사용자:HappyMidnight/여씨춘추/권13

위키문헌 ― 우리 모두의 도서관.

유시(有始)[편집]

하늘에는 구야(九野)가 있고, 땅〔地〕에는 구주(九州)가 있고, 흙〔土〕에는 구산(九山)이 있고, 산에는 구색(九塞)이 있고, 늪에는 구수(九藪)가 있고, 바람에는 팔등(八等)이 있고, 물에는 육천(六川)이 있다.

구야(九野)란 무엇인가? 중앙을 균천(鈞天)이라 하고, 그 별자리는 각수(角宿)‧항수(亢宿)‧저수(氐宿)이다. 동방을 창천(蒼天)이라 하고, 그 별자리는 방수(房宿)‧심수(心宿)‧미수(尾宿)이다. 동북을 변천(變天)이라 하고, 그 별자리는 기수(箕宿)‧ 두수(斗宿) ‧ 견우(牽牛)이다. 북방을 현천(玄天)이라 하고, 그 별자리는 무녀(婺女)‧ 허수(虛宿)‧위수(危宿) ‧ 영실(營室)이다. 북서를 유천(幽天)이라 하고, 그 별자리는 동벽(東壁)‧규수(奎宿)‧누수(婁宿)이다. 서방을 호천(顥天)이라 하고, 그 별자리는 위수(胃宿)‧묘수(昴宿)‧필수(畢宿)이다. 서남을 주천(朱天)이라 하고, 그 별자리는 자휴(觜嶲) ‧ 삼수동정(東井)이다. 남방을 염천(炎天)이라 하고, 그 별자리는 여귀(輿鬼) ‧ 류수(柳宿) ‧ 칠성수(七星宿)이다. 동남을 양천(陽天)이라 하고 그 별자리는 장수(張宿) ‧ 익수(翼宿) ‧ 진수(軫宿)이다.

何謂九州?河、漢之間為豫州,周也。兩河之間為冀州,晉也。河、濟之間為兗州,衛也。東方為青州,齊也。泗上為徐州,魯也。東南為揚州,越也。南方為荊州,楚也。西方為雍州,秦也。北方為幽州,燕也。

何謂九山?會稽,太山,王屋,首山,太華,岐山,太行,羊腸,孟門。

何謂九塞?大汾,冥阨,荊阮,方城,殽,井陘,令疵,句注,居庸。

何謂九藪?吳之具區,楚之雲夢,秦之陽華,晉之大陸,梁之圃田,宋之孟諸,齊之海隅,趙之鉅鹿,燕之大昭。

何謂八風?東北曰炎風,東方曰滔風,東南曰熏風,南方曰巨風,西南曰淒風,西方曰飂風,西北曰厲風,北方曰寒風。

何謂六川?河水,赤水,遼水,黑水,江水,淮水。

凡四海之內,東西二萬八千里,南北二萬六千里,水道八千里,受水者亦八千里,通谷六,名川六百,陸注三千,小水萬數。

凡四極之內,東西五億有九萬七千里,南北亦五億有九萬七千里。

極星與天俱游,而天極不移。

冬至日行遠道,周行四極,命曰玄明。夏至日行近道,乃參於上。當樞之下無晝夜。白民之南,建木之下,日中無影,呼而無響,蓋天地之中也。

天地萬物,一人之身也,此之謂大同。眾耳目鼻口也,眾五穀寒暑也,此之謂眾異。則萬物備也。天斟萬物,聖人覽焉,以觀其類。解在乎天地之所以形,雷電之所以生,陰陽材物之精,人民禽獸之所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