以此差靜,復貪月色。初無延佇之意,敢此粗率!」復厲聲曰:「此處有地界耶?」有二人,長才三尺,巨首儋耳,唯伏其前。道士頤指崔生所止,曰:「此人合有親屬入陰籍,可領來。」二人趨出。一餉間,崔生見其父母及兄悉至,衛者數十,ㄏ曳批之。道士叱曰:「我在此,敢縱子無禮乎?」父母叩頭曰:「幽明隔絕,誨責不及。」道士叱遣之,復顧二鬼曰:「捉此癡人來。」二鬼跳及門,以赤物如彈丸,遙投崔生口中,乃細赤綆也。遂釣出於庭中,又詬辱之。崔驚失音,不得自理。崔仆妾號泣。其妓羅拜曰:「彼凡人,因訝仟官無故而至,非有大過。」怒解,乃拂衣由大門而去。崔病如中惡,五六日方差。因迎祭酒醮謝,亦無他。崔生初隔紙隙見亡兄以帛抹唇如損狀,仆使共訝之。一婢泣曰:「幾郎就木之時,面衣忘開口,其時忽忽就剪,誤傷下唇,然傍人無見者。不知幽冥中二十餘年,猶負此苦。」

辛秘五經擢第後,常州赴婚。行至陜,因息於樹陰。傍有乞兒箕坐,痂面蟣衣,訪辛行止,辛不耐而去,乞兒亦隨之。辛馬劣,不能相遠,乞兒強言不已。前及一衣綠者,辛揖而與之語,乞兒後應和。行里餘,綠衣者忽前馬驟去。辛怪之,獨言此人何忽如是,乞兒曰:「彼時至,豈自由乎?」辛覺語異,始問之,曰:「君言時至,何也?」乞兒曰:「少頃當自知之。」將及店,見數十人擁店。問之,乃綠衣者卒矣。辛大驚異,遽卑下之,因褫衣衣之,脫乘乘之,乞兒初無謝意,語言往往有精義。至汴,謂辛曰:「某止是矣。公所適何事也?」辛以娶約語之,乞兒笑曰:「公士人,業不可止。此非君妻,公婚期甚遠。」隔一日,乃扛一器酒,與辛別,指相國寺剎曰:「及午而焚,可遲此而別。」如期,剎無故火發,壞其相輪。臨去,以綾帕復贈辛,帶有一結,語辛異時有疑當發視也。積二十餘年,辛為渭南尉,始婚裴氏。泊洎生日,會親賓,忽憶乞兒之言,解帕復結,得楮幅大如手板,署曰「辛秘妻,河東裴氏,某月日生」,乃其日也。辛計別乞兒之年,妻尚未生,豈蓬瀛籍者謫於人間乎?方之蒙袂輯履,有憤於黔婁,擿植索途,見稱於楊子,差不同耳。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