담헌서/내집 1권/가례문의

위키문헌 ― 우리 모두의 도서관.

家禮問疑[편집]

深衣制度。前者愚說未記其下語如何。而來敎所謂旣曰上衣。則恐未有如許貌㨾者誠爲至論。然於愚意則猶有所未察矣。向者之說。不過以異於時服之穩襯。故言必如此而後乃可平正者。不過明彼之不好爾。豈眞以此爲可好而云耶。深衣。此無見在者。不能一着以破此疑。極可悱欝。而來敎云云。終未能釋然於心矣。請先以時服明之。今夫時服。自兩腋下袂屬衣處。分計其前後尺數。則自腋以前合兩袵而計之。其數當倍於腋以後矣。故其着之也。掩其兩襟。則三分其廣。一居腋後。一居右襟之在裏者。一居左襟之在表者。故自其掩襟之後而計之。則前後相半。袂屬衣處。正在於肩膊之下。自然平均方正。而朱子所謂腰緊者。於是乎可矣。且道深衣之制與此無異乎。自腋以前合兩袵以計之。其圍同於後。惟其前後相半。故自其掩襟後而計之。則三分其廣。一在前而二在後。其屬衣處。自當在於兩乳之下矣。此可謂平正乎。此可謂與時服無異乎。若以爲習熟於時俗之服而然。則不待言終而服矣。若以爲眞的平正與時服無異。則不敢聞命。如何如何。

子放婦出云云。前者之書。辭不達意。至有疑有闕文之敎。極可愧歎。而下文所以解釋鄙意者。誠獲我心。且所引尤翁說及敎之而不聽云云者。如是說。亦似得之。然於愚意。終有所不然者。豈固滯之見。主其先入而然歟。尤翁所謂不可信譖如此云者。未知見於何書。而且古人亦有行之者否。夫婦以義合者。故固有放出之道。而至於父子則天屬之骨肉也。是一體也。若有不孝叛逆有難保之罪。則固有因大義而滅其親者。其或不然。則豈有一體之骨肉而放逐而視之如路人之理乎。來敎所謂以冀其悔悟及毋見於目前云云者。亦似矣。但以其上文屢笞而終不改云者觀之。則恐難以此解之。設如此而或終不能改焉則奈何。將滅絶其天倫。生則視之如路人。死則不同饗於廟乎。丹朱之傲而猶有啓明之薦。則可見其不至於放矣。且兄弟。比父子輕也。以象之惡而猶至於封之。則商均之不肖而獨至於放乎。此實關於天理人倫之大端。而非一時文義之辨論而已。幸極入思量。如何。

가례문의[편집]


墓祭儀[편집]

前期一日齋戒。飮酒不得至亂。食肉不得茹葷。不吊喪不聽樂。凡凶穢之事。皆不得預墓人。男女凡有事於具饌者。亦令更衣盥濯。凈洗釜鼎。務令淸潔。具饌。飯羹各一器。餠麵各一器。時果五器。脯醢各一器。熟菜一器。沉菜一器。淸醬一器。魚肉湯各一器。三色炙同一器。匙箸同一器。兩位惟羹飯餠麪各設。餘皆合設。別具時果三器。脯醢各一器。特豚一俎。飯一器。匙楪一器。以祭土地。

厥明上墓陳饌。夙興出祭器。監濯具畢。轝上于墓所。布席于堦前。主人卽位再拜。用凈水滌石卓鋪油紙。與執事者。皆盥手設饌。

兩位設饌圖
沉菜
魚湯
匙楪
肉湯 熟菜

單位設饌圖
魚湯 沉菜
匙楪
熟菜
肉湯

參神。設饌畢。主人復位。與在位者皆再拜。

降神。主人就卓前焚香再拜。執事斟酒于盞。就主人之右。主人跪。執事者亦跪。主人受盞盤灌于地。以盞盤授執事者。俛伏興再拜。

初獻。主人進奉考位盞盤。就卓前東向立。執事者西向斟酒于盞。主人奉奠于故處。次奉妣位盞盤亦如之。就卓前北面跪。祝取板跪于主人之左。讀畢。主人再拜復位。

묘제의[편집]


祝文式[편집]

維歲次某年某月某朔某日某干支。孝孫某 宗子有故。則云使某親某。敢昭告于

顯祖考某官府君。

顯祖妣某封某氏之墓。氣序流易。雨露旣濡。秋夕。改云白露旣降。瞻掃

封塋。不勝感慕。考位。改云昊天罔極。謹以淸酌庶羞。祇薦歲事尙 饗。

亞獻。執事者以他器退酒。置盞故處者。進奉考位盞盤。東向受酒。奠于故處。妣位亦如之。幷如初獻儀。但無祝。

三獻。如亞獻儀。獻畢。主人進啓飯盖。扱匙飯中西柄。正筯于楪上北柄。就卓前再拜復位。肅俟良久。

設茶湯。主人就位前。徹羹進熟湯。扱匙湯中。復位少頃。

辭神乃徹。主人就位前。取匙幷箸置楪中。合飯盖復位。與在位者皆再拜。乃徹饌。

遂祭土地陳饌。主人與執事者更盥手就土地位前。芟除草莾。舖油紙設饌。

土地位設饌圖

降神參神初獻。主人就位。焚香再拜。灌酒再拜。復位再拜參神。奉位前盞盤。初獻如前。讀祝畢。再拜。

축문식[편집]


祝文式[편집]

維歲次某年某月某朔某日某干支某官某。宗子有故。則云某使某親某戚云云。敢昭告于土地之神。某恭修歲事于某親某官府君之墓。惟時保佑。實賴神休。敢以酒饌。敬伸奠獻尙饗。

亞獻終獻辭神乃徹。並如前儀。但不設茶湯。焚祝文于墓左。復就墓前再拜而退。乃藏祭器。取蔬果肉食幷傳于燕器。監滌而藏之。非祭則無敢褻用。寒食秋夕兩節。具饌三獻有祝。正朝端午。只具時果三器。脯醢各一器。單獻不讀祝。如家廟朔參之儀。惟先參而後降。不祭土地。

宗子有三年之喪。則葬前廢祭。葬後依單獻禮。吉祭後復初。有朞功之喪。則成服前廢祭。葬前單獻行之。葬後復初。緦功之喪。成服前廢祭。成服後如禮行之。

축문식[편집]


家廟茶禮式[편집]

朔日。果二器。望日。果一器。

正朝。湯餠各一器。上元藥飯各一器。流頭。水團各一器。百種。霜花各一器。

三日。花煎各一器。九日。菊煎各一器。冬至。豆粥各一器。

三望三節。並果二器。設茅沙。如朔參儀。

四時祭用仲月。果三器。脯醢各一器。魚肉湯各一器。炙三色一器。餠各一器。麪各一器。飯各一器。沉菜一器。熟菜一器。醬一器。匙楪一器。忌祭同。

凡時食薦獻。必因朔望及正祭。不別薦。

凡告事。非在朔望。亦具果一器。如望參儀。

가묘다례식[편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