조선왕조실록/영종지행순덕영모의열장의홍륜광인돈희체천건극성공신화대성광운개태기영요명순철건건곤녕익문선무희경현효대왕실록/40년

위키문헌 ― 우리 모두의 도서관.

四十年 正月[편집]

1月 2日[편집]

○甲寅/上御崇賢門, 賜入直軍餠肉, 歲首犒饋, 例也。


○敍削職諸臣。 卽前以臺臣違牌, 入於大處分者也。 至是以經歲始敍, 凡百有二十餘人。


1月 3日[편집]

○乙卯/上具冕旒法服, 祗謁太廟, 改具袞服, 拜璿源殿, 薦耽羅貢果。 詣毓祥宮, 召見舊邸父老之年七十八十者, 加其資賜米帛有差, 侵夜還宮。


1月 4日[편집]

○丙辰/上御崇政門, 行朝參, 爲文諭在廷臣僚, 略曰: “以予否德, 纉承丕基, 滿四十年, 年又望八。 今日朝參, 豈爲觀瞻? 咨! 我大小臣工, 莫曰事逢稀有, 深體四十年苦心, 與歲俱新, 精白一心, 輔我暮政。 其不體此諭者, 非徒負其君, 抑何顔見乃祖乃父? 其須咸體, 莫替予意。” 又諭諸道, 勸農蠶勤賙賑, 使蔀屋之民, 與春咸蘇。 仍許大臣以下耆社文武諸臣入侍, 使瞻望天顔。 領議政洪鳳漢, 以頌禱之意, 製進四言箴六章, 應敎洪樂命, 亦以日新之意陳勉, 上嘉納之。 大司憲金善行、大司諫安𠍱申前啓, 不允。 𠍱以節宣之方, 繼陳所懷, 答以留念。


○行晝講, 講《孟子》。


○命加先朝甲午逮事人及皇朝人子孫年七十人, 各一資。 以耆臣朴致和前有直言也, 追奬之, 錄其子甄用。


○以柳脩爲執義、朴起采爲司諫、南雲老爲獻納、金尙喆爲刑曹判書、尹汲爲判尹。 特授李在協副校理、李明煥副修撰。 擢參議李思觀爲副摠管。


○上祗迎太廟春享香于崇賢門。


○上引見大臣備堂。 領議政洪鳳漢, 又以淸川江疏鑿事仰奏, 上曰: “昔田單, 以莒 卽墨, 下七十餘城, 予則曰在於人, 不在於城池也。 帥臣得其人, 則雖無城池可也。 不然雖有數萬戶百天塹何益也? 仍其舊可也。” 鳳漢以疏鑿江流, 爲關防大計, 前後屢白之, 終至於勞民費財, 意無實效。 而聖明俯燭之, 如見萬里, 大哉王言也。


○以特旨, 黜大司諫安𠍱爲興德縣監, 持平金載天爲景陽察訪, 以違召不參賓對也。


○副司果申一淸, 上疏請追上仁祖大王徽號, 又請孔子位號, 一依皇朝嘉靖至聖先師之稱, 倣《會典》而釐正焉, 上重其事不許。 其疏略曰:

“昔我仁祖, 雖在圍城之中, 遇節日, 輒行望闕之禮, 及還都, 嘗講《詩》之‘樂只君子, 殿天子之邦’, 輒爲之泣下。 又自甲申以後, 每當聖節, 涕泣呼嵩於禁苑, 其萬折必東之志, 可以闡揚云。”


○吏曹判書洪啓禧免, 以金尙喆代之。 特授權噵大司諫、朴奎壽正言、嚴璘承旨。


1月 7日[편집]

○己未/上御崇賢門, 行人日製。 親策諸生, 取洪龍漢ㆍ白師殷等二人。


○憲府申前啓, 不允。


○以閔百興ㆍ金鍾正爲承旨。


1月 8日[편집]

○庚申/上祗迎祈穀香于崇賢門。


○上面試洪龍漢ㆍ白師殷, 龍漢卽領議政鳳漢之弟也。 試罷, 又命再試, 乃幷賜第, 面試之再, 自龍漢始也。


○給故縣監李顯弼之職牒。 顯弼曾於對策之文, 訐揚上之過失, 上削其科而罪之。 自是應擧之士, 不敢言袞闕者幾三十年, 至是上親策洪龍漢等, 凡三試而無一言及於君德者, 上乃歎曰: “予老矣! 欲聞讜直之言而莫之聞焉。 昔禹之戒其君, 亦猶曰無若丹朱, 爲人君者, 但當容其言而已。 今策文之無直言, 自李顯弼獲罪而始。” 遂命給職牒。 上之聖明如此, 然言者往往多陷於罪, 朝野方以言爲諱, 無復有進言者矣。


1月 9日[편집]

○辛酉/上行晝講。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諫院申前啓, 不允。


○以李敬玉爲義州按覈御史。 時義州之民, 有潛商而殺淸國人者, 事發, 上遣敬玉按治之。 前監司鄭弘淳, 前義州府尹元景濂及兵使金聖遇, 皆革職, 以不能嚴邊禁也。


○安陵君 烓, 上疏請稱慶陳賀, 上不許。


○以鄭運維爲承旨。


○掌令李鉉玉上疏請禁富商之貿穀, 時言路壅閉, 臺閣之言, 瑣屑類如此。


1月 10日[편집]

○壬戌/上行晝講。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諫院申前啓, 不允。 命大司成趙明鼎, 率齋任及講生入, 各講《易》一卦, 使互相問難, 賜紙筆。


○行夕講。


1月 11日[편집]

○癸亥/分遣御史于七道, 惟咸鏡道, 以監市御史未還, 故不遣。


○掌令任毅中上疏言: “沿江把守不嚴, 以致有潛越殺越之變, 請自今申嚴詗察之法, 點視把守之卒, 俾不敢暫離信地, 分守要路。” 批曰: “每誦唐詩‘城上風威冷、江中水氣寒’之句, 念戌卒若寒在己也。 前者雖難減, 後弊豈忍啓? 且邊禁之嚴, 不在軍卒之多也。”


○行召對。


1月 12日[편집]

○甲子/行朝講, 仍行常參。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諫院申前啓, 不允。


○追賜堂箚之批。 前年玉堂以微事, 陳箚而其言不槪上意者。 上不賜批而却之。 至是儒臣李明煥及之, 而仍辭職, 上始悔之曰: “堂箚無批, 三百年所未有, 非所以垂裕沖子也。” 遂追賜批。


○始以前贊善宋明欽復拜贊善。 自明欽陳疏忤旨, 銓曹不敢擬明欽于官, 徐志修之在銓也, 嘗白上, 請以明欽復拜贊善, 上愈怒。 至是大臣有言之者, 上意稍解, 許其復拜。 是日上慨然謂領議政洪鳳漢曰: “皇朝庭杖言官, 而言者猶不止。 予未嘗庭杖, 而朝廷無言者, 豈予有訑訑之色, 甚於庭杖乎?” 鳳漢曰: “殿下明習政令, 群下奉承之不暇, 雖欲進言, 實無可言者矣。” 右議政金相福曰: “以言獲罪者多, 殿下苟赦其罪而用之, 則言者至矣。” 上默然過數日, 有金時粲放釋之命。


○宣別諭于濟州御史李壽鳳。 先是榮得ㆍ東渾等, 旣謀逆誅死, 而諸賊孥之謫在海島者尙多, 上疑其煽亂, 甚憂之, 將遣御史按視之, 於是領議政洪鳳漢, 進李壽鳳, 上遂遣之。 壽鳳至島, 卽殺數十人以聞, 上惻然曰: “得無濫乎? 盤庚謂劓殄滅之無遺育, 然豈若成湯之解三面網乎?” 仍下別諭於壽鳳, 戒其濫殺, 諭纔下而壽鳳已還擢承旨, 旋拜江界府使。


1月 14日[편집]

○丙寅/上親行殿講, 賜全栢齡ㆍ李羽逵二人第。


○命設科於江都。 先是上感涒灘之重廻, 命江都守臣, 謄進《忠烈錄》, 至是留守鄭實上疏進之, 仍請賜祭於忠烈祠, 又請收用故府尹黃一皓子孫, 且以忠顯公李惇五兄弟, 一體享祀, 上以享祀事重不許, 只許賜祭, 仍命於江都設科取士。


○以鄭光漢ㆍ洪趾海爲承旨、任希敎爲執義、李德海爲司諫、沈瑴爲掌令、崔益男ㆍ李崇祐爲正言、洪述海爲應敎。


○憲府申前啓, 不允。


○召見四學齋任, 飭諭之。


1月 15日[편집]

○丁卯/憲府申前啓, 不允。 諫院申前啓, 不允。


○命以籌司公事抄示臺閣之臣, 從持平洪應輔請也。 應輔以爲臺臣雖欲進言, 朝廷政令, 莫之悉知, 請依宋朝故事, 抄示臺閣, 上許之。 然抄示之命, 寢不行, 而臺閣後亦無進言者矣。


1月 16日[편집]

○戊辰/行晝講。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諫院申前啓, 不允。


○大司憲金善行、大司諫權噵罷。 先是上行朝參, 而善行及噵無啓事, 上責其不言, 善行退而上疏言, 古聖王來諫之道, 不在督責言官, 而請上之勿罪臺臣, 噵亦上疏引(歐陽脩)〔歐陽修〕之言曰, 人主常欲聞難言之言, 然後下無隱情, 且請於 太廟祝冊, 勿書淸國年號, 上不許, 幷罷二人職。


○禮曹參判徐命膺, 進親耕儀辨。 上將以仲春, 躬耕籍田, 命膺以《五禮儀》親耕儀節, 多有不合古禮者, 遂作辨, 具圖以進, 上曰, 邦禮不可改也, 不從。


○作《續代柱帖》。 上抄守宰之十考十上者, 記名於帖, 名其帖曰《續代柱帖》, 蓋先朝有《代柱帖》故云。


1月 17日[편집]

○己巳/上行晝講, 講《孟子》, 命王世孫侍講, 講《中庸》第十五章。 上問曰: “兄弟妻子, 或不能和睦者, 孰使之然也? 牛弘之妻, 言弘之弟之過於其兄, 兄弟則婦或間之, 而於夫婦則間之者又誰也?” 世孫對曰: “妾媵之屬也。 然以妾媵而間其婦, 則亦豈非其夫之過乎?” 上稱善。 仍又問曰: “《小學》稱男子剛腸者幾人, 能不爲婦人言所惑, 汝能剛腸而不惑乎?” 世孫對曰: “《孟子》言, 太王好色, 然猶不若不好色也。” 上指史官曰: “汝於他日, 不能踐言, 則能不愧彼史臣乎?”


○罷輦路譏察之法, 自乙亥而後, 每上之動駕也, 輒有路傍詗察, 以備非常, 至是命罷之。


○諫院申前啓, 不允。 憲府【持平李海鎭。】申前啓, 不允。 又啓請罷講規, 而存面試, 以矯科弊, 上不許。 仍遞其職。


○以金鍾正爲鳳城參覈使, 以灣民前有潛越事也。


○黃海道 鳳山御史李崇祜復命, 命該郡守朴載洙, 卽其地徒配。 蓋邑有殺獄, 檢驗不以實也。 後因臺臣黃榦啓, 遠配之。


1月 18日[편집]

○庚午/行晝講。 憲府申前啓, 不允。


1月 20日[편집]

○壬申/上具冕服, 祗謁于永禧殿, 過儲慶宮, 仍幸靈壽閣, 夕還宮。


○命行忠良科。 上以涒灘重回, 感丁丑諸臣之效節, 而念其遺裔, 將設科試取, 詢于朝臣, 而議者或曰 ‘格外也不可’。 上泫然曰: “予年已望八矣。 日暮途遠, 而河水未淸, 其將與草木同凋。 今設此科, 所以慰忠臣義士之心也, 何論其可不可乎? 忠臣雖多, 而三學士及金文忠尤烈烈矣。” 仍命以仲春設科, 惟顯節 忠烈兩祠配享人之孫, 及皇朝人之裔, 赴於科, 名其科曰忠良。


1月 21日[편집]

○癸酉/上臨建明門試文臣之製, 觀武臣之射。 憲府申前啓, 不允。


○以李奎采爲大司憲、 洪良漢爲大司諫、黃榦爲司諫、韓必壽爲掌令、李昌任爲持平、李壽勛爲獻納、任希孝ㆍ李東顯爲正言。 陞司諫李德海爲理山府使。


○命放前副提學金時粲謫。 時粲卽文忠公 尙容之後孫也, 嘗上箚論君德, 忤旨在謫多年, 至是始得釋。 前參判黃景源, 嘗因事得罪, 黜補豐川府使, 亦命選部甄用。 於是領議政洪鳳漢進曰: “尹光紹之才, 不可棄也, 請先以外邑試之。” 上亦許之。


1月 22日[편집]

○甲戌/行晝講。


○大司諫洪良漢申前啓, 不允。 又以所懷, 引《詩》之‘周雖舊邦其命維新’之義, 請率由先王之典章, 渙發歲首之初政, 維新百度, 祈天永命, 上納之。 憲府申前啓, 不允。


○寧陵參奉宋煥五進孝廟朝內賜貂裘。 孝宗大王嘗以貂裘一襲, 賜文正公 宋時烈曰, ‘請與先生, 共踏薊門之霜也, 至是筵臣以爲言, 上聞而求之, 文正之五世孫煥五持獻之。 上, 下床而見之, 感歎者久之, 仍授煥五, 歸藏于家, 以爲寶焉。 時上以涒灘重回, 愾然有《匪風》 《下泉》之思, 親製《忠良錄》, 又爲文祭于忠烈 顯節兩祠, 風聲所及, 人心頗激感焉。


○月犯房星。 又有星, 流于河皷星之下。


1月 23日[편집]

○乙亥/火星犯房星。


○憲府申前啓, 不允。


1月 24日[편집]

○丙子/行晝講。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行夕講。 命減駙馬婚具。 時國用日耗, 而宮婚將稠疊, 上欲祛其侈濫, 凡樽燭香花刻鏤髹鍍之制, 或蠲或減, 而食品亦只五器而止。 然一婚之費, 猶過萬金云。


1月 25日[편집]

○丁丑/上行朝講, 仍引見大臣備堂。 大司諫洪良漢申前啓, 不允。 又啓: “騎曹次堂之不關由首堂, 擅發關外邑, 輕頉驛奴及良丁, 駭聽聞而關後弊。 請罷其職。” 又請申嚴江邊把守之禁, 依啓。 掌令沈瑴申前啓, 不允。 又啓請禁江都科冒入之類, 依啓。


1月 26日[편집]

○戊寅/上行晝講, 臨視武臣之講。


○上御太僕, 鞫罪人李汝大。 汝大, 壎之客也, 爲壎腹心, 往來偵探, 覈之自服, 令仍囚, 以待耽羅諸囚之逮捕者。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諫院申前啓, 不允。


○以李思觀爲都承旨。


1月 27日[편집]

○己卯/夜流星入西方, 色赤, 狀如拳。


○行晝講。


○行召對。


1月 28日[편집]

○庚辰/上御建明門, 觀文臣之射。 諫院申前啓, 不允。 憲府申前啓, 不允。


○以金華鎭ㆍ李潭爲承旨。


1月 29日[편집]

○辛巳/上行朝講。 上以汝大事又出, 逆孥之在島謫者, 慮其蔓延難圖, 下詢于大臣, 禁堂或請殄滅之無遺育, 或請分配於他道。 上曰: “予不言一殺字。 苟使朝廷寅協, 雖此輩千百何憂也? 令守土之臣, 嚴加管束。”


○命修改璿源殿, 罷永興府使李啓祥。 初許俊永者, 爲本殿守僕, 夜入殿內, 偸祭器, 事發道臣狀聞, 上罷守土之臣, 遣御史李碩載, 誅俊永, 其叔世贊與之同謀, 故刑配絶島。 大司憲李奎采申前啓, 不允。 又啓: “以逆孥往來綢繆者, 全不管束, 任其行止, 請濟州兩邑守令遠竄。” 依啓。 大司諫洪良漢申前啓, 不允。 又啓: “戊申賊美龜應坐罪人之以宮房丘史發關, 未免矇然。 請罷判決事朴道源職。” 依啓。


○行夕講。


1月 30日[편집]

○壬午/上親傳太廟朔祭香于崇賢門。


四十年 二月[편집]

2月 2日[편집]

○甲申/夜, 有流星出軫星下, 入西方, 色白。


○上御太僕, 親問壎子胤錫ㆍ冑錫ㆍ師錫ㆍ汝大ㆍ月中梅等, 覈榮得等怨國狀, 汝大以誣引胤錫自服, 胤錫等幷依前以緣坐還配, 命歸葬其父壎屍, 諸臣以法外爭之, 上曰: “文王之政, 亦掩骼也。 父子之情, 焉可遏也?” 汝大以誣人惡逆, 結案如法。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諫院申前啓, 不允。


2月 3日[편집]

○乙酉/上引見大臣備堂。 命行耆舊大射禮於忠良科之日。 司諫黃榦申前啓, 不允。 又奏曰: “聖人之事, 莫大於《春秋》, 聖人之孝, 莫過於繼述。 我國之於皇朝, 恩猶父子, 況今涒灘重回, 蠶月將屆。 請追聖祖必灑之志, 繼先朝崇報之典, 益篤尊攘之義。” 上可之。 憲府申前啓, 不允。


○命旌孝子吳泰鵬之閭。 泰鵬海西人也, 其父爲虎囕死, 泰鵬不卽服衰, 追虎入深山, 與虎相搏, 終殺其虎, 磔其肉, 歸祭其父而後發喪。 帥臣以其狀聞, 上深嘉之, 命施綽楔之典, 又復其戶。


2月 4日[편집]

○丙戌/行晝講。 諫院申前啓, 不允。 憲府申前啓, 不允。


○上御太僕, 鞫姜翊周。 翊周亦濟州人, 而榮得妾月中梅之父也。 與榮得交結, 椎牛會飮者, 而爲汝大所援引, 至是就拿, 翊周頑忍不服, 遂杖斃。


2月 5日[편집]

○丁亥/上御景賢堂, 引見大臣備堂。 大臣請於大射禮後, 依舊例陳賀, 上曰: “張大予所戒也。 只令金吾秋曹, 疏決諸獄囚, 使咸囿國恩。”


○判尹尹汲上疏以情勢辭, 其略曰:

“臣前在選部, 以鄕人初仕檢擬事, 聲罪至重。 巨富之云, 專事汚衊, 而筵詆詩訕, 左右交萃, 撫躬悼歎, 寧欲無言。” 巨富云者, 卽海西李德齡也, 筵詆云者, 乃指金相福也, 詩訕云者, 領議政洪鳳漢, 以譏嘲之意, 漫吟詩句者也, 上以張皇斥之。


2月 6日[편집]

○戊子/上御興泰門, 召見靈光漕卒之遇颶風漂入中國者, 給襦衣, 回糧以遣。


○命忠良科紅牌, 不書淸國年號, 只書某年某月。


○夜流星出軒轅星之下。


2月 7日[편집]

○己丑/王世孫, 自昌德宮, 詣慶熙宮。


2月 8日[편집]

○庚寅/上御建明門, 親臨忠良科, 仍行大射禮。 設熊帿, 上降就射位, 耆臣文武分東西相向立。 上護軍御營大將金漢耉進決拾, 訓鍊大將具善行奉弓, 禁衛大將李章吾奉矢, 樂官奏樂而歌貍首。 兵曹判書李昌壽告箭, 上發乘矢二矢, 揚二矢以貫邊連中, 諸臣環而觀者如堵。 大臣獻賀曰: “實萬世無疆之福也。” 命撤熊帿, 藏於六一閣, 以所射弓矢, 賜耆臣判府事兪拓基, 歸藏於靈壽閣。 更設麋帿, 命耆臣射之, 中者賞以一弓, 不中者罰以豐觶, 行飮禮如儀。 召孝廟朝八壯士子孫諭之曰: “壯士子孫, 不中可恨也。 明當更試也。” 親製望八重逢只誦冽泉四言一句, 命諸臣賡進。 仍科次忠良科, 取金魯淳ㆍ金章行ㆍ金履素等三人, 武科入格者, 亦十四人。 上曰: “仙源ㆍ淸陰之裔, 皆參榜, 而獨恨無三學士後也。” 仍率新恩張樂, 還大內。


○以鄭昌聖爲獻納、李宅鎭爲副校理、李最中爲副提學、徐志修爲弘文提學。


2月 9日[편집]

○辛卯/上具翼善冠袞龍袍, 祗謁璿源殿, 仍詣東壇, 改具冕服, 行親耕禮。 躬執黛耟, 五推而止, 太僕正朴盛源牽牛, 百官耆民分班相向立。 上還御觀耕臺, 賜庶民勞酒, 又賜饌于諸從耕官, 又敎曰: “昨行大射, 今行親耕, 庶復見太古儀禮, 而不命賀, 乃不欲張大也。 效衛武公九十箴警之意, 明日令侍從臣, 製箴以進, 路傍祗迎儒生, 亦命以三日製試取。” 仍過訓鍊院, 命八壯士孫射中者, 頒賞有差。 是日先取親耕各穀種及耕根車, 示王世孫, 蓋欲使先知稼穡艱難也。


2月 10日[편집]

○壬辰/上親試三日製儒生于崇賢門, 科次取洪彬ㆍ姜演, 賜洪彬第。 時面試之法, 或行或不行, 而講則不罷, 彬以能講賜第。


○諫院申前啓, 不允。 憲府【掌令韓必壽。】申前啓, 不允。 又啓: “守令薦望之有違格例, 請罷五邑守令。” 又請憲府出禁用印信, 以防奸僞, 上幷允之。


2月 11日[편집]

○癸巳/上御思賢閤, 召見大臣及禁府刑曹堂上, 決放中外諸罪囚。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諫院申前啓, 不允。


○忠淸道暗行御史李得培復命。 上取覽書啓, 褒善治者一人, 罷罷軟不勝任者三人, 以年凶蠲扶餘一邑結錢。 命除京丘史定送之弊曰: “丘史之弊, 予自潛邸, 知之熟矣。 況以色貽人可乎?” 又命停退江都餉穀之還送者, 大臣甚難之, 上曰: “予旣許之, 不宜失信於民也。”


○以李永中爲正言、趙德成爲承旨。


2月 12日[편집]

○甲午/上引見大臣備堂。 禮曹判書趙雲逵奏: “健元陵丁字閣有鏬隙, 當修改。” 上曰: “此閣自國初, 今已四百年。 謂以國初所建, 坐待其圯, 是豈爲先之意? 丁字閣重修, 雖無設都監之事, 其於此陵, 何敢循例? 名曰重修廳, 工戶禮三曹首堂蕫役, 而領相進去, 蕫率看檢。 始役日, 當躬詣展謁奉審。 此陵役, 雖使予負土, 亦不敢辭也。”


○刑配海州訟田人元聖八。 聖八憑依宮房, 强占民田, 道臣上聞, 有是命。


○以尹東暹爲都承旨。


2月 13日[편집]

○乙未/上御資政殿, 行晝講。 執義任希敎申前啓, 不允。 又啓言: “前持平蔡緯夏, 居鄕多鄙瑣, 池應龍, 人地甚卑微, 不合臺選, 請改正。” 上允之。


○有一樵兒, 得古金杯一雙及一銅獅於景福宮舊址石穴中, 以獻之, 上異之, 賞其兒。


○上召國朝功臣後爲忠義者, 使持入其祖先遺像, 敎曰: “今年卽太祖入耆社之歲, 而此殿又中興舊址也, 故召爾等也。”


○行夕講。


○以李惟秀ㆍ鄭光漢爲承旨。


2月 14日[편집]

○丙申/上親傳太廟望祭香于崇政門。


○全羅道御史洪述海復命。 以前同福縣監任希敎, 以從班出, 多行貪婪不法, 上命拿覈之, 希敎就服, 竄于海島。 陞敍全州判官金尙默 長城府使鄭景淳, 以其治最也。


2月 16日[편집]

○戊戌/月食。


○上引見大臣備堂。 以閤門朝儀不整, 罷備堂李益輔ㆍ元景淳二人職。 命遣禮曹參判徐命膺于全州, 加褙太祖大王影幀。 影幀奉安于慶基殿, 而以其年久, 綃本後面, 往往有離浮處, 道臣以聞, 故有是命。 命漢城府禁珠具佩飾之高價互買者。 時以宮婚珠價踊貴, 上遂禁之。 又敎曰: “曾聞外邑, 有以人乳爲印朱者, 然則小兒焉得哺也。 其幷禁之。” 上御衣不澣, 黑靴甚弊, 群臣見者, 咸仰儉德。 掌令沈瑴, 奏請因此另禁閭里婚費務奢之習, 上許之。


○領議政洪鳳漢, 請申京外民移去移來公文法, 俾不敢擅其行止, 上可之。


2月 17日[편집]

○己亥/平安道御史鄭昌聖復命, 陳西路剩穀之爲邑倅所利, 去思臺磨崖碑之貽小民害者, 上命痛禁之, 犯者繩以重律, 他道亦如之。


2月 18日[편집]

○庚子/上行晝講。 領議政洪鳳漢, 請禁外方生祠之弊, 如崖碑例, 上許之。 掌令韓必壽申前啓, 不允。 又啓: “判決事閔洙集, 旣以年老, 遞其職, 戶曹參議李宗齡, 亦老不稱職, 請遞改之。” 依啓。 諫院申前啓, 不允。


○罷判義禁韓翼謩。 翼謩議任希敎贓律, 頗主平恕之論, 上怒其緩, 遂罷之。


2月 19日[편집]

○辛丑/上御隆武堂, 觀宗臣之射。 以宗英零替, 加河淸君 壕 雲南守榗資, 命禮曹, 立幼學李命魯後, 以奉其祖海春君栐祀。 栐屢以上价赴燕, 而以淸謹稱, 及卒無斂衣, 上憐其無後, 有是命。


○以鄭運維爲承旨。


○考濟州科試券, 取金必衡等三人, 幷賜第。


2月 20日[편집]

○壬寅/上詣昌德宮, 祗謁璿源殿, 王世孫隨之。 行禮訖, 上還御齋殿, 召時原任大臣二品以上三司, 悉至于庭。 上曰: “予爲宗國有處分, 已奏眞殿矣。” 因以所奏之文, 示諸臣。 若曰:

“小臣夙宵微忱, 卽追慕之心也。 近來冞切之中, 萬萬夢想之外, 且當今年, 遙望西雲, 只有慾隨龍馭之意。 而神貎猶若此者, 再昨仲夏以後, 爲宗國煎于中者小弛故也。 然猶有鬱結于心者, 世事難測, 關係至重, 若是泄泄, 悔將何及? 且憶夢中承敎者, 顧宗國之重, 不覺蹶然而起, 促駕來詣。 臣敢一一條陳。 噫! 明日卽小臣親迎貞聖之日也。 追憶承歡時事, 初欲先展謁奠酌徽寧, 料表有事健元陵, 爲三軍特令停止。 今日欲奏, 所重在焉, 何敢顧三軍哉? 來詣門外, 敢記所奏。 率東宮拜見沖子, 以其三年之內, 故常日則闕禮矣。 今日正其名重主鬯, 何不率來? 再昨年, 臣意使東宮, 爲孝章後, 而未遂其志矣。 臣請陳之 今者東宮之名, 雖遵皇明 建文故事, 伊後思之, 成祖文皇帝承統之後, 昭穆正正, 自高皇帝後, 世世相承。 臣今有二世子, 孝章雖爲兄, 思悼若無故, 則孝章不過爲順懷ㆍ昭顯。 今則事勢如此, 使沖子嗣孝章, 順承長統, 義理當然。 思悼則復號置廟, 可謂曲盡, 其何敢他議, 亦豈有難便之端哉? 且玆事, 今不端本, 此後更有邪辭怪說, 亂我邦國者, 於爲世臣之道何哉? 玆事雖宋 范鎭之忠, 其言誠難。 噫! 辛丑建儲代理, 己有國朝故事, 而亦驅於無臣節之科, 況此事乎? 若此故於思悼葬日, 臣特自書其主, 使後之臣, 莫敢容議。 此亦世事難知者然, 卽此數事, 亦不過節目間事。 臣之自再昨年後, 夙宵亘中, 今日蹶然而起, 來詣展謁者。 大小臣民, 想必曰, ‘是感貞聖來’, 臣雖不孝不忠, 豈敢先貞聖而後宗國乎? 亘于中者有二焉。 一則於他日, 將無稱孫於第十一室之位, 於小子亦無稱子之位。 嗚呼! 三百年宗國, 至臣身而中絶其統乎? 臣今不爲, 他日尤無可言者, 將來必有怪駭之事, 若此於列聖之心何, 而小子亦將何顔歸拜乎? 思之及此, 臣欲先溘然者也。 一則莫重太室, 至小子而中絶。 嗚呼! 陟降其曰有後昆乎? 況譜略無則巳, 旣有之後, 世系一行, 今闕而未修正, 亦豈可使聞於隣國? 此正其本未正, 隨事掣肘者也, 雖於他日, 有所請者, 若曰有二世子而皆早世, 故隨長以繼云爾, 則其可有辭。 今不爲此, 若有意外之事, 於宗國何, 於小子何? 嗚呼! 以小臣之心氣, 及今不奏, 國事何國事何? 且思夢中承敎, 又將泯默, 此亦不孝, 此小子蹶然而起, 來詣以奏者也。 此非詢問於下者, 亦非博古例者, 故與東宮行禮, 特召大臣二品以上三司於眞殿門外, 宣諭此意, 以沖子祘爲孝章之嗣。 先就譜略, 以孝章與沖子, 連書嗣字, 此後其可無中絶之事矣。 臣今仍率東宮, 詣徽寧諭此意, 且率往行禮於毓祥宮, 次詣孝章宮, 令沖子拜其廟修子道。 而小臣將親製其文, 遣大臣告于廟社。 自此以後, 宗統無中絶之歎, 海東有磐石之固。 亦使沖子, 於思悼廟盡所生之道, 則於沖子, 庶可無憾, 而杜後弊保世臣, 其亦兩得。 奏及於此, 涕沾于衫矣。” 諸臣奉覽訖, 奉朝賀兪拓基、領府事申晩等齊聲曰: “此國之重事, 斷自宸衷, 在下者何敢容議乎?” 上仍謂世孫曰: “日後諸臣, 或有以此爲言者, 則是乎非乎?” 世孫對曰: “非矣。” 上曰: “然則君子乎小人乎?” 世孫對曰: “小人矣。” 上顧史官曰: “爾等詳記之可也。” 鳳漢曰: “天若祚宋, 而沖子今日之心不變, 則宗社之幸也。” 上曰: “君臣之間, 貴相知心, 而今日聞此, 可以知心矣。” 鳳漢曰: “先正有定論, 以爲祖孫直爲繼統, 可合禮意。 臣之愚見, 本主先正之論矣。” 上曰: “先正之論, 予亦知之, 而國家事, 必也如此圓全, 然後光明正大, 可無後弊矣。” 鳳漢曰: “臣每於前日事, 豈無悲痛之心? 而日後若或指問於臣等, 則臣等將何以對之乎? 自上一番明白下敎, 然後可以有辭矣。” 上曰: “東宮旣已知之, 何必更言乎?” 鳳漢曰: “東宮日後若或問之, 殿下不爲下敎之事, 臣等豈敢言之乎?” 上曰: “渠之祖母與渠母在, 豈不知之乎?” 鳳漢曰: “臣之此言, 非爲一身禍福也。” 上曰: “予於平日, 不無有憾於領相, 今日之言, 可謂眞忠臣矣。” 仍命以所告御製文, 藏之史閣, 頒敎不命詞臣, 命以御製文, 頒示于中外。


○上召禮曹判書趙雲逵諭之曰: “世孫以爲人後之禮, 今當爲心制, 冑筵則爲烏帽白袍, 燕居則爲黑笠白袍, 進見則爲袞袍, 所屬中官內人, 幷令一遵其服。”


2月 21日[편집]

○癸卯/上親傳香于仁政殿 月臺。 仍拜毓祥宮, 過彰義宮, 王世孫隨而行禮。 命書譜牒曰, ‘某年某月日, 以王世孫, 特命嗣孝章世子’, 書下宗簿寺, 以此修錄于譜牒。 夕還宮。


○慶尙道暗行御史尹師國復命。 下梁山郡守韓光協于獄, 以其不治也。


2月 22日[편집]

○甲辰/上御崇政殿, 親臨頒敎。 敎文以前所親製告由文, 改頭辭頒諭之。 以讀聲低微, 斥宣敎官李命植, 改命承旨鄭光漢, 以勞加其資, 以不卽待, 竄展敎官典籍金躍河于海南, 旋宥之。 以國有大慶, 而禮曹不請賀, 罷判書趙雲逵職, 以李益輔代之。 大臣等以不請賀之罪, 與禮官均也, 退而胥命, 上召入敦諭之。 以受賀當否, 詢于三司, 咸曰可賀也。 特授掌令沈瑴爲承旨, 瑴以掌令, 適入侍, 以宗統旣正, 仰對於詢問時。 上以人皆顧瞻, 而瑴獨言之, 故特擢之。 乃親受群臣賀, 頒赦于八路。 命自今東宮, 稱世孫宮。


○以嚴璘爲承旨、朴弼逵爲執義、申應顯爲掌令、鄭煥猷爲持平、金載祿ㆍ鄭景仁爲正言、朴師海爲副修撰、元景淳爲知經筵、徐志修爲左賓客。


2月 23日[편집]

○乙巳/以鄭晩淳爲承旨、尹汲爲判義禁。


○上引見大臣備堂。 王世孫, 以黑笠黲袍黑帶, 侍坐。 上命持入孝章廟祭文讀之, 仍顧謂世孫曰: “汝之所後父母, 皆有誠孝, 所以受此報也。 汝無禰位, 則何以爲人? 汝事予則如孝章之事予者, 御國則如朽索之御六馬也。 帝王家異於凡人, 一或不愼, 則雖求爲匹夫, 不可得也。 今有欲諭爾者。 史臣詳錄之, 一本令春坊書入, 俾朝夕省覽焉。” 其文曰:

“今予使爾爲孝章嗣。 噫! 幾年宗統絶而復續, 東宮稱號, 不宜仍舊。 其宜端本。 嗚呼! 莫重三百年宗統, 予無子位, 爾無禰位, 是謂中絶也。 因此日後, 若有邪說闖起, 此非徒亂我宗統, 予何顔歸拜列祖? 其有如朴致隆者復出而眩之, 則非徒不忠於予, 亦反貽辱於爾父也。 嗚呼! 每誦《太甲篇》, 使爾父若體前後述編, 豈有今日? 噫! 《自省編》ㆍ《心鑑》ㆍ《訓書》ㆍ《龜鑑》等書, 戒益切意益深, 而徒歸言敎。 此爾祖所以夙宵撫心焦中者也。 嗚呼! 復其號置其廟, 於爾父曲盡無餘。 此後如有更提此事者, 此無父無君之逆臣也, 爾又或動於此說, 則此亦忘祖忘父之不孝也。 將予此意, 豈徒嚴斥? 置諸重律。 重律二字, 非導汝以殺也。 卽傳所云‘惟仁人放流之, 不與同中國者也。’ 噫! 人倫至重, 雖士庶, 旣定其嗣, 則後雖有子, 爲仲子, 此天經地義也。 嗚呼! 爾於孝章孝純, 盡子之道, 宗社有磐石之固, 世世相承, 可垂千億。 不然, 嗚呼! 三百年宗社, 於爾將亡。 以思悼言之, 爾其日豈不聞爾母奏予之言乎? 今至於此, 是亦恩也云, 孝哉其言。 此非徒爾母之心也。 雖爾父見其日光景, 吁嗟幽冥, 若爾母而必感予矣。 嗚呼! 爾祖母以大義能辦此, 再昨年事, 爾母孝心, 亦無間焉。 而吁嗟! 今予爲宗國, 衰中蹶然而爲此事, 雖示諸八域, 垂之百代, 可無愧而永有辭焉。 噫! 數日之間, 彼闕此闕, 爾見爾母與爾祖母氣像, 少無幾微之色。 沖子焉敢不思, 焉敢不思? 噫! 奏殿亦重。 在爾之道, 於思悼廟, 亦盡子道, 而守予今日之訓, 念念在玆, 不墜宗國, 則此廟亦將隨太室而永垂, 豈非爾孝, 豈非爾孝? 且葬日親題主面, 於爾之道, 其何敢下手, 海東臣子, 孰敢容議? 此猶甚言者。 從今以後, 宗統大定於萬世, 爾所生父之廟, 自安於百代。 噫! 奚云其大? 若動邪說, 雖一字隆奉, 是忘其祖也, 忘思悼也。 豈忍爲此, 豈忍爲此? 嗚呼! 沖子銘佩于此, 銘佩于此。 若是諭焉, 此與他筵說, 事體大有異焉, 令史官, 書諸靑史, 亦令政院, 頒布朝紙。”


○命以四月初一日, 設行正宗統慶科于勤政殿舊基。


○以承旨沈瑴年滿七耋, 不宜責以夙夜之勞, 移授戶曹參議, 以金華鎭爲承旨。


2月 25日[편집]

○丁未/夜, 有星出心星下, 色白。


○重修廳都監, 以始役告, 上具戎服乘馬于建明門, 詣健元陵。 遣玉掌官金龜柱, 廉察役所貽民弊者, 仍詣齋室, 改具淺淡服, 行謁陵禮如儀。 特加禮房承旨鄭光漢資, 歷謁顯陵ㆍ穆陵 崇陵, 還宿于健元陵齋所。


2月 26日[편집]

○戊申/上晨拜健元陵, 臨視丁閣, 還入小次, 領議政洪鳳漢曰: “臣宜死不死, 遭史牒所無之境界, 耿耿寸心, 惟在於安社稷明義理。 此則聖意與臣心, 未嘗不同, 而向於齋殿下敎時, 迷見誤以先正之論仰對矣, 其後大覺, 自知其謬。 雖以璿譜言之, 先朝有孫位。 殿下有子位, 始有繼繼承承之宗子宗孫。 聖慮若是深遠, 只恨初見之不及此也, 臣宜先被罪矣。” 上曰: “予以卿爲狹矣, 聞伊日所奏, 而有眞忠臣之敎。 卿之苦心, 予豈不知? 今而後始釋然也。” 敎曰: “望八之年, 兩日躬臨, 親審修改之役, 匠手募軍, 豈無施慰? 況皆是陟降赤子, 度支木綿二同, 賑廳米二十石, 特賜都監木綿給工匠, 米石分給募軍也。” 都承旨尹東暹, 讀奏吏曹別歲抄, 命敍尹光纉, 承旨李潭, 請還收, 上許之。 夕還宮。


2月 27日[편집]

○己酉/上行晝講。 憲府申前啓, 不允。 召春坊官, 敎以惜陰之義, 雖値殿座, 勿撤講筵。


○遣重臣金陽澤, 設科江都, 取柳宅夏等四人, 幷賜第。


○命立安平大君 瑢後, 以奉其祀, 從其孫弘秀上言也。


2月 28日[편집]

○庚戌/以鄭光漢爲都承旨、權噵爲承旨。


○上御金商門, 親試隨駕軍兵之射。 明日又如之, 頒賞有差。


○命施大司諫洪梓, 獻納鄭昌聖, 持平李昌任, 校理朴弼逵告身之律, 以屢違召不膺也。


2月 29日[편집]

○辛亥/上祗迎太廟朔祭香于崇賢門, 輦過玉署, 命校理金龜柱等進前, 親賜御筆, 顧謂王世孫曰: “此成廟故事也。 漢之桓榮云, 稽古之力, 而爾之官僚, 亦必有稽古者, 爾亦與春坊官, 相講論文義, 待以少友可也。”


四十年 三月[편집]

3月 1日[편집]

○朔壬子/上祗迎皇壇香于崇賢門, 仍詣大報壇, 奉審奉室及壇壝。 蓋是年是月, 乃崇禎皇帝殉社之周甲也, 上興感垂涕者久之。 又詣毓祥宮祗拜, 還宮輦至興化門, 見三道儒生, 以疏伏闕者問之, 乃請故先正臣文純公 朴世采從享文廟者也。 召見疏頭讀奏之, 仍賜批曰: “先正本末, 知已熟矣, 但從享體重也。 前已面諭, 其勿輕躁焉。” 後以特旨從享。


○施檢閱李奎緯告身之律。 奎緯性不遜, 因微事欲笞治院吏, 承旨以古例難之, 奎緯益怒, 竟勒治之, 上聞之, 以壞體統變舊規, 新進之習, 不可長也, 始命問備, 終又削其官。


3月 2日[편집]

○癸丑/上頒賞試射軍兵, 敎曰: “馬帖之賞, 有名而無實, 自今以布木代之, 定爲式。”


3月 3日[편집]

○甲寅/行晝講。


○上引見大臣備堂。 領議政洪鳳漢曰: “濟州御史李壽鳳, 盛陳本島人才沈鬱之弊。 請以明月鎭助防將一窠, 屬之本州自辟, 擬滿瓜陞遷爲例, 以一鎭而慰一島之望, 許之好矣。” 上允之。 命以守令居下者, 二周年後, 始敍二品, 推恩者限三代經玉署然後, 始許贈吏曹, 著爲定式, 從領議政洪鳳漢之言也。


○咸鏡道監市御史洪樂仁復命。 上覽別單之陳民弊者, 命備局稟處, 敎曰: “南北帥臣, 各薦武士一人, 則可以慰北方健兒之心也。 況有故相所請, 卽許之。 至於禁銃, 邊禁之嚴, 在人也, 不在銃也。 禁銃之不足, 幷與漁網而禁之云。 嗟! 北之民, 山不能獵, 水不能漁, 不獵不漁, 何以爲生? 況藏銃於家, 使朔方健兒, 不習武技, 亦非計之得也, 其令除其禁。 土産馬之潛出來者, 防軍布之私換用者嚴飭之。 三ㆍ甲糶穀之不敷者, 令道臣加劃, 以慰望哺之民情焉。”


3月 4日[편집]

○乙卯/上祗迎各殿陵寒食祭香祝, 仍還御崇賢門。 憲府申前啓, 不允。 玉堂諸臣, 以前日親臨宣饌, 賜御筆, 進謝箋, 自副提學李最中以下, 在職者爲十一人, 上親受之, 敎曰: “昨今之擧, 非觀瞻也, 與世孫同之者, 意深矣。 以管仲在莒之戒, 無忘今日可也。” 最中等頓首起謝。 行晝講夕講。


○竄前持平鄭枋于端川, 以享官在外也。


○以尹坊ㆍ洪趾海爲承旨, 洪樂性爲大司憲、李得宗爲大司諫、李碩載爲執義、崔台衡爲司諫、李宅鎭爲獻納、尹師國爲正言、李溎爲持平。


3月 5日[편집]

○丙辰/上行朝講, 仍行常參。 憲府申前啓, 不允。 獻納李宅鎭申前啓, 不允。 又啓: “今日常參, 卽小朝會, 事面自別, 而臺臣多違牌。 請幷罷職。” 依啓。


○行夕講。


○以洪良漢爲承旨。


○有一民, 潛葬于貞陵禁標內者, 憲臣韓必壽以爲言, 上命京兆郞往驗之, 果然命掘之。 前此而纍纍葬者, 以令前, 體文王掩骼之政, 幷勿問, 益令申嚴禁制。


○召春坊官, 問冑筵發難文義者, 未能詳對, 命卽退, 春坊官卽李聖圭ㆍ李鎭復也。


3月 6日[편집]

○丁巳/上行晝講。 掌令韓必壽申前啓, 不允。 又啓: “吏曹參判徐命臣, 動駕隔日, 而遽然下鄕甚未安。 請推之。” 上命遞命臣職。


○以朴相德爲吏曹參判、李基敬爲大司諫、洪述海爲校理、李明煥爲副校理、金熤爲修撰、韓翼謩爲判敦寧、南泰著爲戶曹參判、盧聖中爲掌令、李恒祚爲持平、沈鏽ㆍ宋瑩中ㆍ鄭運維ㆍ趙榮順爲承旨。


○三道儒生, 復陳文純公 朴世采從享之請, 疏到院, 而以前已承批, 爲承旨所斥, 上聞之, 敎曰: “名以章甫, 則雖日上十章, 阻搪失惟允。” 責罷不捧承旨。


3月 7日[편집]

○戊午/諫院【司諫崔台衡。】申前啓, 不允。 又啓: “前持平李溎, 差祭遠陵, 而政院混同出牌, 使莫重命牌, 終日留待於空舍。 請該承旨罷職。” 依啓。 憲府申前啓, 不允。


○機張前縣監河命祥, 以擅幻官穀, 施以五年禁錮之律。 命祥嶺南人也, 以巨富名, 積貲累萬。 歲壬午大饑, 民多饑者, 命祥出千包穀私賑之, 以要賞, 因道臣啓聞, 加其資, 又除是職。 及到邑擅幻官穀, 事發, 法當遠配, 而上念其前事, 減其律, 只命施以禁錮。


3月 8日[편집]

○己未/上祗迎毓祥宮親祭香于崇賢門, 仍以翼善冠黑圓領袍, 詣毓祥宮, 庚申行親祭, 以忌辰也。 夕還宮。


3月 9日[편집]

○庚申/以趙德成爲承旨。


3月 10日[편집]

○辛酉/上行晝講, 講《孟子》ㆍ至《滕文公》 《然友反命章》, 上曰: “昔當涒灘, 陪祭皇壇, 如昨日事, 今又逢此年。 三年之服, 雖未能行, 限今月雖燕居, 不以御吉服也。 辛巳則藏樂爲一歲, 今年則撤懸爲一月, 酌量予有意也。 且健元陵丁字閣, 創立於皇朝永樂戊子, 重修於宣廟丙戌。 又修改於今年, 而年雖異矣, 月日則相符, 亦非偶然事也。” 以陵役都監勞, 賞諸堂上, 加都廳李壽鳳資, 以《譜略》修正勞, 加宗簿正李得培資, 爲承旨。


○禮曹參判徐命膺自全州, 亦以是日復命, 以影幀加褙監蕫勞, 有錫馬之典。


○上引見大臣備堂。 大司憲洪樂性申前啓, 不允。 又啓: “春坊官李徽中, 托以省記之已入, 圖免問安官之任, 而移送他僚, 跡涉無忌, 請罷。” 依啓。 諫院申前啓, 不允。 敎曰: “今年此月親祭于皇壇者, 以毅宗皇帝殉社之日也。 《春秋》爲大夫, 其猶萬舞去籥, 況爲皇朝乎? 登歌軒架, 幷令陳而不作, 飮福亦吉禮也, 其除之。 遣禮官致祭于宣武祠, 征東官軍祠, 亦一體致祭。”


○三道儒生趙奎運等, 復申文純公 朴世采從享文廟之請, 上不許。


3月 11日[편집]

○壬戌/上行晝講。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諫院申前啓, 不允。


○夜, 上臨崇政殿, 親視誓戒, 以將行皇壇大祭也。 勉飭諸享官, 精白致齋。


○上以槐院闕直, 拿諸官員之在鄕受祿者, 厥數甚多。 上曰: “凡文武科之有權知名, 雖微官, 意在於不使無祿, 而因此念文武官之抱紅牌老牖下者, 不知其幾, 幷與其人之存否而莫聞, 豈講鄒書擴充之意乎? 其令銓曹, 文武臣之年最多而無職者, 先許甄用。” 仍命書入其名。 時聖意慨然於振淹滯之政, 雖有是命, 爲銓臣者, 未能對揚, 竟無實效, 聞者歎之。


3月 12日[편집]

○癸亥/海南御史李明煥, 歸奏縣監具世溫, 於官穀, 給以小斗, 受以大斗, 於賑穀, 不于民而入于己, 貪婪不法事, 上命金吾覈之。 又奏: “前獻納金會元在湖鄕也, 以豪强爲事, 及承召也, 以私憾刑富民之不貸錢者。 宜嚴懲之。” 上命竄會元于鍾城府, 罷其時道臣之不以狀上聞者。


3月 13日[편집]

○甲子/上行朝講, 講《孟子》。 命王世孫侍坐, 問曰: “滕文公能爲王者師乎?” 對曰: “不可爲也。” 又問曰: “爾則欲爲君師乎, 欲爲王者師乎?” 對曰: “願爲王者師也。” 上曰: “其志則大矣。 史臣其記之。 若不能爲王者師, 又不能爲君師, 則獨不愧彼史臣乎?” 又敎曰: “中州文物, 無地可徵, 獨於我邦, 有杞。 宋之可徵, 片一乾凈, 惟在皇壇。 河淸之期未卜, 則我國三壇, 歷萬世而長存, 爾亦宜知此意也。” 又敎曰: “軒懸不作, 亦追慕皇朝之意。 其令世孫, 隨予行禮。” 仍引見大臣備堂。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諫院申前啓, 不允。


○命大司成元仁孫, 率諸生之能講者, 童蒙敎官率童蒙之受學者, 諸生則講《易》一卦, 互相問難, 童蒙則各講其所讀, 命世孫質問文義。 敎曰: “昔程子言, ‘以大夫士之俊秀者, 請與太子同遊。’ 此是今世行不得者, 然予之爲此, 乃爲世孫也。” 仍賜饌, 賞紙筆墨有差。


○行夕講。 以陵役監蕫勞, 加地方官楊州牧使金尙重一資, 召問民弊有無。 又召海美縣監黃暹, 以前鑑不遠, 勉諭以遣。


3月 14日[편집]

○乙丑/以李晋圭爲獻納。


3月 15日[편집]

○丙寅/上臨視皇壇肄儀于崇賢門。 令進諸大臣曁享官于前, 敎曰: “初以十九日爲毅宗皇帝殉社之日, 命撤樂, 而古之大夫, 享其廟, 亦用其樂, 況祭於天子乎? 儀文不備, 則不但有如不祭之歎, 毅宗皇帝在天之靈, 亦必曰, ‘以予之故而幷撤二皇之樂云爾,’ 則神理亦豈安也? 予欲退行於其翌日, 僉議何如?” 諸臣無異辭, 獨副提學李最中及檢閱趙㻐曰: “日旣涓矣, 在天之靈, 必當降監。 以是日不用樂而合享三皇, 何不可之有哉?” 上從衆議, 退定於二十日, 顧謂世孫曰: “我國之至有今日, 罔非皇朝之恩也。 召爾來見, 亦欲使知尊周之義也。” 更命作樂, 行肄儀。


3月 16日[편집]

○丁卯/行晝講。 上謂藥院臣曰: “國之大事在祀。 吾皇殉社, 實萬古所未有也, 望八親享, 又萬古所未有者。 忠孝本無二致, 予當行素三日矣。” 諸臣曰: “今者此敎, 可以勸後之爲忠臣義士者, 然崇報皇恩, 豈但在於疏食末節乎? 惟願量力而行焉。”


○副校理李明煥上疏曰:

“今甲申季春十九日, 我朝鮮皇壇之享, 天下大禮也。 今我主上殿下, 以天下之大義, 行天下之大禮, 其將有辭於天下者皎然矣。 伏見昨日傳敎, 以二十日行禮, 繼有上以戚下莫伸之敎。 臣再三跪讀, 自不覺涕淚潛然, 旣有懷又有職, 而仍隱之是罪也, 臣敢告之, 以資聖明裁擇焉。 今玆享祝之行, 雖無先期告日之禮, 誓旣受矣, 儀旣肄矣, 在今退行, 或似遽也。 以聖上痛怛之誠, 穆然蜎濩, 澄神凝思, 自歲首至于今如一日, 已感動天地, 迎釐三皇, 三皇在天之靈, 亦必昭回大東, 降監於壇壝之上矣。 且念先卜之期, 此何等日? 腥羶區宇, 告饗無地, 以此日而無此禮, 則三皇弗祀之慼, 比行禮之慼如何耶? 況此禮, 義起也。 初非爲樂, 以此日之不忍擧樂。 退卜他日, 則樂雖備矣, 此日不可復得矣。 旣此日之不得, 則旣異於當初義起之聖意, 而此禮誠難爲名矣。 與其禮之難名而有備於樂也。 毋寧樂之欠備, 而有名於禮也。 故古有玉帛鍾皷之云, 此則有前甲申己行之禮。 今以初卜之日, 祛樂行禮, 雖有殺於九成之節, 可無乖於掃地之義, 此日此禮, 似無不可矣。” 疏入, 上召明煥, 與諸臣相問難。 領議政洪鳳漢曰: “古以上旬行祭, 不可無樂, 而今年則以甲申周甲退行焉, 雖掃地而無樂, 亦可也。” 左議政金相福曰: “今則皇壇合享, 與太室同, 恐無壓尊之嫌, 不必以殉社之日, 不用樂也。” 奉朝賀兪拓基曰: “以不用樂而退日, 殆非卜日之意。 樂所以交神明, 亦不可廢, 用樂於初定之日, 恐不悖於義也。” 禮曹參判徐命膺曰: “古者祭天以辛日, 皇壇之享, 亦祭天也。 今二十日爲辛日, 辛日旣難得, 用樂不可廢, 退行非無所據也。” 工曹判書洪啓禧亦如命膺之言。 上遂賜明煥批, 以無隱嘉之。 又敎曰: “今雖不從, 勿以此自沮, 有懷則陳之可也。”


○江原道暗行御史金尙集復命。 上覽書啓, 賞橫城縣監尹勉矩, 罷原州判官李命楫。 運送嶺南湖西米租二千斛於設賑六邑, 俾補賑資。


3月 17日[편집]

○戊辰/上祗迎皇壇香于崇賢門, 仍詣昌德宮, 拜璿源殿, 齋宿于皇壇齋室, 留二日。 命政院, 雖或有彼國咨文之出來者, 大享前其勿稟。 海春君 栐, 以皇壇香之不用沈香, 用紫檀爲未安仰奏, 上令此後則雖攝行, 皆用沈香。


○命忠良科文武人忠臣孫, 爲皇朝人孫者, 幷令付軍職參祭。


3月 19日[편집]

○庚午/上行望拜禮于皇壇, 仍詣壇所, 親審神榻奉安, 親製《冽泉志》, 日至午, 不御常膳, 藥院諸臣固請, 上嗚咽曰: “緬昔萬壽山之事, 食豈下咽?” 書下皇朝日月我東大明八字, 印頒陪祭諸臣。 以豖牲不肥腯, 罷掌牲令及該署提擧。


3月 20日[편집]

○辛未/上親行大享于皇壇。 燎烟始升, 雅樂方作, 忽有凄風襲人, 有肅然之氣。 又有氣如雲如虹, 自壇上黃幕而起, 少須而滅。 禮畢, 還御幕次, 命改戊申勳名中奮武二字爲揚武, 以毅皇徽號故也。


○上幸宣武祠, 親爲文, 祭經理使楊鎬, 命運致經理碑之在沙峴者, 立於其廟傍。


3月 21日[편집]

○壬申/行晝講。


○四學儒生安榘等, 上疏請以先正臣宋時烈, 追配孝廟廟庭, 上召榘而責之曰: “躋配, 重禮也, 汝以纔免幼稚者, 敢爲此乎? 仍賜批, 命退修學業, 削其名於儒籍, 罷捧疏承旨李得培職。


○左賓客鄭亨復上疏, 以冑筵緝熙之學, 不宜間斷, 而《孟子》ㆍ《中庸》之旣講還撤, 甚可惜, 請分講於一日兩筵, 上批曰: “卿意雖是, 貪多務得, 獨不爲先儒所戒乎? 一日二書, 亦太煩, 朝筵以《中庸》, 夕筵講《史略》, 令春坊知之。


○以鄭尙淳ㆍ金應淳ㆍ李壽鳳爲承旨、鄭述祚爲掌令、鄭光忠爲大司諫、李台鼎爲持平、金魯鎭爲獻納、李溎爲正言。


○上御太僕, 親鞫罪人姜德潤。 德潤, 翊周之子也, 與賊壎及榮得相親, 發於汝大招者, 至是鞫之。 以知情不告就服, 遂正法。


○大司憲洪樂性, 以臺官與獄官相可否, 而其父象漢方帶判義禁, 義難參鞫, 引避, 上依其啓。 特除鄭光忠爲大司憲、尹坊爲大司諫。


3月 22日[편집]

○癸酉/上行晝講, 仍引見大臣備堂。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諫院申前啓, 不允。


○行召對。


○以元景淳爲禮曹判書、李益輔爲判義禁、南泰齊爲京畿監司、李最中爲吏曹參議。


○左議政尹東度, 以病久引入, 至是呈辭單, 上賜不允批答。


3月 23日[편집]

○甲戌/召濟州人之上京者, 命承旨李壽鳳慰諭之。


○命降長淵縣爲縣監, 罷府使李景春。 遣洪述海爲按覈御史, 與宣傳官田翊顯偕往, 斬其殺人抵罪者, 凡八人。 初長淵有御營屯田, 該營送校推刷, 其校金相瞻, 勒奪民田, 民有冤者, 群聚築土壓相瞻而殺之。 道臣以聞, 上驚曰: “屯校雖微, 亦公人也, 有冤則呼籲可也, 焉敢挾衆而殺無忌也? 民習不可長其漸也。” 遂遣御史, 覈其首倡者幷誅之, 其脅從者査決之, 俾無辜者, 不至橫罹。


3月 24日[편집]

○乙亥/竄玉堂官洪樂命ㆍ李命植ㆍ金熤ㆍ李在簡ㆍ李性源ㆍ李明煥ㆍ徐命善ㆍ尹承烈等八人於甲山府, 命倍道赴謫, 罷領府事申晩, 削承旨金應淳。 時仁元王后忌辰隔日, 上齋居追慕, 而玉署之官, 互爭直終不入, 政院至於煩稟, 上甚怒, 責以分義, 有是命。 因不御湯劑, 晩以藥院提調, 固請進御, 應淳亦以爲言, 上疑其營護儒臣幷罪之, 後卽敍之。


○左議政尹東度, 以疾再徹辭單, 至是又呈之, 上以酬應非其時也, 遂免其相。


○上召編次人, 親製《警民篇》。


3月 25日[편집]

○丙子/上祗迎仁元王后忌辰香于崇賢門。 召見守令之以赴擧來者, 詢農形。 命玉堂, 倣唐之十八學士輪直之例, 從職次輪入, 無敢違越。 都承旨沈繡曰: “尹勉憲之祖, 有名理者, 勉憲校理之職, 可遞也。” 領議政洪鳳漢曰: “李喆輔之祖, 有名鳳朝者, 而喆輔爲奉朝, 請勉憲獨不可爲校理乎?” 上曰: “晋肅之子, 不得爲進士乎? 勉憲其勿遞也。” 後改以修撰。


○以張志豐ㆍ李潭爲承旨。


3月 27日[편집]

○戊寅/上行朝講, 仍引見大臣備堂。 工曹判書洪啓禧, 以階是輔國, 而所兼提學賓客秩爲從二品, 爲越三階之職, 難以仍帶, 請解之, 上詢于大臣, 幷遞之, 以籌司是權設也, 命勿遞。


○大司諫尹坊申前啓, 不允。 又啓: “諸儒臣爭直之擧, 適在於聖慕冞切之時, 烏可無罪? 而先儒有言, 可怒在彼, 己何與焉? 殿下之過費辭氣, 實有欠於物來順應之道。 雖以上天之載, 風霆一過, 天日淸明, 依舊是太和氣像, 則以聖上體天行道之心, 豈不念及於是乎?” 上以意護儒臣, 則當直請反汗, 而游辭囫圇, 非臺體也, 始遞之, 終又削其官。 大司憲鄭光忠又上疏曰: “我殿下如在之誠, 出天之孝, 雖婦孺之賤, 亦無不感頌, 況以出入經幄之臣, 獨不孚感。 而年少新進, 昧於大體, 雖自速罪戾, 乃以豹直之闕, 投之窮髮之鄕, 行遣蒼黃, 聽聞愁沮, 此豈所望於聖明哉? 請寢其命。” 上甚怒, 施以削黜之典。 執義李正吾申前啓, 不允。 又啓: “漢城庶尹李普祥, 入直公廨, 輒引碁局。 長日惟消一局碁, 不過李遠托興之詞, 而猶謂之不能理人, 況詞訟之地乎? 請罷職。” 上允之。


○放兵曹佐郞李復慶之謫。 上竄諸玉堂, 聖心激惱, 復慶以騎郞, 不卽待命, 配鐵原, 已而悔其遽, 遂釋之。


○以邊得讓爲掌令、韓翼謩爲藝文提學、南泰齊爲京畿觀察使。


3月 28日[편집]

○己卯/上行晝講, 仍召見守宰之赴擧者, 諭之曰: “爾等以百里爲憂, 而來京之後, 亦能念其民之飢與寒否? 昔高麗 恭愍王無子, 高皇帝敎曰, 王若愛民, 必有王子, 王者愛民, 其效猶若此, 況守宰乎? 不然而忘其民, 雖赴擧, 無所益也。” 仍勉諭而遣之。 顧謂刑曹判書趙雲逵曰: “彼犯釀者非大釀也, 飢餒之民, 只以升米潛釀, 爲支活計, 情可矜也。 久於囚則又將餓死, 其卽放之。” 筵臣皆感, 上惻然愛物之敎, 無不灑然者。 正言李溎申前啓, 不允。 又啓: “尙衣直長洪綺漢性本麤悍, 行又絶悖, 所經諸司, 皆招鄙謗, 不宜置衣冠之列, 請汰去。 交河郡 成禹欽者, 以士族爲鄕里之棄, 而忽造醜言, 搆其從妹之新嫁者, 語極凶悖, 其被誣之從妹, 絶粒嘔血, 終至自盡, 則其冤氣有足干天和, 而禹欽則情節纔究, 按治不嚴, 至於逃躱。 請罷該郡守洪鼎猷職, 詗捕禹欽, 以正其罪。” 上聞而惻然, 幷許之, 令捕廳刻日譏捕。


○耆臣金相紳始入謝, 上爲其老也, 命其子注書金容扶上階, 慰諭者久之。


○行夕講。


○竄前海美縣監具世溫于絶島。 世溫以武人, 多行貪婪, 爲御史李明煥所論, 至是就服, 數其十罪旣竄之, 又命永錮其身。


3月 29日[편집]

○庚辰/上引見大臣備堂。 領議政洪鳳漢, 以故贊善朴弼周, 爲禮遇儒賢, 聞方改葬, 請令本道顧助, 上許之。


○以徐命膺爲大司憲、尹汲爲藝文提學、洪趾海爲大司諫、柳脩爲執義、洪象漢爲工曹判書、李基敬爲承旨。


○上受炙。 加醫官金鼎新資。


3月 30日[편집]

○辛巳/配提學尹汲。 司直趙暾於湖驛。 上以慶科, 乃爲宗社定宗統也, 入試望者, 孰敢不膺, 如有違者, 當以徒配預飭之, 是日入試望者, 皆顚倒膺命, 而獨二人不進, 上以違令, 有是命。


四十年 四月[편집]

4月 1日[편집]

○朔壬午/上親臨勤政殿舊址, 設定宗統慶科。 仍詣毓祥宮祗拜, 還御勤政殿, 取閔弘烈等五人, 卽日放榜。 上, 以五人皆京華子, 而鄕儒未得參, 非同慶中外之意也, 翌日癸未, 更命鄕儒赴後庭試, 取曹命業等三人, 命直赴殿試。


4月 2日[편집]

○癸未/大司憲徐命膺上疏, 略曰:

“今聖上光復之後, 庶政咸新, 赫赫乎洸洸乎幾無遺焉, 而獨於風憲舊章, 尙未有修明何哉? 風憲綱紀之本, 故欲匡時政, 則箚子奏事之法, 可以伸矣, 欲矯玩嬉, 則摘奸啓罷之法, 可以嚴矣, 欲戢貪婪, 則漆門落簡之法, 可以明矣。 旣修之法, 又得乎人, 使忠厚惻怛之意, 流行於用法之間, 則本末俱擧, 綱維可振, 正百官正萬民, 皆用是而推之也。 臣非其人, 敢誦所聞, 以爲代臣者, 立基址焉。” 批曰: “疏中所陳俱是。 卿在此任, 宜修擧者, 其何待敎?”


○諫院【正言李溎】申前啓, 不允。 又啓: “堂后實官, 爲淸選, 而李宗榮人地卑微, 金必源愚騃無識, 請二人改正。” 上曰: “金必源予莫知何狀, 而宗榮則是故相之後也, 毋亦過乎。” 不允。 溎引避, 遞其職。


4月 3日[편집]

○甲申/上親臨太廟, 夏享大祭誓戒。


○前正言李溎, 在執事之列, 上特命拔之, 以他人代之, 敎曰: “溎所論宗榮, 卽故相李陽元之六代孫也。 溎以璿泒, 不思龍彎忍復各西東之御詩, 挾私論啓, 渠以何顔入廟庭乎? 駐輿下敎, 使在廷之臣, 咸知予四十載苦心。”


4月 4日[편집]

○乙酉/上行晝講。 諫院【司諫崔台衡。】申前啓, 不允。 前啓李宗榮等事停。


○以李徽中爲獻納、閔弘烈爲正言、李壽勛爲掌令。


○行夕講。


4月 5日[편집]

○丙戌/上御景賢堂, 親試月課文臣製述。 月課限三朔製進, 則文衡考其高下, 所以勸奬文臣者, 而其不製者, 百有餘人, 上怒其慢蹇, 盡命來待, 遂親試之。 以限三朔製進也, 故以日代月, 連三日試之。


4月 6日[편집]

○丁亥/上御崇賢門, 臨視夏享肄儀。


○上引見大臣備堂。 大司憲徐命膺以三事, 陳所懷, 其一開言路, 勿疑其挾雜, 使諫臣得以盡其言也, 其二擇宮僚, 必招致宿德, 使輔道得以盡其方也, 其三求人才, 必奬恬靜, 而抑浮躁, 使人才得以盡其用也。 上以命膺職都憲, 初登筵無官邪規劾, 而誦古文爲大語, 乃古談也, 遂遞之。 大司諫洪趾海, 以正言金尙集, 强引不當引之嫌, 至於陳疏乞遞, 跡近巧免, 事關後弊, 請罷之, 上允之。


○以趙德成爲承旨。


4月 7日[편집]

○戊子/命放甲山投畀八儒臣及以違試牌徒配人尹汲ㆍ趙暾等, 遂命除金吾郞三倍道之令。 先是, 拿罪囚者, 例倍道, 而間或有三倍之令, 程途有限, 期日甚急, 往往多陷於重罪, 上以此法非垂後者, 命除之。


○平安道 殷山縣, 微霜降。


4月 8日[편집]

○己丑/ 命移湖西穀四千斛, 以補京畿種糧之不敷者。


4月 9日[편집]

○庚寅/ 上具遠遊冠絳紗袍, 詣太廟, 改具冕服, 親省牲省器, 奉審如禮。


4月 10日[편집]

○辛卯/親行夏享大祭, 歷過日城尉主第。 仍還宮, 祗拜璿源殿。


○以金華鎭爲承旨。


4月 11日[편집]

○壬辰/上御建明門, 親試隨駕侍衛將士之射, 頒賞有差。


○以洪趾海爲承旨。


4月 12日[편집]

○癸巳/上御太僕, 親鞫罪人洪得輿及東呂ㆍ址淳等凡三日。 得輿杖斃, 東呂ㆍ址淳幷命以緣坐, 還發配。 初得輿以罪配于甲山, 址淳ㆍ東呂, 以夏徵及楷之姪, 配于三水, 相往來交結, 如耽羅 榮得ㆍ東渾之爲, 至是就拿。 得輿以挾憾誣人, 屢刑至斃, 址淳ㆍ東呂竟白脫, 上還命發配。 命諸道編配者, 各勿疑懼, 毋陷大辟, 令布諭之。 罷前後三 甲兩邑守宰, 以不禁戢諸罪人, 使擅其行止也。


4月 13日[편집]

○甲午/以洪名漢爲大司憲、兪彦述爲大司諫、金魯淳ㆍ鄭昌順爲正言、李宜老爲承旨。


○黃海道 殷栗, 江原道 寧越ㆍ平昌等地雨雹。


○有內侍賓大寬之子林德勳者, 求娶於同縣無勢之士子, 果川御史李敬玉覈奏之, 上刊其名于內府, 刑其爲士子而親密閹竪者, 以示嚴近習杜後弊之意。


4月 14日[편집]

○乙未/上祗迎太廟望祭香于崇賢門。


○上引見大臣備堂。 領議政洪鳳漢, 請以日城尉 鄭致達之子厚謙, 依大典隨品付職, 上許之。 厚謙之父錫達, 居仁川, 以販漁爲業, 家世甚卑微, 而以其子厚謙, 爲致達後, 時年纔十六也。 銓曹隨除厚謙爲掌苑奉事。


4月 16日[편집]

○丁酉/上行朝講。 大司諫兪彦述申前啓, 不允。 又啓: “威怒之際, 先自審量, 毋至於初有可改之過焉。” 上以其護前被謫之儒臣及試官也, 怒罷之, 旋寢其命。


○以金應淳ㆍ閔百興爲承旨。


○京外儒生尹長烈等, 又申文正公 宋時烈從享廟庭之請。 疏以禁令未徹, 而承旨筵白之。 上召疏儒入, 面責之, 幷命限十年停擧。


○給復全羅道 張九同妻金召史, 仍施恤典。 道臣啓言, 金女爲其夫之誠, 如楊香古事, 上嘉之, 有是命。


4月 17日[편집]

○戊戌/上行晝講。 上曰: “任土作貢, 《禹貢》所載, 而物有貴賊之別, 時有古今之異, 牟利防納之類, 科外添給之弊, 不可不釐革。 其中十八口生物, 因循不減, 非不踐螻蟻之意。 從今其永除之, 以其直會錄均廳, 以補民役。”


○行夕講。


○上御崇賢門, 召見館學居齋儒生, 敎曰: “予雖無君師之德, 宜思列朝培養之恩, 且體今日賜肉之意, 有懷則陳章而勉予, 毋隨浮躁者, 如今者疏儒爲也。” 諸生拜伏陳謝。


○上御太僕, 親鞫嶺南罪人者斤萬ㆍ洪洧ㆍ李尙默ㆍ李達孫ㆍ姜就成, 僧道行ㆍ文淡及達文等。 達孫以大逆不道就服, 駕臨崇禮門誅之, 孥籍如法, 其餘幷命酌處遠配。 者斤萬者, 以嶺南卑賤, 喜相人推卜之術, 締結匪類, 而達孫者本名太丁也, 以戊申逆種, 亡命逃嶺外, 自做怨國罔測之言, 又作陰慘之凶詩, 其徒者斤萬, 傳於尙默, 尙默傳于洪洧, 洧告于官, 事發, 遂就拿, 至是鞫之。 誅達孫, 放洪洧及干連諸囚。 竄者斤萬于珍島 尙默于長鬐。 達文于鏡城。 達文者, 以無賴, 名於世, 頭斑白而尙作總角形, 誑惑人心, 壞亂風化, 上以孔聖夾谷誅匹夫熒惑之義, 始欲誅之, 而謂不干於獄情也, 遂遠竄之。 仍飭京外, 年多而不收髮者, 隨現重繩。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諫院申前啓, 不允。


○持平李台鼎上疏論: “東呂ㆍ址淳, 不宜遽酌處也。 平壤庶尹金履遠, 多招不廉之謗, 悍僕干預政令, 營婢起鬧妓樂, 宜罷其職也。 修撰李宅鎭, 陳情於納言之時, 膺命於館職之後, 請譴罷之, 以飭巧避臺閣之習。” 上不許。


○以東呂ㆍ址淳酌處後, 兩司宜爭執, 而多日闕啓, 命罷兩司行公諸人職。


4月 18日[편집]

○己亥/上御資政殿, 行晝講, 仍親試武臣專經講。


○平安道 龍川地, 雨雹。


4月 19日[편집]

○庚子/行夕講。


○以宋瑩中爲承旨。


4月 20日[편집]

○辛丑/上行晝講, 仍引見大臣備堂。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諫院【正言具庠。】申前啓, 不允。 又啓: “潛商自有當律, 而上价幕裨之潛貿燕貨, 旣犯重罪, 其爲上价者, 亦多醜謗, 不能撿束, 請削冬至使順悌君 炟職。” 上允之。


4月 21日[편집]

○壬寅/上行朝講。 憲府【執義朴載源。】申前啓, 不允。 又啓: “柵門搜檢, 若能詳細, 則豈有潛貨出來之弊? 請罷書狀官李憲默職。” 允之。 諫院申前啓, 不允。


4月 22日[편집]

○癸卯/初因臺臣李溎啓, 有交河 成禹欽譏捕之命, 至是斯得, 遣按覈御史李徽中按治之, 果實。 上以處於至親之間, 作此叵測之事, 其書尤凶譎不忍視, 不誅之, 無以正風敎也, 命大會民于官門外, 遂誅之。


○以鄭運維爲承旨。


4月 23日[편집]

○甲辰/上行晝講。 憲府申前啓, 不允。 正言具庠申前啓, 不允。 又啓: “古之聖王, 未嘗不以酒爲戒, 而至於祭祀, 固未嘗闕焉。 故自夫有酒以來, 雖或禁民之釀, 未嘗廢神之享。 三代以後, 臣不欲引以爲言, 以出於《酒誥》者觀之, 武王禁酒之令, 至爲嚴截, 末乃以爲予其殺之, 而猶曰文王誥毖庶邦庶士曰, ‘祀玆酒’, 又曰, ‘惟天降命肇我民, 惟元祀,’ 是則文王亦嘗禁酒, 而猶於祭祀, 使之用酒, 至以爲天之令民作酒者, 惟爲大祭祀而已, 酒之不可不禁, 而又不可不用於祭祀者, 於此可驗矣。 夫祭祀之禮, 雖曰專在於誠敬, 不在於物, 而獻酬之禮, 祼將之節, 所以接神明而導和氣者, 莫不以此爲主。 故商 周廟祀之樂歌, 輒稱淸酒, 而先儒以爲享祀之禮, 祼薦爲重者, 正謂此也。 伏覩我殿下莅千乘之尊, 而躬曾 閔之行, 出天誠孝, 卓越百王, 宗廟之享, 禮敬兼至, 樂舞俎薦, 無不蕫飭, 儀文度數, 極其隆摯, 而獨於古禮之所重者, 尙未復舊, 此非聖慮之未及於斯耳。 蓋以醴卽古也, 以醴代酒, 固無欠於格神之道, 且酒之爲害, 不可不必禁乃已, 則不用於太廟, 然後方可以國中無酒, 此實殿下不得已之苦心, 而第伏念儀禮兩尊, 周官五齊, 皆見其酒醴幷設, 而未見其以醴代酒。 蓋玄酒醴酒之設, 則便是不忘報之義, 而至於釀五穀之精, 取郁烈之氣, 以之灌(池)〔地〕獻神, 和暢交接者, 莫如酒, 故三代之禮, 未嘗不以酒爲本。 且宗廟之禮, 至尊且盛, 設令用酒而有妨於禁令, 其於輕重, 固當有斟酌之道。 且王公士庶之禮, 隆殺懸絶, 但用之太廟, 則士庶之祭, 雖不得用, 固無恨矣。 以此言之, 廟享之用, 固無害於禁令。 況禁民之飮, 而惟祀之用, 自是聖王之所嘗行, 而不相悖者乎? 萬一國中有酒, 而只闕於廟享, 則其情禮之缺, 事面之虧, 當如何哉? 噫! 自古禁酒之令, 未有如殿下之終始不撓, 亦未有如殿下之恩威幷行。 減律之法, 誠可謂永久無弊, 孰不感頌, 而用醴一節, 尙爲欠典, 一國臣民, 莫不以此耿耿。 雖下民之不知酒醴之義者, 猶或以爲以禁令之故, 至於廟享, 闕用犯酒之類, 殺固無惜, 又或以爲禁令, 雖不可弛, 而廟享無闕, 何所恨焉? 夫用酒用醴, 於渠有何利害, 而猶復如是者, 此眞秉彝之心, 而用酒之不容但已者, 可以見矣。” 答曰: “諫臣所引經義, 言雖是也, 太廟之用醴用玄, 其不忘本一也。 今大廟用旨酒, 使卿大夫不用, 則非絜矩之義也。 上下俱用酒, 則禁令蕩然, 旣奏于廟, 何敢瀆乎?” 不允。


○七道儒生愼攸等數百人, 更申文純公 朴世采從享文廟之請, 上召見疏儒, 賜批曰: “諸生之尊慕先正, 若是陳章, 其誠可嘉, 予之所重者, 非徒重從享也, 其實爲先正重其事之意也。 退修學業。”


○行夕講。


4月 24日[편집]

○乙巳/上行朝講, 講《孟子》, 至[月]攘一鷄章, 上曰: “予有痰凝之症, 醫者以猫皮爲良藥, 而予用猫皮, 則一國效之, 其將無猫矣。 雖飮食亦然。 昔年東平尉 鄭載崙, 以桃腰鳥餉予, 而予放之。 鹿尾鶉肉, 亦予所嘗嗜者, 然不命進者, 亦恐貽民弊也。”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行晝講。 上以嶺南鄒。 魯之鄕, 而今番鞫獄, 其端亦因雜術而發爲敎, 仍諭于中外曰: “爲士夫則禁躁囂浮競遊衣遊食者, 爲庶民則禁巫覡雜術之相誑惑者, 以示鄒聖斥異端正民俗之意。”


○行夕講。


4月 25日[편집]

○丙午/上行晝講, 仍引見大臣備堂。 憲府申前啓, 不允。


○以鄭光漢爲大司諫、李蓍建爲執義、沈勗之爲獻納、李世演ㆍ李迪輔爲正言、元景淳爲刑曹判書、沈翔雲爲司畜別提。 翔雲卽一鎭之子翼雲之兄也, 前此領議政洪鳳漢, 屢請翔雲兄弟, 無瑕累可甄用也, 至是吏曹參判朴相德, 始擬差之。


○行夕講。


4月 26日[편집]

○丁未/上御金商門, 臨視西北別付料武士之射, 頒賞有差。 仍御興化門, 大會士民, 命捕盜廳, 捉得士夫之犯釀者, 大索京城, 搜捕者凡七人。 上幷命拿入, 以其祖則用醴, 其孫則飮酒, 名以士夫, 是可忍爲, 各施嚴刑, 循于衆, 幷爲庶民, 分配于絶島六鎭。 時犯釀者, 雖除一律, 犯者相續, 刑配交織于路。 正言具庠請太廟用酒。 意在弛禁, 而上不許, 領議政洪鳳漢白上曰: “臺臣請太廟用酒, 而未蒙允, 則禁酒之令, 固自如也。 中外之民, 以爲新臺進言, 舊禁快解, 以訛傳訛, 益無所憚。 前之被捉, 不過缾罌之屬矣, 今則甚至於甕, 遂至有街路旨酒之互賣者, 宜益申其禁矣。” 上聞而甚驚怒, 削具庠職, 罷司寇京兆行公堂上, 汰配五部官, 加前大司憲南泰會一資, 賞一聳百, 以泰會曾論尹九淵犯法, 自上至用一律故也。


○諫院申前啓, 不允。


○以洪良漢爲承旨。


4月 27日[편집]

○戊申/上御崇政殿, 親臨圓點儒生製講, 取朴道翔等十三人, 更命製述, 賜安廷玹直赴殿試。


○憲府申前啓, 不允。


○以李廷喆爲承旨。


○七道儒生安處岳等, 復申文純公 朴世采從享之請, 上不許。


4月 28日[편집]

○己酉/上臨視入直文臣專經之講。


○憲府申前啓, 不允。


○以洪趾海爲承旨。


4月 29日[편집]

○庚戌/上行晝講, 仍引見大臣備堂。 憲府申前啓, 不允。


○以安𠍱爲大司諫、元景淳爲京畿監司、南雲老ㆍ南彦彧爲掌令、李鎭恒爲獻納、李堉爲司諫、金載天爲持平、金尙喆爲同成均、尹東暹爲兵曹參判。


○竄執義李蓍建于鏡城, 以不請犯釀人加律也。


4月 30日[편집]

○辛亥/有星出淡雲間, 入巽方, 尾長四尺。


○憲府【掌令南彦彧。】申前啓, 不允。 又啓: “前正言權極, 請用犯釀者一律, 而反使其從弟犯禁, 烏在其發啓嚴法之意? 不可削版而止。 請遠竄。” 上疑其爲犯釀者報復, 怒遞之。 旋又削其職。


四十年 五月[편집]

5月 1日[편집]

○朔壬子/上祗迎各陵香于崇賢門, 仍御景賢堂, 行常參晝講。 領議政洪鳳漢, 以嗣歲之憂, 請自賑恤廳, 貿麥于三南, 上許之。


○以南彦彧不合臺選, 遞注擬銓官, 以元仁孫爲吏曹參判、鄭尙淳爲參議。


5月 2日[편집]

○癸丑/上行寧陵忌辰香祗迎, 仍行晝講。


○以趙榮進爲大司憲、崔台衡爲執義、申應顯爲掌令、李宅鎭爲持平、尹弘烈ㆍ李得福爲正言、蔡濟恭爲刑曹參判。


○復拜判中樞府事尹東度爲左議政。 東度以疾呈告, 至免相, 及是拜命西樞, 上召見, 有是命。


○摠戎使具善復, 請於長湍 臨津上流, 因赤璧削立之形, 而築城其上, 以捍西來之寇, 上許之。


○憲府【掌令鄭述祚。】申前啓, 不允。 又啓: “請犯釀士人權喬ㆍ曺允載, 限己身遠配, 勿揀赦前。” 上允之。 上以名爲士夫, 飮其廟不用之酒者, 雖殺可罔赦, 而上雖寬貸, 下無請加律者, 甚怒之, 連罪臺省官。 至是述祚只以限己身勿宥, 勘律而止。


○行夕講。


5月 3日[편집]

○甲寅/上親行各陵端午祭香, 祗迎于崇賢門。 左議政尹東度肅命, 上親受之。


○時禁釀日嚴, 而犯者猶不止。 以果川有酒, 配其地方官及道臣, 又以沁府船商有犯, 罷江華留守鄭實, 竄地方官陽川縣監朴鳴陽, 以搜納宣傳官李普漢加一資, 爲五衛將, 而復特授陽川, 又以靈光船人, 犯飮於京江, 竄其郡守尹冕東于南沿。


5月 4日[편집]

○乙卯/上行各殿陵香祗迎, 仍引見大臣備堂。


○以尹學東、趙、李宜老爲承旨, 金尙翼爲江華府留守。


○黃海監司申晦以本營流來民債, 爲五萬餘兩, 而皆成鬼等徵督無所, 請幷蠲減, 許貸賑恤米二萬石, 以充其債, 領議政洪鳳漢, 請依其言, 上曰: “曾因宰臣李日躋之言, 有關西蕩減之例, 兩西豈異也? 依爲之。”

【史臣曰: 營債之弊, 豈獨海西而已哉? 輕施重斂, 以爲己利, 逐歲增加, 人與貨俱盡, 則輒以蕩減之政, 爲徼惠之資, 又使恩歸於己, 而以官穀償營債, 殆割己肉以充腹, 而公貨則遂蕩然無存矣, 可勝歎哉?】


○行召對。


5月 5日[편집]

○丙辰/行晝講。 上親製祖訓及五勸五戒文, 以訓王世孫。


○以趙榮順爲承旨。


5月 6日[편집]

○丁巳/上御崇賢門, 祗迎長陵忌辰香祝, 仍御景賢堂, 行晝講。


○以金光國爲承旨。


5月 7日[편집]

○戊午/行晝講。


○慶尙道 三嘉縣女人, 一胎生三男。


5月 8日[편집]

○己未/以李最中ㆍ李得培爲承旨。


○上以久旱, 親詣西郊省稼, 召畿民問疾苦。 還命行祈雨祭, 親製祭文。


5月 9日[편집]

○庚申/上祗迎獻陵忌辰香祝于崇賢門。 以悶旱之時, 兩司俱逡巡不膺, 黜大司諫鄭晩淳爲長興府使, 獻納鄭昌聖爲靈巖郡守, 令促赴任。


5月 10日[편집]

○辛酉/上詣崇政殿, 行皇朝望拜禮, 以高皇帝忌辰也。


○上御景賢堂, 引見大臣備堂, 以悶旱罷諸營繕之不急者, 令諸道, 決罪囚。


○是日微雨。 上曰: “此陟降攸賜也。” 每年此日輒雨, 人謂太宗雨, 故上敎及之。


5月 11日[편집]

○壬戌/上行晝講。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諫院申前啓, 不允。


○行夕講。


5月 12日[편집]

○癸亥/上行晝講。 大司憲趙榮進申前啓, 不允。 又奏言: “向來動駕時, 街路不嚴, 有一新婦行, 衝過其間。 請罷該軍門大將李章吾。” 上允之。


○行夕講。


○行召對。


○以金應淳爲承旨。


5月 13日[편집]

○甲子/上行朝講。 大司憲趙榮進申前啓, 不允。 又啓請雜岐官如吏文學官之屬, 限年差擬, 禁其假銜, 以淸仕路, 又請非經參議判決事者, 則毋得差同敦寧, 永爲定式, 上幷允之。


○以朴取源ㆍ李東顯爲持平、兪彦鎬ㆍ鄭景仁爲正言、徐命膺爲刑曹參判、尹汲爲藝文提學、李潭爲大司成。


○時上命復臺臣城上所舊制, 時遣承宣察視之, 其不進者輒罪之, 大司諫南泰著上疏曰:

“城上所復舊之命, 庶復見祖宗朝美規, 然舊闕之爲時御所也, 六曹羅列於前, 且有政府署事之法, 城上所, 乃所以紏察官邪, 隨事剌擧, 則其所處固宜也。 今則舊闕只有基址, 兩司以本司爲處所, 而至於諫院, 尤在僻地, 凡諸事爲, 不以時聞, 名以臺官, 竟日伈伈, 名存實無, 殊非復古制之意。 臣謂依前處於直房, 卯入而申退可也, 値齋日不進亦可也, 凡事易簡然後, 方可繼也。” 上以所請是也, 遂許之。


○行晝講, 夕講。


○命再行祈雨祭。


5月 14日[편집]

○乙丑/上祗迎太廟望祭香于崇賢門。


○上行晝講, 引見大臣備堂。 時國用益耗, 糜費多端, 孝章ㆍ孝純宮及宣懿王妃殿宮人之以阿只名者, 名存實無, 而供上則至今不罷, 上幷命除減, 且於惠廳進御生物之供, 亦減其無用而名不正者。 領議政洪鳳漢曰: “節省之方, 非不欽仰, 而殿下則有節省之意, 經費則多尾閭之洩, 此可以猛省者, 然今者除減, 實盛德事也。” 鳳漢又請依摠戎使具善復之論啓, 長山八墩之外, 加設一二墩臺, 以新屬坡州之一面民戶, 換定軍伍以補闕額, 且以長山 臨津兩鎭, 爲猗角之形, 以爲緩急備禦之圖, 上許之。


○行召對, 講《宋鑑》, 至天錫二字, 上曰: “日前儒臣諱二字而不讀, 子亦未詳知也, 故不明言, 而諸臣或有知者乎?” 筵臣或曰未及聞, 或曰聞而未詳, 上令兼史往問于奉朝賀兪拓基, 拓基亦以爲未詳。 上曰: “不當諱而諱不可, 自今其勿諱也。” 蓋天錫二字, 乃列聖朝小字云, 而不載譜牒, 何由得聞而諱之也? 況幼名, 不必諱者乎?


5月 15日[편집]

○丙寅/上行晝講, 命大臣禮曹判書同入。 敎曰: “昨於召對, 講《宋史》, 至理宗尊慕儒賢事, 怳然覺悟矣。 文廟腏食, 事體至重, 四百年來從享者, 只八賢而已。 兩宋先正之道德, 上下共知, 公議難遏, 已命躋配, 而至於執箕範之要, 勉皇極之義, 予於文純公 朴世采, 有曠世而相感者。 文純之爲國苦心, 與李文成前後一也。 噫! 望八苦心, 惟恐不承于權興。 雖無多士之請, 以頃年兩先正從享之時, 特命致祭於文純, 已先示予意。 況兩先正與文純, 生幷一世, 雖略有先後, 而與宋時兩程之於張子無異焉。 今日同配, 豈可使宋帝, 專美於古也? 其令儀曹涓日, 特擧文純公從享文廟之典。” 領議政洪鳳漢曰: “己巳甲戌以後, 非先正則難爲世道矣。 故相臣申琓, 故贊善金榦, 皆文純之門弟子也。” 上曰: “先正宋時烈以道統, 付托於文純乎?” 禮曹判書洪啓禧曰: “以世道付托, 非文純則難與爲世道也。” 上曰: “不及今爲之, 則又將生一黨也。 予雖斷而行之, 文廟體重, 後復以從享爲請者, 則政院其勿捧章。 予亦當嚴處也。” 初諸道儒生之請文純從享者, 章三四上, 而上重其事不許, 以待館學齊請, 而終無請之者, 間或以通文誣辱之, 上疑士論互有黨, 特旨遽命從享, 筵臣無異辭, 獨執筆承旨李得培, 不敢明言, 只以請少待館儒之章, 微發其端, 上怒罷之。


○憲府申前啓, 不允。


○以金華鎭爲承旨。


5月 16日[편집]

○丁卯/行晝講。


○都承旨沈鏽, 校理李商芝等, 與諸僚聯名, 大司憲趙榮進, 獻納李碩載, 又或疏或箚, 論朴文純從享之命太遽也, 李得培譴罷之罰宜寢也, 而玉堂箚中, 有館學之疏未出, 搢紳之議未一句語, 上疑搢紳又有黨也, 聖意甚激, 罷陳章諸臣職。 以朴志源其祖同門, 關倫理也, 李晋圭, 不思龍灣御詩, 非臣分也, 尹勉憲不體其祖祛黨之苦心, 無人心也, 幷刊削之。 且以金龜柱戚臣也, 不當干與黨論, 而亦隨參, 罷其職, 以不敎子, 又罷其父鰲興府院君 漢耉之職, 金載順於講筵, 睨視草記之讀奏, 亦命刊版。 敎曰: “先朝丁酉患候, 十年沈痼, 專由於斯文之戰, 酬應公車疏章而然也。 今若復作, 則予何顔歸拜也? 凡今北面事予者, 聞此復爲黨, 則是亂臣也。” 以從享草記稽滯, 罷禮曹判書洪啓禧, 以韓翼謩代之。


○義州覈燕行潛商者, 得韓弘喆以聞, 上命減死, 竄于六鎭, 其餘干犯, 亦散配于海島。 潛商例用一律, 而以物主隨從之別, 分輕重勘律。


○行夕講。 特除朴師海爲校理、元仁孫爲修撰。 以李彦衡ㆍ趙德成ㆍ洪趾海爲承旨。


5月 17日[편집]

○戊辰/上乘步輿, 屛去繖, 蓋親禱雨于南壇, 翌日還宮, 仍歷臨南關王廟, 行再拜禮。


○以權噵爲承旨。


○以玉堂箚中搢紳未一句語, 上心大激惱, 命隨駕文官, 幷退去, 朝廷問安, 亦不賜答。 命去經筵官錄牌, 以玉堂吏不査告, 陳箚時首發之官, 幷散配于湖沿, 以太學齋儒之不行祗迎, 罷大司成李潭職, 以徐命臣代之, 命掌議齋任, 非年滿三十者, 毋得擬差。 大司諫南泰著請對, 言纔發而上怒, 削其官, 敎曰: “古云烹弘羊天乃雨, 今烹一黨人然後可雨也。” 仍不進湯劑, 藥院諸臣固請, 上終不許。 還御景賢堂, 命大臣以下諸百官, 悉至于庭, 上爲敎以諭之, 語多不忍聞, 而乃自貶聖躬, 不受建極尊號之意也。 大臣以下涕泣請還寢, 上下嚴敎不許。 諸臣皆免冠伏于庭, 上命入庭者, 幷罷其官。


○前領府事申晩, 前領議政洪鳳漢, 前左議政尹東度, 前右議政金相福等, 上疏稱死罪臣, 而自重臣下至侍從翰注, 皆聯名陳疏, 其略曰:

“近日之事, 可勝言哉, 臣等之罪, 可勝誅哉? 嗚呼! 臣等頑如豚魚, 而殿下常推孚格之化, 臣等迷如赤子, 而殿下輒加覆育之仁。 四十年涵濡陶甄之至澤, 自臣等之父祖, 施及臣等, 怨嫌化爲談笑, 酸醎變以和衷, 臣等之一毛一髮, 何莫非我殿下造化之賜乎? 自謂査滓淨盡, 物我都忘, 而惟其自來標目, 尙今虛襲, 前後之貽惱宸衷, 致勤嚴敎, 非特一再而止焉。 靜思厥由, 無往而非臣等之罪也。 臣等或忝大官, 或備卿宰, 或廁侍從百執事, 而當此咸囿大同之日, 遽陷措身無所之罪。 匪怒之敎, 雖非拶着於一二人。 而及承今日不忍聞不敢奉之辭旨, 則滿庭諸臣, 孰不聚首遑遑, 直欲溘然而無知也哉? 咫尺文陛, 免冠叩額, 只增衷情之焦隘, 惟俟金木之遄加, 則譴罷薄罰, 不足以少贖其萬一。 嗚呼! 臣等之所以承佐於殿下者, 卽建極也, 殿下之所以曠感於先正者, 亦建極也。 苟使臣等, 立殿下之廷, 敢或携貳於同德先正腏食之擧, 則臣等之從前贊聖功而揚神化者, 不但歸於虛僞不誠之科, 其負吾君而負私心極矣, 將何以自立乎? 臣等雖愚無知識, 決不敢爲此, 決不敢爲此。 伏惟聖明, 日月於臣, 父母於臣, 臣等之區區本末, 庶幾俯燭矣。 過去之舊套, 今旣相忘, 將來之新慮, 寧有可論。 若臣等大小相勉, 以盡其分者, 惟在於同寅協恭, 歸于有極, 上以酬聖明生成之恩, 下以致世道和平之福而已。 嗚呼! 爲人臣而質言於君父如此, 其或一毫不體於許令自新之下, 則是可謂有一分人理, 有一分臣道乎? 顧此齊聲哀籲, 雖出至懇, 猶屬自鳴。 至若臣等涕泣祈祝者, 莫急於俄者傳敎之亟使還寢, 使臣等得以復立於覆載之間矣。 以聖上至慈至仁, 何忍拒絶臣等, 一朝至此耶? 臣等誠死罪, 方俟死罪之不暇, 而亦不能無望於天地之大。 切願聖明, 哀而憐之, 少垂察納, 亦命有司, 重勘臣等之罪, 以尊國體, 以勵臣分焉。” 批曰: “今者之章, 其果一皆革心而然歟? 予見多矣, 予不信也。 今者之事, 其果衆皆滌心而然歟? 予見熟矣, 予不信也。 頃者却膳閉閤之時, 豈復有黨, 而猶夫若前。 吁嗟! 乙亥受號之後, 心自謂曰, 今日臣子, 以事父之道事君, 則雖有滿腔餘心, 豈忍爲此云矣, 伊後觀之, 一則惟守一老字, 恣意挾雜, 一則外似無黨, 一少字猶不忘焉, 一則依倚兩間, 謀免其辱, 一則持戈立功, 其習不美。 以此觀之, 其君果有建極之聖功乎? 其於章奏, 聽八字之號, 心先靦然。 非我建極, 卽我列朝皇極也。 世道若此, 黽勉度日, 暮年復政, 心專在於民國而然也。 噫! 頃者正宗統, 自我爲之, 此固爲宗國保世臣之苦心。 今日定從享, 此亦爲沖子保廷臣之苦心。 噫! 憶昔年而興感, 遂恒日之所守, 特命于此。 國是大定, 處分旣下, 而若或有甲乙, 已無臣分。 建極則於予雖過也, 若問四十年主人, 非君而何? 頃者賜祭, 曠世起感, 今命從享, 意亦團圓, 而怪駭至此, 非斥先正, 卽斥建極也。 意實大不敬, 背君趨黨。 噫! 今日朝鮮有君乎? 有臣乎? 今日特召大臣以下於便殿庭中, 洞諭四十年亘中之懷, 烏可已哉?” 仍命大臣以下復拜前任, 搢紳聯名疏及批答, 命藏于史閣。 敎曰: “今日詣昌德宮, 奏諸臣之章, 當與沖子, 見諸臣矣。” 出宮時, 御崇賢門, 命召大臣及二品以上儒臣, 諭之曰: “後復爲黨論者, 是亂臣賊子也。 卿等若曰無黨心, 起立可也。” 大臣以下皆起立, “曰敢不如命?”


○上詣昌德宮。 時夜已二皷矣。 奏于眞殿門外, 仍召諸臣于庭, 使聽搢紳疏批。 又諭黨弊曰: “少論怯於其名, 小北靡然從于老, 南人欲脫其標榜。 蓋東西黨, 由於銓郞之通, 老少論, 由於懷尼之戰, 而猶相婚嫁, 通情志矣, 自《家禮源流》一出, 遂復阻隔, 仍至于辛壬而極矣。 諸臣之不滿文純從享者, 亦非爲趙憲ㆍ金集而然也, 必欲以權尙夏請從享也。 其誰欺乎? 文純之外孫申暻, 陳謝文純之致祭, 而柳戇乃駁之, 此非斥暻也, 乃斥先正也, 此黨論之又所由分也。 宋明欽赤芾之言, 亦山野之黨論也。 有以其言爲可者, 則退去可也, 如有爲黨習者, 雖獨請按律, 亦可也。” 諸臣咸起曰: “敢不如敎。” 蔭官柳得養抗聲曰: “承此下敎, 復萌黨心, 則眞亂賊也。”上曰: “戇事何如?” 對曰: “非也。” 上善其對, 命陞敍。 得養, 戇再從姪也, 人多笑之。 上復拜洪鳳漢等爲三公, 仍還宮。


5月 19日[편집]

○庚午/太白晝見。


○以李福源爲承旨、蔡濟恭爲大司憲、具允鈺爲大司諫、柳善養爲執義、鄭恒齡爲司諫、李東泰ㆍ黃最彦爲掌令、金普淳ㆍ鄭煥猷爲持平、申應顯爲獻納、李昌任ㆍ任希孝爲正言、洪述海爲副應敎、李憲默ㆍ朴盛源爲校理、尹得孟ㆍ金熤爲修撰、沈星鎭爲工曹判書、趙暾爲禮曹參判、李溵爲兵曹參判。


○思悼世子再期已訖, 命建廟于弘化門之東, 賜廟號曰垂恩, 設置守衛官二人, 如他宮園例。


○上命大司成, 率泮儒而入, 泮儒皆逡巡不入, 獨與一掌議尹勉升偕入, 上甚怒, 竄大司成徐命臣于湖沿, 以趙明鼎代之, 鄕儒在泮者, 分配六鎭, 刊名儒籍。 明鼎備掌議色掌以入, 上召見, 面飭以無事黨習, 永禁齋任自削之弊。


5月 20日[편집]

○辛未/太白晝見。


○上以步輿又親禱雨于社壇。 以禁草不嚴, 罷該署提調, 竄監察宋可相于旌義。 却湯劑不御, 藥院諸臣求對, 亦不許。


5月 21日[편집]

○壬申/太白晝見。


○上具冕服, 夜行祭, 以未及祼薦, 而禮儀使昏睡, 罷禮曹判書李益輔, 以李之億代之。 歷詣毓祥宮, 仍還宮。


○行晝講。


5月 22日[편집]

○癸酉/大白晝見。


○上行晝講, 仍引見大臣備堂。 初上以今番罪削人旣無職, 不可以其職, 推恩於其先, 幷命追削之。 領議政洪鳳漢曰: “因其子之罪, 罰及其父, 非王政也。 況死者之贈, 異於生者, 宜惻然還寢也。” 上曰: “予意欲其懲創, 而以子之罪, 及其父, 又至追削, 非爲後世法, 且非孝理之治。 其特寢焉。”


○行夕講。


5月 23日[편집]

○甲戌/上又親禱雨于北郊, 乙亥夜行祭如儀。 曉微雨卽霽。 歷臨孝章廟, 還御建明門, 放禁府秋曹輕囚, 命得雨前減膳。


○太白晝見。


5月 25日[편집]

○丙子/太白晝見。


○復拜尹東度爲左議政。 東度前此以社稷都提調, 坐罷也。


○上親行疏決, 赦竄謫者, 敍罷削人, 以三次親禱雨, 意愈邈故也。 右議政金相福曰: “疏決之擧, 欲使幽鬱得伸, 而乙亥逆賊正觀, 誣援四人, 生者二人, 已白其冤, 死者二人, 無路得伸, 甚可矜也。” 上曰: “誰也。” 相福曰: “尹尙任ㆍ申致謹也。” 洪鳳漢亦及其冤狀, 上命給其職牒。 諫院申前啓, 不允。 憲府申前啓, 不允。


○以李致中爲正言。


5月 26日[편집]

○丁丑/上祗迎雩壇香于崇賢門。


○上御建明門親爲文諭大小臣僚中外章甫。 其文曰:

“於戲! 無偏無黨, 箕疇攸敍, 周而不比, 魯論垂訓。 噫四十載臨御, 年又至望八, 夙宵一心, 惟在祛黨。 噫! 彼黨目, 從何世來? 上古所無, 三代豈有? 漢有南北部, 唐有牛、李, 宋有洛、蜀, 皇明有東浙黨, 而逮于東國, 自檀君至前朝, 其無聞焉。 我朝中葉以後, 起於微而成其大, 比諸漢、唐、宋、明, 其名夥然。 噫! 彼東西, 起於郞通, 噫彼大小, 分於義理, 噫彼南西, 激於禮說, 噫彼老少, 痼於斯文, 一轉再轉, 三轉四轉, 初則互相斥以賢邪, 末則互相加以忠逆, 釀成千古所無之戊申亂逆。 噫! 泰耉之爲泰耉, 欲掩彼先正, 此先正甘作領袖, 眞儒之爲眞儒, 挺身一對, 同歸鏡。 夢。 戊申《勘亂錄》後, 其若懲創, 豈有乙亥闡義昭鑑? 嗚呼! 閉閤却膳, 古豈有之? 而吁嗟予心, 陟降昭臨。 物極則反, 理之常也。 一自乙亥, 外面雖似寅協, 衷面猶各不同, 每顧八字, 心常自恧。 天道循環, 無時不復。 嗚呼! 若無文純從享之擧, 豈有十八日事乎? 以此觀之, 吁嗟先正, 可謂樹功於予矣。 噫! 今則於老於少於南於北, 其皆聯章, 咸曰滌舊, 時不可踰, 機不可誤, 卽日躬詣眞殿, 仰奏其事, 奏殿之語, 諸臣之章, 藏諸史閣, 以垂于後。 坐昌德便殿, 携沖子之手, 召大小臣僚, 諄諄復飭, 而仍諭曰, ‘吁嗟靑丘, 祖依於孫, 孫依於祖。 今日大小臣工, 卽喬木世臣也, 見此日聞此敎, 而不悛舊習, 則此孔聖所謂無所不至者, 卽亂臣賊子也。 予雖不殛, 天必殛之, 諸臣其知否? 皆應聲曰諾。 噫! 今予慕先正而特命從享者, 卽建極二字也。 初則落落, 今歸正道, 豈意暮年, 乃有此擧耶? 噫! 其初予之蹶然而起, 召大臣禮官而下敎者, 意蓋深矣。 觀今日之擧措, 若不爲此, 嗣服後所不推上朝廷之斯文事, 必將復起, 昔之四黨, 將復爲五故也。 嗚呼! 曠世興感, 因從享而事帖然。 吁嗟今日, 上以使其君終遂建皇極之志, 下以使世臣竟成贊神化之烈, 此豈予哉, 此豈予哉? 寔皇天眷我東方之致, 陟降陰祐世臣之故。 豈否德所能, 豈否德所能? 雖然予見多矣, 予知熟矣。 以成、湯、文王之聖, 日新又新, 望道未見, 此非兩聖之謙抑, 誠聖不自聖, 不自滿暇而然。 噫! 大聖猶然, 而況涼德乎哉? 且海東之人, 以標榜爲高致, 今雖無四黨, 焉知無又生一黨耶? 且浮囂之習躁競之風未息, 則上自搢紳, 下至韋布, 昔戈雖藏, 新鋒可畏, 諸臣雖曰無黨, 予則曰決不然矣。 況暗地回互之輩, 遐方怪鬼之類, 若或跳踉而不能抑不能制, 涓涓其流, 終成江河, 可不懼哉? 昨日舊氣復作, 臥而酬應之中, 見從享敎書, 心自怳然, 曰此猶例文。 今番陶鑄四黨之後, 其若以便殿飭諭, 曰以了當則事體太輕, 且此等大處分, 亦豈可不使中外咸知乎? 思之及此, 困憊中不覺蹶然而起坐, 特命待朝臨門, 咸聚百僚曁靑衿, 布告此意。 嗚呼! 百年黨習, 盡消於半夜, 四紀苦心, 庶垂于千秋。 各須勉勵, 莫犯天殛。 故玆敎示, 想宜知悉。” 又親製文, 命致祭于文純公 朴世采, 其文曰:

“嗚呼! 惟卿潘南巨族。 卓然資稟, 工程篤實。 養德山林, 金玉其質。 擢陞銓曹, 金甌枚卜。 深知黨弊, 力主皇極。 調劑酸醎, 執義深切。 吁嗟小子, 四紀嗣服, 夙宵一心, 世臣保合。 治不徯志, 牐虞溢目。 自恧八字, 心常懍惕。 熟聞卿志, 曠世慕德。 兩賢配廡, 同時替酌。 是豈偶然? 予意攸屬。 亟命祀典, 可垂千億。 想卿樹志, 九原難作。 從享禮成, 衿紳拭目。 知申宣祭, 其文親綴。 靈若有知, 庶幾歆格。” 百官儒生, 行禮如儀。 上召兵曹參判李溵進前曰: “卿之祖與父, 協贊皇極, 而不能見今日朝象之和平。 唐之太宗, 恨不令封德彛見之, 今予同此意也。” 又顧承旨金華鎭曰: “卿父亦贊予建極之臣也。” 溵等頓首稱謝。


5月 27日[편집]

○戊寅/上行晝講, 仍引見大臣備堂。 頒議政洪鳳漢曰: “前以北道所納大口魚爲民弊, 已作京貢, 而當年條之引年預下, 已成謬例。 劃出本道某樣穀, 毋使疊徵於民, 只以略干布疋, 收於當納之北民, 以補該貢不足之數好矣。” 上許之。 上曰: “予之小齒旣落而復生, 頭髮已白而還黑, 此異事也。” 諸臣曰: “此稀有之事, 實宗社無疆之福也。”


○行夕講。


5月 28日[편집]

○己卯/文純公 朴世采, 從享文廟, 上親臨崇政殿, 頒敎于中外, 罷諸臣之不參頒敎者, 在外抄選則命勿問, 竄持平金普淳于旌義縣。 普淳曰: “殿下四十年苦心, 在於祛黨, 入庭之臣, 孰敢復懷黨心? 而上下相孚, 貴在情志, 自上勿復疑阻臣隣, 是所望也。” 上曰: “疑阻者在君乎, 在臣乎? 黨習之轉成, 一疑字爲之本也。 何敢肆然, 以陳於頒敎之日乎?” 遂竄之。 諫院申前啓, 不允。 憲府申前啓, 不允。


○以久旱, 上或慮三江有冤鬱, 遣御史洪述海察視之, 有印燦起者, 與其壻相鬪, 其壻怒逐其妻, 其妻投于其父, 其父亦拒之, 窮無歸, 遂投井以死。 又金姓一常漢, 以微事, 逐其妻, 覆三人罪以奏, 上曰: “逼殺其女, 歐逐其妻, 俱無倫理也。 命該曹勘其律。


5月 29日[편집]

○庚辰/上詣太廟。 時祈雨六次, 而親禱爲三, 終未得雨, 又將行禱雨也。 去傘蓋, 御步輿, 百官皆步從。 先拜璿源殿, 仍詣太廟齋室。


○以金時默爲守禦使。


四十年 六月[편집]

6月 1日[편집]

○朔辛巳/太白見巳地。


○是日曉, 上具冕服, 親行禱雨于太廟, 行祼獻禮如儀。 禮畢還宮。


6月 2日[편집]

○壬午/太白晝見。


○上御建明門, 親臨試士, 取李命彬等五人, 命命彬赴殿試, 餘皆給分。 時文純公 朴世采, 從享禮成, 參祭章甫, 多至數千。 上命取其擧案, 幷臨試, 仍放泮儒之以罪謫者, 幷解其停。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諫院申前啓, 不允。


○又命近臣禱雨于山川。


6月 3日[편집]

○癸未/以李潭爲承旨。


6月 4日[편집]

○甲申/上行晝講。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諫院申前啓, 不允。


○親製《雲漢篇》, 頒于八道兩都, 蓋悶旱爲民而作也。 時聖壽已踰七耋, 而不憚聖躬之勞, 親禱雨于廟社, 旣未得雨, 則又親製《雲漢篇》, 至誠憂旱之意, 藹然於絲綸之間, 方之于古, 則卽周詩之雲漢也。 苟使爲方伯守宰者, 少能對揚聖意, 一念報效, 則庶或有補於爲民之政。 而不惟不能如是, 甚至於雨暘災異之奏, 多不以實聞, 專事壅蔽, 務從姑息, 遂使諱災之風, 愈往愈甚, 識者憂之。


○行夕講。


6月 5日[편집]

○乙酉/上行朝講, 仍引見大臣備堂。 以湖西徒流罪人擅放, 罷前道臣, 吏曹判書金尙喆留其代, 過五日復授之。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諫院【大司諫具允鈺。】申前啓, 不允。 又陳濫刑, 亦爲召災之一端, 請飭京外官, 凡訊杖一遵尺度施行, 上許之。


○以李憲默爲執義、李壽勛爲掌令、朴師海ㆍ徐命善爲持平、李命植爲校理、金魯鎭ㆍ李在簡爲修撰、李益炡爲工曹判書、李益輔爲右參贊、鄭實爲弘文提學。


6月 7日[편집]

○丁亥/又遣重臣, 禱雨于龍山江 楮子島。


6月 8日[편집]

○戊子/曉, 上具翼善冠黲袍烏犀帶, 詣璿源殿, 以肅宗大王忌辰也。 夕還宮歷拜毓祥宮。


6月 9日[편집]

○己丑/上祗迎農壇祈雨香于崇賢門, 仍詣先農壇。 過左捕盜廳, 放諸因, 罷大將金聖遇職, 以微事囚人也。 命回駕時, 自壇所至興仁門, 有冤者皆許訢于駕前, 以盡疏鬱之道。


6月 10日[편집]

○庚寅/上具冕服, 親祭如儀。 召玉堂官李命植 金魯鎭, 問宋 仁宗悶旱禱雨, 却逍遙輦故事。 罷享, 猶俯伏默禱。 仍命減膳停樂。 朝還宮, 命伸權叙經ㆍ柳徠ㆍ朴趾文之冤。 復徠官。 三人於戊申庚戌, 爲賊所援引, 名在丹書, 而其子若孫, 俱訴冤駕前, 有是命。 仍臨東關王廟, 行再拜禮, 還御景賢堂, 行晝講。


○命賜祭于故左議政李㙫, 以輦過其門, 聖心追念也。


6月 11日[편집]

○辛卯/上召大臣秋曹堂上, 考奏文案, 行大疏決, 凡被宥減死者, 幾數十人。 仍命自今京外用刑時, 幷令解枷受刑, 著爲令。 上嘗謂侍臣曰: “予於親問犯釀人時, 見罪人之不解枷受刑者, 心愍然曰, 何以堪其苦云矣。 蓋刑非殺人, 則雖解枷用刑, 何傷也?” 諸臣對曰: “此天地好生之德也。” 是日大雨凡三日而止, 上親製喜雨記。 是年之旱, 自四月不雨至于六月, 三朔亢旱, 四野焚灼。 上屢遣近侍重臣禱雨, 而終不應, 則親禱者爲四, 疏決者爲二, 遂至于減膳避殿, 以盡消災責躬之道, 然後天乃雨, 天人感應之理, 其可誣哉? 上憫司諫鄭恒齡尫然有病色, 遂遞其職。 命該署, 給藥物, 銓曹除近邑。 恒齡少有文才, 有名場屋間, 爲故重臣李德壽所奬拔。 上曾聞其名, 而不識其何狀, 然以惜才之意, 愛欲其生, 遂有是命, 蓋異數也。


6月 13日[편집]

○癸巳/上行晝講, 命書懿陵忌辰日親傳香下敎, 仍煍然曰: “今日乃延齡介弟初度日也。 憶昔同侍龍樓, 今何以抑予懷? 其命該曹, 輸送食物于其家, 其命禮曹, 以王孫繼其後, 俾奉其祀。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行夕講。


○以趙德成爲承旨。


6月 14日[편집]

○甲午/上祗迎太廟望祭香于崇賢門, 仍引見大臣備堂。 以多臺不入, 罷兩司諸官, 以韓光肇爲大司憲、李重祜爲大司諫、鄭述祚爲司諫、李徽中ㆍ邊得讓爲掌令、沈勗之爲持平、金尙集ㆍ李得一爲正言、李命植爲應敎、李明煥ㆍ朴師海爲副校理、趙爲承旨。


○命賜祭于高麗侍中尹瓘、故相臣沈之源之墓。 初尹、沈之墳, 在於坡州, 尹先葬歲久而失傳, 沈以其外裔占葬焉。 至是尹家子孫, 得片碑於山下, 與沈家子孫, 爭訟不已, 上兩禁之, 命各守其墓, 毋相侵犯。 以瓘爲前朝名相, 之源亦我朝名相也, 一體致祭。


○行召對。 命定恩彦君 䄄等爵號, 年已過者, 令宗親府付職。


6月 15日[편집]

○乙未/夜, 有星出淡雲之間, 入南方, 色赤。


○以權噵ㆍ趙榮順爲承旨。


○前知事韓師得上疏, 陳衰病不堪從宦, 固請致仕, 上許之。 師得時年七十六。


6月 16日[편집]

○丙申/上親臨儒生殿講, 命居首金若龜赴會試。


○結城按覈御史朴師海, 歸奏洪量海山訟事, 上命刑配量海, 使卽掘去, 又罷其前道臣趙暾。 吏曹判書金尙喆, 亦坐遞, 以李益輔代之。


6月 17日[편집]

○丁酉/太白晝見。


○行晝講。


○行夕講。 召入兼漢學敎授洪述海, 講《老乞大》, 不能通解, 上笑曰: “譯院之差敎授, 輒以曉解漢語啓差, 然名實不相副。 故相臣李廷龜, 以善解華語, 爲華人所稱, 李憙亦以善華語, 非弘錄而除敎授。 自今年少名官肄習之, 俾有實效。


○以宋瑩中爲承旨。


6月 18日[편집]

○戊戌/上行朝講。 正言李得一申前啓, 不允。 又啓: “請先自翁主嘉禮始, 務從省約, 以祛四方高一尺之患。” 上許之。 仍敎曰: “禁紋緞之後, 只許章服紋緞, 故袞衣及朝臣章服, 雖皆如舊, 稱以命婦服, 尙有紋緞, 故奇巧紋繡, 猶未祛焉。 自今以後, 上自翟衣, 下至命婦服, 國中紋緞, 幷令禁之。” 得一又以奉朝賀韓師得, 旣許致仕, 人臣休致。 旣關廉隅, 亦聖朝優老之典, 而銓曹不卽付職, 違格例大矣。 請罷銓官職。” 上許之。


○行晝講。


○行夕講。


6月 19日[편집]

○己亥/憲府申前啓, 不允。 諫院申前啓, 不允。


○以金鍾正爲承旨。


6月 20日[편집]

○庚子/上引見大臣備堂。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諫院申前啓, 不允。


○平安道 車嶺民三十二戶, 爲火所燒燼, 上命施恤典。


6月 21日[편집]

○辛丑/上行晝講。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諫院申前啓, 不允。


○行夕講。


○以尹坊ㆍ趙德成爲承旨、鄭實爲大司憲、尹承烈爲持平、金尙喆爲右參贊。


6月 22日[편집]

○壬寅/上行晝講。 命童蒙敎官, 率諸童蒙同入, 相與講誦《小學》, 賞紙筆有差。


○行夕講。


6月 23日[편집]

○癸卯/上行晝講。 憲府申前啓, 不允。


○命修葺謹獨閤 崇文堂, 爲王世孫時御會講之所。 世孫自慶熙宮, 移御故也。


○獻納南雲老上疏, 略曰:

“國家之設文武科, 蓋所以搜羅人才, 無遺盡用之意。 而釋褐二十年, 未霑寸祿, 抱紅紙老牖下者, 踵相接也。 其才學技藝, 豈皆不如人而然哉? 若使兩銓, 擇其登科年最久者, 循次檢擧, 必公必正, 則實效可期也。” 上優批答之。


6月 25日[편집]

○乙巳/上行朝講, 引見大臣備堂。 命錄用故忠臣尹集奉祀孫煜。 煜新免喪, 因大臣筵白, 有是命。 領事尹東度覆奏, 前北道監市御史洪樂仁別單, 其所論諸條, 一則親騎衛試射出身優等者, 授以邊將事也, 二則㺚騎之爲武士所持來者, 沿路勿禁也, 三則另禁端川以北之用錢, 富寧以北之南商也, 四則請減寺奴婢欠貢, 自己巳至壬午特許蠲減也, 上幷命依其請。 諫院【司諫鄭述祚。】申前啓, 不允。 至者斤萬事, 上曰: “旣知被誣而一向訊問, 非王政也。 宜亟停也。” 又請擇良吏久任, 責以成效, 命飭銓曹。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行夕講。


○以李得宗爲都承旨。


6月 26日[편집]

○丙午/上祗迎懿仁王后忌辰香于崇賢門。


○延安府使閔百順, 謂與道臣有嫌怨, 引義不赴, 上引古甘。 凌事責諭之, 命配于其地。 又以通信使隨行訓導, 因微事與倭相詰, 至於被殺, 命幷削三使臣職。


6月 27日[편집]

○丁未/上引見大臣備堂。 平市提調洪麟漢曰: “曾因大臣所奏, 軍門毋得縳束市人, 而頃以亂廛事, 與京兆相較, 訓局縳去一市民。 違定式宜有罪矣。” 上命罷訓將具善行職, 尋復授之。


○諫院【司諫鄭述祚。】申前啓, 不允。 又請禁守令陛辭後久留之弊, 上允之。


6月 28日[편집]

○戊申/上祗迎宣懿王后忌辰香于崇賢門, 仍齋宿于典設司, 以待享官復命 。


6月 29日[편집]

○己酉/瀋陽按覈使金鍾正復命, 上召見之。 以按覈時瀋陽將欺我, 使之不通言語, 不令會坐, 獨自按査, 而鍾正雖呈文爭執, 終爲其操切, 傷國體而失專對之責也, 削黜之, 竄首譯李廷熺等。


6月 30日[편집]

○庚戌/上祗迎太廟朔祭香于崇賢門。


○上御景賢堂, 親行都目政, 以蔡濟恭爲工曹參判, 全恩君 墩ㆍ金器大ㆍ安杓爲謝恩三使臣。 上以疏沈滯擇守令, 屢下飭敎, 大政未訖, 敎曰: “冢宰重任也。 予於故相李天輔以後, 所恃者惟卿也, 豈意其挾私也?” 始命吏曹判書李益輔越捧, 旋命黜補淮陽府使, 幷遞參政兩銓官, 以金尙喆復爲吏曹判書、李溵ㆍ李最中爲參判參議。 益輔以驕亢, 見忤於上, 前後罪罷者數矣。 及當大政, 不過循格例而已, 別無見著之失, 而嚴旨遽下, 景色蒼黃, 雖登筵之臣, 亦未知其何爲而致此。 苟使益輔, 眞有私意於注擬之間, 則明言其罪, 可竄可黜, 而嚴旨出於非意, 冡宰由是益輕, 識者歎之。


四十年 七月[편집]

7月 2日[편집]

○壬子/上御資政殿, 行晝講。 講《孟子》, 至《熊魚章》, 侍讀官朴盛源曰: “此乃天理人慾之所由分也。 主於義則能得天理之正, 主於利則終陷於人慾而後已, 使一世能去利取義, 則惟在人君之導率也。” 檢討官金魯鎭曰: “捨生取義, 乃一篇宗旨也。 凡人之循慾者, 亦非必爲利也。 其心亦豈全然無取義之意? 而惟其不能捨死也, 故駸駸然入於利慾, 甚至於燕安之毒, 妻妾之奉, 而終不自覺也, 此上下之所共猛省處也。” 上曰: “所奏甚切實, 不但君上之所可省察於公私之分, 人臣事君, 亦能如此章之義則好矣。 以儒臣之所陳勉於予者, 當以戒諸臣也。 雖方伯守令, 溺於宮室貨利之間, 且爲妻妾所迷, 則雖欲善治, 而其害終至於魚肉吾民矣。” 仍召見大政所除諸守令, 面飭以遣。


○諫院申前啓, 不允,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行夕講。


○以李得宗爲都承旨。


○復以李益輔拜右參贊, 尋又拜兵曹判書, 以左議政金相福疏救也。


7月 3日[편집]

○癸丑/上祗迎祈雨香于崇賢門。 時一雨旋旱, 又命禱雨而仍御月臺, 行晝夕講, 焚香露坐, 以待享官之復命, 始還內。


○以權噵爲吏曹參議、蔡濟恭爲開城留守、鄭實爲謝恩兼冬至副使、安杓爲掌令、宋載經ㆍ尹師國爲正言。


○前判尹魚有龍卒。 有龍在臺垣, 初論賊臣泰耉, 以風裁稱, 及老優游耆杜至是卒。


7月 4日[편집]

○甲寅/上行晝講。 獻納南雲老停東呂ㆍ址淳等前啓。 時上以非關惡逆, 則兩司俱爭, 非古規也, 屢諭兩司, 使停之。 雲老旣停啓, 旋又引避, 上遞其職。


○行夕講。


○命前正言鄭槃, 復擬臺望。 先是李益輔擬槃於臺省, 上却其望曰: “槃誰也?” 銓臣對曰: “故應敎栻之曾孫也。” 上曰: “是聯箚人之孫乎?” 至是上曰: “鄭栻以《家禮源流》事, 與鳳輝聯箚者, 故曾有下敎, 而以其祖之失, 連累於其孫, 非王政也, 其寢前敎。” 尋又特授槃爲正言。


7月 5日[편집]

○乙卯/上引見大臣備堂。


○以李重祜爲承旨。


○又命重臣, 禱雨于龍山 楮島。


○時連行賓對, 非簿書期會, 則大臣無建白者。 領議政洪鳳漢, 以統營淍弊, 請禁歲饋, 右議政金相福以讀書堂傾圯, 請加修葺。 夫營閫節用之方, 豈在於歲饋之有無, 聖朝右文之治, 何關於堂宇之改否? 而捨本救末, 廟謨之瑣屑如此。


7月 6日[편집]

○丙辰/上祗迎祈雨香于崇賢門, 仍齋居于藝文館, 敎曰: “此館乃庚子居廬之所也。 今於四十五年之後, 復宿此館, 予心愴然也。” 遂親製《翰苑問答》。


○以趙曮爲大司諫、李仁培爲獻納、金相翊爲持平、元仁孫爲副提學、申應顯ㆍ金蓍耉爲掌令、尹弘烈爲正言、南泰齊爲判尹。


○大司憲鄭實上疏, 略曰:

“臣於昨年, 猥忝經筵之銜, 出入侍從者屢矣。 殿下每以喜聞過三字, 上敎於筵中, 此誠一言興邦矣。 殿下之虛受若是, 故上下酬酢之際, 雖或有咈於淵衷, 而聖度包容, 辭氣從容, 臣於是不勝欽仰矣。 不意日前, 聖心激惱, 嚴敎荐下, 此豈臣平日所望於殿下者哉? 在下者其言不摡於聖心, 則當不大聲色, 雍容處之, 奈何因此而天威遽震, 辭旨非常? 大小惴慓, 景色愁沮, 實欠於大聖人和平底氣像。 昔朱子, 於上藍寺, 聞詔書中有詬詈臣僚之語, 中夜以興, 呼燭作書, 以冀上心之開導者, 至誠懇惻, 可作千古丹扆之箴也。 抑臣有區區憂愛者, 雖以閭巷匹庶言之, 因事有激, 太勞心氣, 終非攝養之方, 況我殿下, 當寶籌望八之時, 正急頣養心神, 愛惜精力, 而遽因一時之煩惱, 至有聲氣之過費, 竊恐有害於保嗇之道。 此臣所以焦慮而憫迫者也。 伏願聖明, 更加新又新之工, 着意於克治之方, 留神於涵養之道, 心和氣平, 物來順應, 自臻於中和之域, 則誠國家無疆之休也。 且太學, 是首善之地, 而列聖朝所以培養者久矣, 我聖上所以敎育者至矣。 日昨齋儒輩之被竄也, 法司皀隷, 直入齋舍, 驅出儒生, 咆哮迫脅, 無所不至, 顧此齋儒, 名列靑衿, 居在賢關, 則傳所謂可殺而不可辱者也。 聖上當日處分, 亦不過或停或竄, 而且太學, 是聖廟所奉之地, 禁吏邏卒, 亦不敢任意出入, 則該曹下隷, 渠何敢恣意隳突於聖廟之側乎? 聽聞之驚駭, 莫過於此, 而殿下亦何由聞之乎? 此旣與閭里賤隷發差推捉之事有異, 而該曹官員, 不能申飭, 致有此無前之駭擧, 其在重賢關之道, 不可置而不論。 臣謂其時入直官員, 摘發譴責, 斷不可已也。” 答曰: “予雖涼德, 粗知志率氣之義。 疏中勉戒, 可見愛君, 可不猛省曹隷事? 聞甚可駭。 其日郞官, 今該府處之。 卿自沁都, 來卽尋鄕, 予庸思之, 須卽上來。”


○召入入直鄕軍, 問雨澤及農形。


7月 7日[편집]

○丁巳/以韓光會爲都承旨、李翼元爲承旨。


○上具冕服, 行秋展謁于太廟, 仍詣璿源殿 皇壇, 展拜奉審如禮, 歷拜毓祥宮。


7月 8日[편집]

○戊午/命大小公事, 非雨澤狀聞, 則竝留院, 使其君專心望雨。


○召見回還通信三使臣, 正使趙曮、副使李仁培、從事官金相翊, 問倭國風俗人物, 竝加其資, 員譯亦如例施賞。


7月 9日[편집]

○己未/夜, 有星出淡雲間, 入南方, 色赤。


○上具袞服, 詣南壇, 又將行禱兩也。 罷藥房提調李之億職。 之億有悶旱之奏, 謂以西風甚惡, 上曰, 慢天也, 遂罷之。


7月 10日[편집]

○庚申/上具冕服, 親行奠幣訖, 俯伏默禱良久, 朝還宮, 歷臨宣武祠, 又命減膳撤樂, 翼日果雨, 賞亞獻官以下有差。


7月 11日[편집]

○辛酉/上行晝講, 引見大臣備堂。


○以李仁培爲承旨。


7月 12日[편집]

○壬戌/上幸昌德宮拜璿源殿, 仍歷臨思悼世子廟, 行奠酌禮, 加入廟時大祝李命植資, 上見廟貌甚窄, 敎曰: “予於洗心宮, 見其建廟太侈, 惡其侈而雖命改之, 然非欲其如是太窄也。” 領議政洪鳳漢曰: “聖意之不欲侈, 大臣實欽仰也。” 奉朝賀李喆輔, 伏路左袛迎, 悶其衰, 命賜補劑, 因歷臨於義宮, 宮是孝廟潛龍之邸也。 上愀然興感, 召見皇朝人子孫, 賜米以遣。


7月 13日[편집]

○癸亥/上御建明門, 試圓點儒生之講, 觀隨駕武土之射。


○兼弼善鄭履煥上疏辭職, 自辨年前濫騎犯法之失, 而語多張皇, 且疏末署名甚大, 上取覽之, 敎曰: “署名當敬謹也, 而其大如帳殿囚供, 甚無嚴。” 遂竄盈德。


7月 14日[편집]

○甲子/上袛迎太廟望祭香于崇賢門, 仍御景賢堂行晝講, 引見大臣備堂。 諫院申前啓, 不允。


○上御建明門, 行圓點科, 取五人, 竝召入試講, 以製魁賜徐浩修第, 以講通命李克生赴殿試。 前此節製被抄者, 雖數人能講則賜第, 不能講則不賜第, 已成科規, 而分製與講之爲首, 至賜二人第, 則乃初有也。 領議政洪鳳漢曰: “凡泮製, 先講後製, 則講乃初試, 製便爲覆試, 若先製後講則製爲初試, 講乃爲覆試, 而隨時移易, 無一定之規, 則科事終失嚴重之體矣。” 上詢于諸大臣, 僉議亦然, 上命自今圓點, 必先講後製, 永爲定式。


7月 15日[편집]

○乙丑/上行常參, 朝講。 領事洪鳳漢請敍趙載敏外調之, 上許之。 戶曹判書具允明, 以經費不敷, 請取用江華所儲木布, 上以緩急所需難之, 大臣請許其換用舊木, 俾蓄新儲, 上遂許之。 諫院申前啓, 不允。


7月 16日[편집]

○丙寅/上行夕講。


○校理李明煥上疏, 略曰:

“製講新定之後, 科式有常。 若命先講後製, 則講便爲初試, 而製爲會試, 若命先製後講, 則製便爲初試, 而講爲會試矣。 乃於昨日, 有七夕製入格儒生, 合製講計劃之命, 臣竊惑焉。 雖於設科之前, 先命計劃, 已是定式之外, 況無此令之先下? 而當初頒令, 只是先製後講, 則旋命計劃, 不惟違於成命, 大有撓於成憲, 臣竊悶之。 從前節日製, 或有二人直赴之例, 而或命於設科之前, 或命於坼名之際, 未有如今科之臨其人而下其命, 有若特除官職, 官職特除, 猶且不可, 況於科試之重乎? 昨日下敎, 終有欠於嚴明, 還收之請, 斷不可已也。 請還收徐浩修直赴之命, 趙載敏干犯不輕, 全釋已濫, 而豈又敍用, 蕩然無礙乎? 請還收趙載敏給牒之命焉。” 上覽疏不悅, 而不之罪也。 疏入, 諸承旨皆引義逬出, 上竝遞之。 以洪梓爲大司諫、金永燮ㆍ洪應輔爲掌令、朴取源爲獻納。


○吏曹判書金尙喆, 引病免, 以李昌壽代之, 以趙曮爲都承旨、金應淳ㆍ金華鎭ㆍ趙德成 洪趾海 金相翊爲承旨。


7月 17日[편집]

○丁卯/上行晝講。


○敎曰: “王孫冠禮時, 賓則前以二品, 而今則以堂上三品爲之。 章服凡具, 自內措辨, 其勿煩有司。 王孫中, 後如有冠者, 俱依此例, 王孫及郡縣主, 各劃田三十結爲定限。


○行夕講。


7月 18日[편집]

○戊辰/上行晝講。 憲府申前啓, 不允。


7月 19日[편집]

○己巳/上御建明門, 親試耆老文臣製述, 武臣試射。 諫院申前啓, 不允。


○時璿源殿內, 有長蟲之異。 上聞甚驚動, 卽日命駕, 親詣奉審, 修改鋪席。 命承旨趙德成讀奏《高宗肜日》, 敎曰: “國之將亡, 必有災孽, 予無殷宗修德之實矣。” 領府事申晩等曰: “此偶然也, 不宜過用聖慮也。” 上曰: “祥桑雊雉之異, 可戒也。 凡今在廷之臣, 咸輔予不逮, 莫負予意。” 仍留宿于齋室, 翌日修改訖, 始還宮, 科次耆老試券, 加製述居首李燮元一資爲嘉善, 燮元曾魁重試者也。 其餘入格人, 各賜虎皮有差。


7月 21日[편집]

○辛未/上御崇政殿月臺, 行望拜禮, 以高皇帝忌辰也。 仍御景賢堂, 行晝講, 引見大臣備堂, 敎曰: “昔諸葛一蜀相也, 猶求人勤攻闕失, 況人君乎? 暮年復政, 身許民國, 講非不勤也, 政非不勤也, 而其效邈然, 厥咎安在? 先自寡躬, 直陳無隱, 仍及世道民生之弊可也。 古之巖下貫珠者亦進言, 況今在廷群臣乎?” 大臣以下, 皆無對揚者, 只遜謝乞免而已。 右議政金相福請弛酒禁, 守法制, 擇人才, 上是之。 其餘諸備堂, 或請開言路, 或請節財用, 或請恢聽納, 崇節儉, 而語皆陳腐, 無足動上聽者。


7月 22日[편집]

○壬申/上行晝講。


○行夕講。 上曰: “求助後, 臺閣無進言者, 使伊陟 祖已專美於商, 甚可嘅也。 其罷在京諸臺臣職。”


○上命通信使齎來銀子, 直下地部, 俾補經費。


○以李宜老爲大司諫、任瑎爲持平、李壽勛爲獻納、洪述海爲副應敎、李聖圭爲修撰、李徽中爲副修撰、趙雲逵爲刑曹判書。


7月 23日[편집]

○癸酉/上行晝講。


○應敎洪述海等, 聯名上應旨箚, 其略曰:

“道體無窮, 治功至艱。 己安則殆, 自聖則荒, 願聖上毋以高邵自多, 常加遇災修省, 則國其庶矣。 志無老少, 氣有盛衰。 節勞佚, 所以養神明, 愛聖躬, 所以重社稷, 願聖上, 愼於動作, 時其宴安, 則福無疆矣。 王者尊如天重如地, 而絲綸欠簡, 喜怒或驟, 願聖上莊以出之, 敬以持之, 則動無過矣。 躁競之飭, 前後非一, 而求者常得, 不求者常不得, 趨走者爲忠, 退讓者爲傲, 願聖上抑彼奬此, 明示好惡, 則風可變矣。 爲治莫如來諫, 裕昆亶在禮賢, 願聖上盡赦前日言語之過, 廣開聖朝忠益之路, 則德可廣矣。 人君一心, 萬化之源, 苟盡對越之誠, 斯著感通之理, 則淸明在躬, 諸祥畢臻, 願聖上, 追衛武戒抑之心, 法商宗側身之行, 則災可弭矣。” 上優批嘉納。


○正言具庠上疏, 略曰:

“向於山林延致之日, 恩禮何如? 而及其一言不合, 嚴敎荐降, 在朝之臣, 莫不憂畏曰, 禮遇之臣, 猶復如此, 況如吾輩, 尙何敢言云爾? 則此足爲諱言之一端矣。 至於酒禁, 殿下旣知格神之道, 爲酒之本, 而猶以用酒爲難者, 慮其禁令之或弛, 而臣意則以爲, 用酒與禁酒, 自不相妨也。 噫! 禁酒之轉爲民弊, 殆不勝言。 死亡之絡續, 景像之遑遽, 京城洶擾, 外邑尤甚。 甕漿缸鹽之屬, 無不搜檢, 衣笥粟包之類, 渾被毁破, 小麥謂以造麯之本, 而棄使不食, 鷄豚盡於供饋之資, 而無可易種, 夤緣憑藉, 潛竊受賂之患, 又不一其端, 官差之應接, 隣釀之紏察, 繹騷惴慄, 日不暇給, 而切隣同罪之律, 尤非愼刑章貽後世之道也。” 上優批答之, 而不能用其言。


7月 24日[편집]

○甲戌/上行晝講。 侍讀官洪述海, 請禁外邑守令刷馬價收斂之弊, 從之。 諫院申前啓, 不允。


○以洪麟漢爲都承旨。


○上遇災警懼, 命行朝參。 敎曰: “昔於癸巳朝參, 仰覩盛儀, 至於繖扇忠義之屬, 亦有進言者, 其言雖不足用, 其無隱可尙也。 今則擧皆含默, 以不言爲能事, 時雖有古今, 人亦有古今何也? 明當臨門求助, 凡我百僚, 其須預講, 莫替予意。”


○行夕講。


○上遣御史鄭槃于喬桐。 喬桐水使趙啓泰, 濫徵田稅, 多不法事, 命拿問定罪。


○特授韓師直爲大司諫、南雲老爲獻納。


7月 25日[편집]

○乙亥/上御延和門, 行朝參。 庭僚無一人進弭災策者, 五衛將安光福, 陳馬兵疲殘之弊, 相禮姜始顯進聖躬保嗇之說, 典籍朴東一, 陳開言路之要, 司僕僉正李敏輔, 進牧場馬變通之策, 其餘蔭官之以職掌奏者, 皆零瑣煩屑。 正言具庠進曰: “設法之道, 必也難愼, 行法之要, 貴在示信。 《大典》ㆍ《續典》之法, 節目詳備, 可以按行, 而後亦多更變者, 雖似有效於目前, 必易受弊於末梢, 假使新制勝於舊典, 通變之頻數, 非所以審愼也。 殿下每於法令之間, 雖係細節, 一遵兩典, 如舊典所無, 而新製之不得已創行者, 則必詢于衆, 僉同而後行焉。” 上可之。 庠意蓋指酒禁之法, 數變更無常而發也。 庠又言科講之弊曰: “古之取人, 專在科制, 只有大比增別, 其所取之之法, 極其精密, 至於近制, 屢更變改, 若其講規則年少能講者, 未必能於文, 年老能文者, 未必能於講, 實無益於得人才之道, 面試之法, 最爲要道, 然聖上不忍其迫切, 僅一再行而止, 且其行之也不嚴, 則反有弊焉。 臣意則一從兩典取士之法, 嚴其制而擇其才好矣。” 上以輕論法制, 遞其職。 上以五衛將申鏶以老蔭, 前上時弊疏也, 追嘉之, 特賜馬, 朝參進言者, 言雖不中, 以從隗之意, 幷命右職調用, 以勸來者。


○以李重祜爲承旨、金陽澤爲吏曹判書、李彛章爲大司憲、鄭光漢ㆍ趙曮爲漢城府左右尹、沈鏽爲同經筵、李獻慶爲司諫、李顯祚爲執義、金熤爲副修撰、元義孫爲應敎、李明煥ㆍ李憲默爲校理、李澤徵爲掌令、任一源爲持平、任珹爲正言、韓翼謩爲刑曹判書、安杓爲掌令。


○夜, 有星出河皷星之下, 入南方, 色赤。


7月 26日[편집]

○丙子/暎嬪李氏捐逝, 上臨哭之甚哀, 命以後庭一等禮葬之。 惠嬪宮, 依《儀禮》經傳, 庶子爲父後者, 爲其母服緦之文, 服以緦服。 《暎嬪》誕生思悼世子, 在後庭四十餘年, 謹愼沈默, 而處不幸之時, 有保護之功焉。


7月 27日[편집]

○丁丑/正言金載天上疏, 首陳開言路之道, 仍請召用以言獲罪之人, 上不納。 正言金容上疏, 其略曰:

“人君之心, 一有偏係, 則喜怒失其正矣, 賞罰失其平矣, 庶政由是而隳, 百僚由是而怠, 殿下或於政令之有不摡於淵衷者, 則過加激怒, 輒施譴責, 每當處分之過中, 大小臣工, 莫不悸恐失措, 求死不暇。 由是之故, 近日導言之意, 非不懇惻, 而在廷臣僚, 前瞻後顧, 逡巡含默, 只以數條陳戒, 仰塞明旨者。 不過銀臺玉署, 與一臺閤而止, 可勝寒心? 求言翌日, 大臣陳疏, 只及私義, 賓對有命, 無故備堂, 亦有懸病, 如是而尙何望忠讜日進, 裨補盛治也哉?” 疏奏, 優批答之。 臺疏中大臣只及私義云者, 指左議政尹東度也。 東度久在相府, 未嘗有大建白, 而乃於遇災求言之時, 疏陳其訟山事, 非其時也, 宜其及矣。


7月 28日[편집]

○戊寅/持平任一源上疏陳四事, 一曰懋中和之工也, 二曰勉保嗇之方也, 三曰盡來諫之道也, 四曰節財用之費也。 上優答之。


7月 29日[편집]

○己卯/上祗迎太廟朔祭香于崇賢門。


○以李仁培爲承旨。


四十年 八月[편집]

8月 1日[편집]

○朔庚辰/行晝講。


○領議政洪鳳漢, 應旨上疏凡六條, 其一納諫諍也, 其二惜官方也, 其三愼刑賞也, 其四奬名節也, 其五節財用也, 其六搜人才也。 又以恤民隱正風俗, 附之於下, 而結之以裕昆之謨, 總萬餘言。 言頗剴切, 亦多切中時病者。 其論納諫諍曰:

“國家之興替, 專由言路之開閉, 而下之讜直, 上有所好而然也, 下之含默, 亦上有所惡而然也。 此豈人之天性, 有時而直諒, 有時而脂韋哉? 惟在上者之所導之也。 今殿下, 有舜 禹拜昌之德, 而言路之不開, 反有甚於唐 宋之中主, 蓋聖明在上, 英睿出天, 滿廷群工, 固無足有槪於聖心者, 救過不及, 尙何暇於匡救獻替哉? 然天下之事, 不勝其繁, 耳目之慮, 有所不及, 則憂治願明, 古人所言。 凡今巽懦, 固諸臣之罪, 而聖上導言之方, 亦有所未盡也。 殿下臨御以來, 言事之臣, 蒙奬者幾人, 得罪者幾人? 辭色假借之甚少, 威怒摧折之居多, 而殿下所痛惡者, 在於黨習也。 故所以處黨習者, 雖出於拔本塞源之意, 或歸於矯枉過直之科。 故未暇區別於可用不可用之間, 雖粹然無雜之言, 混入於揮斥之中, 小而譴罷, 大而竄逐, 此豈殿下所樂爲哉? 實由鎭世道之苦心, 而主威日尊, 言地日輕, 已非聖世之氣象。 由是而以言爲諱, 畏約成習, 循此道不已, 則阿諛日進, 國事無稅駕之地, 此豈細憂哉? 惟願殿下益懋求言之實, 在廷諸臣, 亦求勤攻之言, 使言者有所恃而無所畏, 則嘉言可以罔伏也。” 其論惜官方曰: “官職與奪, 豈人君所得以私者哉? 必勞焉而敍之, 久焉而遷之, 得之者, 因其漸而有以厭服, 未得之者, 守其分而不敢希覬, 此列聖朝用人之法也, 今也不然, 官方無漸, 才彦之多於斯爲盛, 而居卿列者百餘, 在侍從者不可勝數, 而國家之有賴, 反不如前焉, 此何故也? 偏私成習, 通塞在下, 以聖上天地咸囿之德, 廣搜而幷用也。 故自上而簡拔者, 自下而引進者, 總而計之, 其數自多。 又於其中, 超躐多門, 速化成風, 一登第而郞僚之於大夫, 大夫之於卿宰, 視同跓步, 望在朝夕, 更數歲未遷資, 則便謂之蹇滯, 躁競日長, 恬靜日渝, 巧者當前, 拙者當隅, 銓臣之稍欲恢公者, 其道末由, 若此而將何以維持世道乎? 願殿下, 深軫弊源, 務加難愼, 微勞之可紀者, 雖有前例, 宜賞而不宜官, 踐歷之尙淺者, 以漸而不以驟, 審其班資, 嚴其揀選, 則賢能各勸, 等級不紊, 此今日對症之良劑也。” 其論愼刑賞曰:

“刑賞人主之大權, 而賞必待有功, 刑必懲有罪。 不然則無以勸忠而戢奸也。 今之爲弊之大者, 在刑則赦或過矣, 在賞則施或濫矣。 嗚呼! 加賞於人, 固是愛人之道, 而不得其賞, 則受之者未必知其感矣。 大暑而贈之以貂裘, 不如冬月之綈袍, 旣飽而饋之以八珍, 不如屢空之糜粥。 今於平常無事之時, 見微勞而厚酬, 有片能而過報, 米布之不足, 至於資級, 資級之不足, 至於官爵, 若使眞有異績殊勞, 則又將何賞以加之? 殿下非忽於嚬笑之愛, 而慈惠太過, 始以別惠之典, 遂成博施之例, 其屑恩典損國體, 當如何也? 若刑之有赦, 如天之有春, 而頻赦不節, 則爲惡者幸逭, 此所以吳漢之願無赦, 諸葛之終身不行赦者也。 今之爲赦, 殆無虛歲, 大霈所曁, 無罪不寬。 枷杻者脫而出, 編謫者縱以還, 甚至於應坐一律者, 亦得以減等。 故犯法者, 當其罹罪也, 巳相妄度, 指歲月以爲期, 民安得不輕犯, 法安得不漸弛乎? 噫! 賞人之善而有恩竭之弊, 赦人之罪而有法撓之患, 此刑賞之失其中也。 願殿下, 恩威勸懲, 必戒必愼, 使一世之人, 知勸而知畏也。” 其論奬名節曰:

“國之爲國, 人之爲人, 本於名節, 名節之士, 篤信自守, 不求苟合, 使之擔當國事, 則迃滯而無用, 綜理世務, 則齟齬而不適, 然而從古人君, 欲扶世敎而作士氣, 則必求名節之士, 蓋以志行言議, 有足以礪世鎭俗故也。 噫! 三代以下之士, 惟恐其不好名, 名之所存, 志亦自勵, 治平之時, 則犯顔而力爭, 板蕩之際, 則捐軀而抗節。 雖以我朝言之, 得力於此等人者, 歷歷可數。 夫崇奬之下, 凡夫猶可以自奮, 消靡之餘, 貞士亦不免自沮, 此爲國之先務也。 當今之世, 眞箇名節之士, 雖未易得, 稍能自好, 有所不爲者, 亦安知不在草野之間也? 但便侫不足而樸野有餘, 擧止或踈而言議寡合, 以此求之, 庶可得其人也。 顧今國勢甚孤, 世故屢閱, 碩德全才, 尙矣難覩, 淸名直節, 亦且無聞, 他日國家, 或値憂虞, 則誰與爲恃, 誰與共濟? 伏願殿下留意焉。” 其論節財用曰:

“今之國計, 誠哀痛矣。 內無土木興作之費, 外無疆埸轉輸之勞, 而況殿下, 尊雖千乘, 約於一己, 宮闈日用, 每從省約, 諸道貢獻, 或多停減, 其於糜財, 無一近之, 而財貨之源, 歲縮月耗, 度支惠局, 一齊枵然, 軍兵朔料, 每患難繼, 貢人常給, 輒致裁減, 破東補西, 移彼劃此, 殆同貧家之生活, 如是而爲國, 臣未之聞。 國無一年之畜, 而屢經大無, 或於邊門, 脫有緩急, 則雖使劉晏理財, 壽昌掌職, 茫然不知爲計, 此其故非一端, 而以貢物言之, 則當初所定, 只因其時所用, 而隨其用不用, 或加或減, 乃制貢之本意也。 今則不用之物雖多, 無所減焉, 新增之用雖多, 必加增焉, 以前之隨時貿於市者, 今反次第作貢, 以有限之財力, 應無限之貢價, 不待智者, 可知其決難支也。 雖軍門之付料, 始焉五六七八斗者, 今則直爲九斗, 中日中旬, 輒陞兼司僕, 近萬之軍, 閑良者絶無, 師律之解弛, 穀帛之尾閭, 多由於此, 願殿下, 一視宮府, 參酌大小之用, 量入而出, 一切撙節, 毋牽於前例, 毋拘於小惠, 以盡節用之道焉。” 其論收人才曰:

“天生一世之人, 以了一世之事, 自有此世, 便有此人。 我朝自中世以來, 朋黨出而用人亦偏, 一番人進, 則一番人退, 是則以全局而用半局之才也。 我殿下, 丕闡建極之化, 均收幷用, 無彼無此, 拔茅連茹之盛, 宜若倍之而反不如者何也? 燀赫之家, 高官輩出, 寒微之族, 顯擢不及, 豈天之生材然也? 美姿捷給者, 進取必先, 寢貌訥辭者, 沈屈居多, 亦豈天之賊予然也? 願殿下以立賢無方之意, 屛去私意, 旁招俊乂, 毋使野無遺賢也。 顧今六條之外, 恤民隱正風俗, 尤是王政之大者。 生民國之根本, 而困悴極矣, 風俗國之元氣, 而渝薄甚矣。 民而不恤, 則蹶而難支矣, 俗而不正, 則萎而莫振矣。 臣不別爲條陳者, 蓋諫諍行, 則方伯守令, 忌憚而不敢侵漁矣, 官方愼, 則高官庶僚, 稱職而思宣其風敎矣, 愼刑賞則民自歸仁, 奬名節則俗必遷善, 財用之節, 人才之搜, 而可以裕制産矣, 可以興禮讓也。 噫! 凡人一家, 亦有立家之規模, 況以堂堂千乘之尊, 受列朝艱大之業, 將付托於若干衣尺之儲君, 則外而施措, 內而動靜, 不思所以身敎之方乎? 且臣日夜顒望, 尤在於保護聖躬四字。 聖壽望八, 卽三代所罕有之慶, 而萬機日繁, 三講不輟, 不瑕損也, 無或勞乎? 志氣雖或不衰, 頣養政是急務, 惟聖上澄省焉。” 上以手書答之曰: “省卿之箚, 欽歎其忠, 兩件附陳, 實爲當今之藥石也。 結以保嗇, 尤見愛君之誠, 可不自省而益勉焉? 原疏令史官書于策, 還入留中, 以作左右之金鑑。 噫! 暮年復政, 心許民國, 而心雖日耗, 氣雖日衰, 所依者沖子也, 所望者輔弼也。 上下交勉, 尤豈可忽也? 明當次對, 須入參焉。”


8月 2日[편집]

○辛巳/上行晝講, 仍引見大臣備堂。 持平任一源申前啓, 不允。 又請削日前賓對登筵不言臺臣職, 又請罷在外不上來臺臣, 上許之。


○吏曹判書金陽澤, 以與兵曹判書李益輔爲親査, 私義難以竝據東西銓, 上疏辭, 上許遞, 而特授守禦使, 以黃海監司申晦爲吏曹判書。


○前判書金聖應卒。 聖應卽淸風府院君 佑明曾孫也。 以別薦, 擢武科, 未幾超遷至訓鍊大將, 掌兵殆二十年。 雖無才能, 性本寬裕, 軍卒便之。 及卒, 上敎曰: “寬平雄威, 與同休戚之臣, 甚可悼也。 柩材擇給, 賜其老母藥物, 以慰其心。”


○左承旨金應淳上疏, 略曰:

“臣於月臺, 叨陪法講, 親承求助之下敎, 丁寧懇惻, 自不覺寸忱之倍激, 乃敢以虞 夏群臣交勉之語, 爲殿下一誦之, 退而隨僚臣後, 參院議之啓, 以太常之減定享需, 謂非古例, 有欲援禮以陳者, 而其間自有參差之見, 議遂寢焉, 臣之迷見, 不知其爲大失矣。 偶於日昨, 伏見故參判臣韓聖佑墓道文字, 則先王朝有減定享需之議, 而聖佑獻議, 引朱子之說曰, ‘今不能大計, 上下冗費, 悉行減罷, 而先減享需, 豈不未安,’ 臣看未半, 憮然而懼, 怳然而悟, 私竊自語於心曰, ‘古人事君, 尙能動引朱書, 期不失禮, 如臣無似, 乃反識未及此, 失其可言, 若使此日, 不得見此, 則幾乎爲沮撓定論之人也,’ 臣旣知其誤了, 而終又不能一言, 則是負臣心也, 豈可泯默而已乎? 噫! 裕國之道, 莫先於節用, 而當減而不減, 不當減而減, 俱未得爲省約之要, 則顧今上下冗費之可減者, 豈但止於太常之所減? 而伏況我朝享需所定, 至爲的當, 無容更議, 蓋以一國之富, 欲致隆於享祀之典, 則夫豈有限節乎? 此當日諸臣之所以參攷禮典, 著爲定式也。 今以節省之意, 遽減茶食茶果之數, 眞末而減幾斗, 油淸而減幾升, 所減不出於數斗數升, 而計除其一年貢價, 亦不過二千石云, 則夫以堂堂千乘之國, 豈可爲二千石而遽減其不當減也? 雖以各司冗費言之, 騎省之衛所軍價, 不能察也, 軍門之軍色貸下, 不能禁也, 度支之雜物色, 惠廳之原剩米, 率皆歸於濫用, 而此外尾閭之洩, 可合査減者, 不知其爲幾千萬, 推是而計, 至於宮中府中, 只存其不得已者, 餘悉減罷, 此猶不可支過, 則百官之祿俸可減也, 各邑之廩料可減也, 如是而又患難繼, 則長慮却顧, 豈無別般道理, 而乃爲十分苟簡之擧乎? 願殿下, 更命廟堂稟議, 以復故典焉。” 漢城左尹趙曮, 又上疏繼論之, 其疏略曰:

“享需之校正, 固知聖意之攸在, 而當初上下之論, 雖出於欲齊其參差不齊而已, 欲節其格外濫費而已, 畢竟校正者, 只有減而無所加, 欲其豐而未見豐。 苟於釐正之際, 一毫有違於舊例, 則於重祀典之道, 何如也? 伏聞享需中, 以尺器之不同而減之, 邊豆登之有餘而減之, 固已未安, 況陵寢忌辰祭時, 茶食五器則竝全減之, 其視五禮圖式, 豈不大違也? 顧今國家經用, 果能隨處減削, 尾閭之洩, 濫觴之弊, 一一盡防乎? 旣未能盡防, 則此朱夫子所謂‘先減享需, 爲未安’者也, 《禮記》曰, ‘祭用數之仂’, 又曰, ‘祭豐年不侈, 凶年不儉’, 終古聖王之祀典, 蓋有從厚之義, 不易之規, 以殿下出天之大孝, 格神之至誠, 豈或有違於祀典儀文之間乎? 乞命禮官, 博攷典禮, 務歸至當焉。” 領議政洪鳳漢又陳箚辨之, 上以應淳疏論, 動於貢人輩浮言, 遞其職, 竝竄太常及典牲署貢物人等于遠地, 尋卽放之, 仍命復太常享需茶食果。 噫! 聖上報本追遠之誠, 無所間然, 則非敢以省減享需, 爲君上之過也。 任事之臣, 急於節省, 不量輕重, 遽議省減, 安得無金應淳 趙曮之言? 而至使無罪之貢人, 反被刑配之律, 終不免處分之過當。 然畢竟享需之復舊, 則未必不由於其言也。


8月 5日[편집]

○甲申/上駕詣毓祥宮, 夕還宮。


○以李命植爲承旨。


8月 6日[편집]

○乙酉/上還御于昌德宮。


8月 7日[편집]

○丙戌/行晝講, 仍引見大臣備堂。 上命讀奏諸道殺獄啓聞, 敎曰: “殺獄所重, 惟在檢驗, 而初檢則曰被打, 再檢則曰折項, 實因懸錄相左如此, 而猶不更檢, 仍以成案, 安有此等獄體乎? 其罷海西前道臣職。”


○又命 “暎嬪禮葬時, 勿侵畿民, 俾皆雇軍, 毋使妨農。”


○以尹得養爲大司憲、李福源爲大司諫、柳脩爲執義、崔台衡爲司諫、李心海爲掌令、朴取源爲持平、李秀逸爲獻納、李昌任ㆍ李得福爲正言、李在簡爲校理、朴盛源ㆍ尹勉憲爲修撰、李宅鎭爲副修撰、趙榮順爲黃海道觀察使。


8月 8日[편집]

○丁亥/上行晝講。


○上親製暎嬪祭文, 有靷日親臨之句。 承旨李仁培奏曰: “我朝家法甚嚴, 親臨後庭喪, 曾所未有也。” 上命改之。


8月 9日[편집]

○戊子/上御宣政殿, 行常參朝講。 罷違牌諸臺臣職, 以李仁培特授大司諫。 仁培以開言路仰奏, 且請甄用被罪臣徐逈修ㆍ尹蓍東ㆍ柳戇等 上怒遞之。


○以李翼元ㆍ張志豐ㆍ李潭爲承旨。


8月 10日[편집]

○己丑/上引見大臣備堂。 知敦寧徐志修請禁京司錢穀料理之習, 及軍門預買貢物之弊, 上竝命禁之。 志修又曰: “殿下有求言之名, 而無納諫之實矣。 金容之疏, 不過官師之規, 而以語逼大臣, 初違卽罷, 恐非待臺閣之道。 至於金應淳, 則言雖不摡, 其意亦出於言事。 以應淳之故, 移罪貢人, 則是言者之羞, 反有加於受罪之貢人矣。” 上納之。 領議政洪鳳漢, 請敍前翰林尹塾, 前持平李載顯, 上只許敍李載顯。 憲府申前啓, 不允。


8月 11日[편집]

○庚寅/久雨彌日, 命行四門禜祭, 三日而止。


8月 12日[편집]

○辛卯/上祗迎貞陵忌辰香于仁政殿庭, 仍歷臨徽寧殿。


8月 13日[편집]

○壬辰/上祗迎明陵忌辰香于仁政殿 月臺, 召見奉常都提調洪鳳漢、提調具允明, 敎曰: “夙宵一念, 祀典也, 參差不齊, 非敬也, 濫而不精, 亦非敬也。 先朝辛未, 貢價不過七千石, 而今則爲一萬三千餘斛, 有加矣無減矣, 而遽聞減享之說, 至今稟然也。” 允明袖出陵殿園墓祭物圖式上之, 上取覽良久, 仍命定爲式, 令太常, 書傳敎于定例之首, 以示後昆。


○命在外玉堂竝許遞, 以李明煥ㆍ金龜柱ㆍ徐命善ㆍ李在簡代之。 近來除拜率多中批, 而銀臺之官, 注擬受點者, 尤絶少焉。


8月 14日[편집]

○癸巳/上祗迎秋夕各陵香于仁政殿庭。


8月 15日[편집]

○甲午/上具戎服, 乘駕轎詣明陵, 至晝停所乘馬, 日初昇, 詣齋室, 改具黲袍, 行祭如禮。 詣翼陵 敬陵展拜, 臨弘陵, 日晡回鑾, 侵夜踰慕華峴。 上之出宮也, 王世孫懇請郊外祗迎, 上嘉其誠孝而許之。 及是, 上入世孫祗迎幕次, 執世孫手, 喜動天顔。 親書四言四句, 命卽席賡進, 又命隨駕諸臣賡進, 蓋志喜也。 上復乘馬還宮, 命世孫乘馬隨之。


8月 16日[편집]

○乙未/行晝講, 引見大臣備堂。 召畿伯及差使員, 問農形, 咸曰穴農, 而不至於荒歉也。 上曰: “今年雨暘, 初頗適中, 四朔之旱, 大違所料。 災實之覈, 若或不精, 民受其弊大矣, 其不勤者, 當施錮律, 其令嚴飭之。 纔行謁陵之禮, 重貽畿民之勞, 楊。 高兩邑今年結錢, 其蠲減之。”


○命咸恩君 李森子命逸及忠原君 朴東亨子問名調用, 追念戊申帶礪勳也。


○配東萊府使宋文載、接慰官尹弘烈于極邊。 倭差平蕃常出來東萊, 謂關白生子告慶, 乃去去壬午後始有之事, 我國回書, 請依壬午前例, 蓋壬午回書云, ‘一介專賀, 以敦修睦之義,’ 翌年癸未, 津送信使。 今則與壬午, 煞有所殊, 而邊臣不能力爭, 循例馳聞, 上以關係交隣, 事體莫重, 有是命。


○掌令李澤徵上疏, 略曰:

“大臣論道經邦, 而登對惟陳細務, 諫官引君當道, 而詣臺但傳故紙。 上而袞職有闕, 莫敢匡救, 下而廊廟有失, 莫敢誰何, 甚至於朋友相勉, 怒色遽加, 官師相規, 按劍以視, 一世駸駸然爲繞指之鉛矣。 倘殿下優禮大臣用其言, 崇奬諫官盡其說, 轉移之機, 修省之方, 不越乎斯矣。” 上嘉納之。


○諸道馳啓, 皆言七月二十八九日, 獰風暴雨堰洑汰決, 百穀摧靡。


8月 17日[편집]

○丙申/上祗迎顯宗大王忌辰香于仁政殿庭, 特命入直摠管慶興君 梅, 差爲崇陵獻官, 以初以三品塡差故也。


○鴻山幼學趙毅鎭, 托以上言, 陳七條弊瘼, 而語多荒雜, 上召問之, 蓋希覬之類也, 皆說弊而無救弊, 不中用。 上曰, 非純實之人也, 命退出。 召農民, 問農形, 其對如守令之言。 近年以來, 水旱頻仍, 民生困悴。 然而諸臣任事者 未聞有賑窮之策, 流民之圖, 而至於小民, 亦不敢以實對, 上下相蒙, 事勝歎哉?


8月 18日[편집]

○丁酉/領議政洪鳳漢、右議政金相福以李澤徵疏, 有論及大臣者, 竝上箚辭, 上優批不許。


○全羅道諸邑水災最甚, 人物渰死二百有餘名, 家舍漂沒, 亦一千餘戶, 命施恤典。


○副修撰徐命善, 應旨陳疏, 略曰:

“自殿下求助以後, 誠意藹然, 而輻輳關下者, 無非昌言, 囊緘公車者, 無非時謨。 殿下誠能悅而繹之, 採而施之, 則矯救振刷之政, 廣開言路之要, 於是乎在, 而側聽屢日, 終未見一言一事之眞切採用者, 今者求言, 豈不爲文具而然哉? 宋之朱子, 以當時求言應旨, 徒歸文具, 請令後省, 看詳封事, 一一施行, 聖人之於事爲, 以實不以文, 有如是者, 百世之下, 猶可師法。 臣謂宜取近日求言以後章牘筵奏, 分類節取, 置諸香案之上, 自其大且難者, 先爲採施, 今日行一事, 明日行一事, 以至無復可行者, 然後更求進言之益, 則天章給紙之故事, 不獨專美於古, 而以實心行實政之道, 亦可庶幾也。” 上批曰: “所陳雖是求助幾日, 應旨者幾人? 寥寥度日, 政院雖欲抄聞, 將若之何也?”


○藥房入診。 上召平市提調洪麟漢, 下問市民之弊, 命禁京兆, 以微物亂廛拘留徵贖之弊。


8月 19日[편집]

○戊戌/夜, 有星出河皷星之下, 入西方, 色赤。


○司諫玄光宇上疏言, 保嗇聖躬, 修明舊典, 久任官職, 上優批。


○憲府【掌令李澤徵。】申前啓, 不允。 又啓: “趙載敏收敍之後, 儒臣陳疏請寢, 未及承批, 遽付軍職, 有駭聽聞, 請該堂罷職。 堤川縣監鄭光周, 屢經郡縣, 輒居下考, 曾未幾何, 又除本縣, 請遞差, 銓堂推考。” 幷依啓。 又啓: “李洙麟爲名者, 自是士族, 而其兄死後, 洙麟欲奪其財産, 拘其姪于僻室, 石打鐵剌, 百孔千瘡, 活我之聲, 頻出門外。 閑良沈耆賢, 適過其家, 碎破房門, 脫出救解。 自秋曹刑訊洙麟, 尙不承款, 此實世道之變。 請嚴刑取服, 繩以國法, 快正風俗。” 上命嚴覈之。 後洙麟就服, 上詢其律于諸備堂, 咸曰可殺也。 獨趙曮曰: “法者天下平也。 其姪若不得生, 則又將何以加其律乎?” 上是之, 命加其刑, 限己身定配于黑山島。


○配光春君 棬于湖沿。 棬踈宗也, 肆行非法, 干連殺獄, 上切責之, 有是命。


8月 20日[편집]

○己亥/引見大臣備堂。 領議政洪鳳漢, 請依湖西京畿道臣狀請, 劃送賑廳錢一萬緡, 從便貿穀, 料理賑資, 上許之。 又以義盈庫官員, 私斂錢於貢人, 創建公廨, 雖與營私有間, 宜有罪也, 上命罷不卽聞貢市堂上, 竄其直長趙廷諤。


○大司憲安允行上疏, 以遠大寬弘四字, 勉君德, 末曰, 至尊獨勞於上, 而有乖頣養之節, 臣隣竊歎於家, 而非復太平之象云, 上以老憲臣陳戒可尙也, 批嘉納。


○以鄭實爲都承旨。


8月 21日[편집]

○庚子/有星出于天中, 入南方, 色赤。


○黃海監司趙榮順辭朝。 上召見之, 宣醞以遣曰: “知卿晩矣。 他日思卿, 行且召之。” 先是榮順一疏久枳, 人頗惜之, 而及入近密, 多稱上意, 恩眷頗新焉。 領議政洪鳳漢, 又以尹蓍東, 無適不可, 請起廢而用之, 上曰: “卿心雖公, 予意則在。” 終不許。 鳳漢曰: “我國之於彼人, 誠有忍痛含冤之意, 然但同朝之間, 讎怨有淺深, 嫌避有限節, 而至於彼人接應之際, 一例引義, 殆無遠近之別。 苟非情理冤酷, 可爲世讎者, 事多掣礙, 亦是行不得者。 先正臣宋時烈, 嚴於此等義理, 而至引朱子五世之說, 以爲證, 此由於五世必報之義也, 宜有定限矣。” 上曰: “以五代爲限可也。” 時左承旨張志豐與都承旨鄭實, 有久遠讎嫌, 幷引義逬出, 上罷志豐職。 鳳漢因言端及之。


○以尹東暹爲都承旨、金相翊爲承旨。


8月 22日[편집]

○辛丑/上祗迎貞顯王后忌辰香于仁政殿庭。 以享官不擇, 罷吏曹參議權噵職, 下于吏。 分送玉堂李碩載ㆍ金龜柱等于果川ㆍ陽川縣察視還穀。


○以金華鎭爲承旨、徐命臣爲大司憲。 命臣長于國子, 不能發一言於文純從享之時, 而以擧行之稍緩, 重被嚴敎, 至於推入其父贈誥而燒之, 及是始收敍。


8月 23日[편집]

○壬寅/上親行酌獻禮于徽寧殿。


8月 24日[편집]

○癸卯/上親傳景宗大王忌辰香于仁政殿 月臺, 召儒臣, 講《常棣篇》, 命停來月誕辰賀。


○領議政洪鳳漢, 以造紙署甚殘弊, 宜加出一提擧, 使摠戎使兼之, 籍其營門之力, 以補公廨之役, 許之。


8月 25日[편집]

○甲辰/上親傳莊王烈后忌辰香于仁政門。


8月 26日[편집]

○乙巳/上親傳太廟修改告由香于仁政門。


8月 27日[편집]

○丙午/上行晝講, 仍引見大臣備堂。 領議政洪鳳漢, 以監試初試科場不嚴, 冒入甚多, 刀鎗相加, 死傷亦多, 請拿問兩所禁亂官, 上許之。 諫院申前啓, 不允。


○執義宋德中上疏, 略曰:

“近年以來, 水旱荐仍, 生民之困已極, 而今年暵乾, 尤是振古所罕有者。 我殿下憂民之誠, 求助之敎, 可以透金石而孚豚魚, 凡爲殿下之臣子者, 孰無焦遑感激之情? 而惟其雍蔽彌縫之習, 自是衰世之痼病, 不圖聖明之世, 乃有此態也。 殿下欲知農形之實, 而筵席之上, 有以姑非大段爲災仰對者, 不幾近於婦寺之忠? 而八路雨暘, 多有不以實啓聞, 朦朧爲說於非登非歉之間, 殊無着急悶迫之意, 而徒爲目下姑息之計, 要免驚動聖聰之誚, 及夫秋事已判大歉, 其將歸罪於一風字而已耶? 坊民之欲陳實狀者, 亦指敎而言之。 近郊摘奸之官, 霎時往返, 何由遍觀? 而徒誇其疾捷之能, 乃以溝澮皆盈, 移秧及時等說, 粧撰回奏, 凡此景像, 皆亡國之兆。 殿下深居九重, 安知此等情態也。” 批曰: “嘉爾敢言之意, 而但首尾隱暎, 混指人於壅蔽之科, 不亦過乎?” 洪鳳漢曰: “聖上憂民太過, 故臣等不敢恐動於筵席之上矣。”


○江界府使李壽鳳, 疏陳本府蔘弊甚悉, 請以本邑銀店之所收稅, 不納地部, 而添給江民貿蔘之價, 以除民弊, 上許之。


○大司憲安允行, 登筵無建白, 只處置僚臺而出, 上以曾乞言而無所言, 只謄傳故紙也, 遞其職。


○海春君 栐卒。 栐宗臣咸平君之子也。 其兄弟四人, 幷列崇品, 迭赴燕价, 而以謹愼稱, 及卒, 上命庀錫從厚。


8月 28日[편집]

○丁未/夜, 雷動電光。


○領議政洪鳳漢等, 率禮官, 請寢誕辰停賀之命, 求對, 不許。


8月 29日[편집]

○戊申/行晝講, 仍引見大臣備堂。 領議政洪鳳漢等進曰: “誕辰賀權停, 不但臣等之心抑鬱也。 世孫率百官舞蹈, 乃是創有之儀, 殿下盍體念於斯乎?” 上曰: “追慕昔年劬勞之恩, 予於此日, 何忍受賀爲哉? 且古者無千秋節, 而至唐 玄宗, 群臣始爲賀, 張九齡獨獻《金鑑錄》, 卿等雖不賀, 以言代之可也。” 鳳漢曰: “使獻賀陳戒之意, 幷行而不悖, 是大小臣隣之望也。” 上曰: “此予苦心也, 況今年乎?” 不許。


8月 30日[편집]

○己酉/上駕臨懿昭墓。 回鑾時遽命歷臨暎嬪房, 時暎嬪卒而未及葬也。 玉堂官元義孫 徐命善等, 求對以爲言, 上怒曰: “暎嬪豈可與他後庭一視? 忍爲此言者, 不必隨駕也。” 仍臨其喪, 侵夜還宮。


四十年 九月[편집]

9月 1日[편집]

○朔庚戌/上御宣政殿, 行常參晝講, 以徐命善差遣北道監市御史。


○領議政洪鳳漢, 請令京兆, 撤去路邊民家之名以外餘者, 更申前禁, 上允之。 戶曹判書具允明, 請禁長興庫科外貿席之弊, 以其所餘, 補其不足, 上亦許之。 夫常參, 小朝會也, 而退出者多, 升殿者少, 所奏亦不過簿書期會而已。


○以徐命膺爲大司憲、閔弘烈爲持平、李在簡爲獻納、朴相老爲正言、李在協爲副修撰、趙曮爲工曹參判。


○行夕講。 命刑曹判書趙雲逵, 持入湖西獄案, 檢驗之違法者, 罷其官, 情實之可恕者, 貸其死, 決囚者凡六人。 上曰: “此時獄囚, 一日必如一年也。”


○漂倭船到萊府, 守臣以聞, 上曰: “我國人漂到于倭, 則倭亦善遇之, 況信使纔回, 交隣有道乎? 其給回糧以遣。”


○坊民上言中, 有居日影坊者。 上問承旨李命植曰: “坊名日影, 知日影故事乎?” 對曰: “不知也。” 問諸史官, 亦不知。 上曰: “昔成宗大王微行, 隱於日影臺柳樹之間, 有老人, 夜觀天象, 怪之曰, ‘紫微星隱於柳星之下, 可異也。’ 臺在舊闕之外, 而坊之得名, 亦以是也。”


9月 3日[편집]

○壬子/上親製《表義錄》, 蓋敍暎嬪事也。 錄旣成, 召領議政洪鳳漢, 使視之曰: “此文, 不爲無助乎?” 鳳漢曰: “義理昭著, 一出於天理之公, 其有助大矣。” 上曰: “今日臣子, 不識此義, 不知此心, 則將何以爲國? 不得已作此文字, 垂示萬世, 苟或毫髮有差, 義理晦塞矣。” 仍命刊印, 藏于史庫。 又敎曰: “垂恩二字, 予有深意。 他日諂諛之臣, 欲改以他號, 則其將置予于何地? 此非海東臣子也。” 命定暎嬪墓于西郊之延禧宮, 敎曰: “地雖楊州, 距都城卽尺咫, 凡諸支供, 勿煩圻邑, 依壬申例, 自京司擧行。”


9月 4日[편집]

○癸丑/行晝講, 仍引見大臣備堂。 大臣以下, 又請誕辰賀甚懇, 而上終不許, 則請於伊日, 一瞻天顔, 上許以召見。 綾昌君 橚, 與諸宗臣, 聯名上疏, 請誕辰稱慶賀, 上又不許。


9月 5日[편집]

○甲寅/行晝講。


○掌令鄭文柱上疏, 略曰:

“天下萬事, 不越乎公私義利之間, 而顧今世道日下, 公與義者, 不可復見, 而所知者惟私, 所好者惟利。 四維不張, 百度漸弛, 禁令不行而編戶愁擾, 忠讜不進而巧倿成習。 願殿下, 任賢去邪, 勿以踈戚而爲用捨, 聽言則先察是非, 禮賢則必承權輿, 動必以天, 無復利與私之參錯, 則百弊可祛也, 庶績可熙也。” 又論戶曹判書具允明: “其受知者何如? 而不思報效, 經年度支, 意恣手滑, 經費重貨, 攛那濫用, 黑角紙木, 任自發賣, 區處不明, 吏隷唾鄙, 宜施譴罷之典也。” 又論前臺臣任希敎: “以地累行悖, 嘗請蔡緯夏改正臺選, 而其叔官至亞長, 未聞有瑕累也, 其人素稱端詳, 未見其行悖也, 宜寢緯夏改正之命。” 批曰: “首陳者, 予雖嘉之, 論重臣非官師之規。 爾雖動於浮謗, 予則重乎度支, 開篋示謗書, 豈獨在於魏文? 至於蔡緯夏事, 一扶一抑, 其亦私也, 非公也。 文柱引避, 上卽遞之。 時上方遇災求言, 故雖不加罪, 文柱頗疑其扶抑, 嚴敎屢發於筵席, 自是官師之規, 不及於貴顯, 所擿抉者, 只殘蔭冷武而已。


○行夕講。


9月 6日[편집]

○乙卯/上祗迎光陵忌辰香于仁政殿。


9月 7日[편집]

○丙辰/罷禮曹判書李之億, 以南泰齊代之。 上以暎嬪之喪, 惠嬪世孫, 當一往而該曹不稟啓, 有是命。 禮曹始請靷日詣哭, 上許之。


○命召玉堂官, 讀《警世問答》。


9月 8日[편집]

○丁巳/夜, 有星出天中, 入東方, 色赤。


○命禮曹, 問故判府事金宇杭奉祀孫有無, 立其後。 宇杭, 肅廟朝大臣也。 上追念之, 敎曰: “宇杭忠厚純謹, 當辛壬之際, 有後凋之節, 可謂福相。 想其儀容, 何其後之零替也? 曾命立其後, 今聞其孫又作故, 問其子有無以聞。” 上覽關西武科榜目, 敎曰: “昔董召南山樵水漁, 能供甘旨, 唐之陳氏, 十世同爨, 此雖所罕有者, 父子各籍以居, 此關風化也。 苟非勢不得已者, 令諸道禁之, 以樹風敎。”


9月 9日[편집]

○戊午/夜, 有星出天中, 入西方, 色赤。


○上御仁政殿, 試儒生九日製, 取尹養厚等, 試講後, 命養厚直赴殿試, 餘各給分。


9月 10日[편집]

○己未/上行朝講, 講《孟子》已畢, 始講《詩傳》。 又引見大臣備堂。 領議政洪鳳漢, 請修築諸道堤堰之潰決者, 上許之。 憲府申前啓, 不允。


○以閔百興爲吏曹參議、李顯祚爲執義、崔台衡爲司諫、李在協爲校理、金尙喆爲刑曹判書、韓翼謩爲判尹。


○戶曹判書具允明, 上疏辭職, 自辨鄭文柱攛那私用之斥, 批曰: “今覽卿章, 事實瞭然。 卿之召此, 非卿也, 乃子之倚任故也。 吁嗟媒孽, 於卿何有也?”


○行晝講。


○大司憲徐命膺上箚進《祈永篇》, 凡九條。 倣張九齡 《金鑑之錄》, 將以進於千秋節也。 因賓對, 隨牌以進之, 其目曰動靜也, 大公也, 道法也, 謹約也, 賢能也, 名實也, 遺逸也, 賞罰也, 條令也。 批曰: “唐 玄千秋, 予嘗笑之, 誕日在近, 追慕難抑。 卿之陳箚, 名以祈永, 心庸嘉尙。 雖然氣衰道遠, 何望有效? 原箚留中, 本篇令弘文館作冊子以進, 庸爲座右之箴焉。”


○行夕講。


9月 11日[편집]

○庚申/正言朴相老上疏, 極論禁酒之弊, 設爲十條問答以進, 其疏略曰: “廟社之不用酒, 違於禮一也, 賓客醫藥, 不用酒, 違於情二也, 切隣連坐三也, 捕廳主禁四也, 官差作挐五也, 守令因此而數易六也, 法制因此而屢變七也, 刑獄因此而多濫八也, 言路因此而將塞九也, 民心因此而將散十也。” 反復條陳, 殆千百言, 而末云“旣復舊制之後, 亦有次第件事。 李敏坤先事之諫, 可以褒矣、權極妄言之律, 可以擧矣, 尹九淵令前之事, 可以宥矣, 徐有元敢言之風, 可以奬矣, 南泰會罔功之資, 可以還收矣, 干犯刑配之類, 可以一竝放釋矣。” 疏入, 上曰: “相老以年少臺臣, 才遞外邑, 爲民陳章, 其雖嘉矣, 專論酒弊, 張皇問答, 亂我禁令。 且以守令數遞爲時弊, 數遞之弊與酒弊輕重, 果何如也? 況梟示之九淵, 稱以北帥, 何放恣若是? 其施刊版之典。” 疏雖不用, 人多稱之。


○罷司諫崔台衡職。 臺臣之日赴城上所者, 乃景福宮舊制, 而昌德無城上, 故每進直房, 日暮退去, 卽近例也。 台衡曾爲臺職, 以不赴城上遭罷, 而今又請罷直房仕進之規, 上怒責之, 有是命。


9月 12日[편집]

○辛酉/戶曹判書具允明免, 以金尙喆代之。


9月 13日[편집]

○壬戌/是日, 卽誕辰。 召見時原任大臣二品以上三司諸臣于寶慶堂, 上所誕降之堂也。 命儒臣讀《蓼莪》詩, 追慕不自勝。 大臣以下, 進祈祝之語。


9月 14日[편집]

○癸亥/上親傳太廟望祭香于仁政殿庭。 行朝講。 憲府申前啓, 不允。


○行夕講。


○以金應淳ㆍ閔百興爲承旨。


9月 15日[편집]

○甲子/上行晝講, 仍引見大臣備堂。 江原道畢賑以啓, 賞善賑守令有差。


○掌令李之晦上疏, 略曰:

“向者諫臣之言愚而直, 雖或有一二事妄發, 敢言之風, 旣足嘉尙, 亦可見君明臣直之美, 則何乃遽然加罪, 以塞來諫之路乎? 竊惟今之可憂者, 未有甚於廉恥之都喪也。 廉恥喪而躁競之習日甚, 身爲名官, 而呈面乞哀於秉銓之門, 廉恥喪而贓汚之風日長, 身爲官長, 而見利自陷於不法之科, 臣愚死罪, 亦恐殿下導率之方, 有所未盡而然也。 卿相之職, 何等關重, 而遞仍無常, 嚴敎相續, 驅策甚急。 或有情勢之難强, 而不敢撕捱, 或有情實之未暴, 而不敢違俶, 廉防之漸壞, 未必不由於此。 自今以後, 貪戀苟進之類, 必斥而遠之, 謹飭廉退之士, 必擢而用之, 則風行草偃, 禮讓成俗, 以之躁競自戢, 而贓汚自革矣。” 又論: “水原地, 有一寡婦, 不睦於其同堂之叔, 移怒於其奴妻, 手自撲殺, 仍掩其跡, 傳說狼藉, 宜令道臣, 明査成獄, 罷其地方官, 以飭其不察之失也。” 批曰: “應旨陳章, 所陳三條, 爲今藥石。 敢不自勉? 頃者諫臣, 設爲問答, 亂我邦禁, 許以愚則可矣, 稱以直則過也。 疏末附陳, 關係風化, 當有以處分也。” 仍命修撰李碩載按覈之。


9月 16日[편집]

○乙丑/行晝講。 憲府申前啓, 不允。 上親製《詩經序文》, 弁于卷首。 先是上製《中庸序文》, 又親製《詩經序文》, 蓋以甲寅講《詩傳》, 今又復講, 同是甲年, 事非偶然故也。


○以金光國ㆍ洪趾海爲承旨。


9月 17日[편집]

○丙寅/行晝講。 上於是日, 將爲朝講, 以臺臣不備, 改命爲晝講, 罷不進臺臣徐命膺ㆍ李之晦職。 敎曰: “臺臣以謄傳爲歉, 然新啓則又不無所挾, 故惟以納牌爲高致, 國家置臺閣何爲?” 仍竝罷之。

【史臣曰: “官不必備, 惟其人, 蓋欲其必愼必擇, 而一自史選銓郞之罷, 名器淆雜, 士風卑汚, 位高者無復顧忌, 年少者鮮能檢束, 氣節漸銷, 緘默成習。 此雖臺閣之過, 所以致此者, 亦有由焉, 識者憂之。】


○行夕講。


○以李福源爲吏曹參議、徐命臣爲大司憲、李堉爲司諫、申景濬ㆍ黃最彦爲掌令、李得一爲持平、李致中ㆍ金敍九爲正言、洪樂命爲應敎、李性源ㆍ金魯鎭爲副修撰。


9月 19日[편집]

○戊辰/上行晝講, 仍引見大臣備堂。 領議政洪鳳漢, 以地部經用枵然, 請移劃三南軍作米一千五百斛, 以補經費, 從之。


○上臨御苑, 親視刈稻, 令惠廳, 給刈稻者糧資。


○大司諫洪重孝上疏, 略曰:

“殿下求治太急, 而未免獨勞於上, 求言太驟, 而便同督責於下。 寶齡已踰七旬, 盛暑不輟三講, 不計朝晝之異候, 不顧寢饍之過時, 臣之喜之在此, 憂之亦在此。 願殿下, 留意節宣之道, 以享和平之福也。 求言以後進言者, 章牘連於公車, 奏啓接於殿陛, 苟其言之可用, 嘉納之, 設有不槪者, 勿以罪加之, 則嘉言可罔伏也。 若人人而責以直言, 事事而求其嘉猷, 則雖朝譴一人, 暮罪一人, 將無以應殿下之求, 而徒歸景色之不佳, 願殿下, 恢優容之量, 以盡來諫之道也。” 批曰: “所陳切實, 爲予藥石。 可不自勉焉?”


○行夕講。


○以鄭尙淳爲承旨。


9月 20日[편집]

○己巳/上祗迎齊陵忌辰香于仁政殿 月臺。


9月 21日[편집]

○庚午/行晝講。 上重逢涒灘, 追慕冞切, 取見中州玉帶及試券, 愀然興感。 命召忠臣後文蔭在職人及儒生親試製述, 取金魯淳等施以準職之賞。 又命錄用故參判鄭蘊奉祀孫。


○水原御史李碩載復命 罷府使李瀰職, 囚趙德崇妻于府獄, 欲使其自盡也。 德崇死後, 其妻悍惡, 甚爲隣里鄕黨患, 又手殺人, 爲臺臣李之晦所疏論, 上遣御史覈之得其實, 有是命。 仍命雖自斃, 勿令檢驗, 蓋以士族故也。


○景福宮舊址得玉兎玉鳳, 衛將獻于政院, 上取覽之, 敎曰: “此異事也。”


9月 23日[편집]

○壬申/上於診筵, 親製《聖可學篇》。


○以洪趾海爲水原府使。


○左議政尹東度, 引情勢上疏, 乞免藥院之任, 上優批不許。 順悌君 炟, 疏請太廟用酒, 上曰: “醴亦酒也。 禁酒係國之興亡, 豈一二臣所敢請?” 批責之。


9月 24日[편집]

○癸酉/上召見大臣備堂。


○有白宗海者, 以太廟入直部將, 夜踰墻垣, 有桑間行, 爲邏卒所捉。 上命兵曹覈之, 果實, 命竄之。


○惠嬪及王世孫, 進往暎嬪房, 哭其喪而還。


9月 25日[편집]

○甲戌/以李潭爲承旨。


9月 26日[편집]

○乙亥/巳時, 太白見于未地。


○上召見三大臣于恭默閤, 敎曰: “噫! 衰耗日甚之中, 二十九日不遠, 何忍過之耶? 其於今日坐此閤, 召卿等者, 亦不踰此日之意也。 壬午大義, 若不洞諭, 倫彝從此斁矣。 其母遭萬古所無之境, 其父行萬古所無之義。 不然予豈有今日, 世孫亦豈有今日? 吁嗟! 靑丘其將亡矣, 雖欲垂恩, 誰將垂乎? 其時存亡, 迫在呼吸。 無爾祖母, 則何有今日, 若無爾祖, 則何能辨此? 若此之故, 爾父復號而立廟, 爾母受惠嬪之號。 爾之祖母, 樹義百世, 可謂一擧而宗社再有, 義理大明。 不然則朝鮮豈復爲朝鮮? 嗟! 爾祖母在世時, 雖不忍諭, 今則從容處義, 予之表以義烈者, 非爲爾祖母也, 乃爲宗社之大義也。 今日臣子, 若忽此義, 倫彝斁矣。 豈徒爾之祖母? 將置爾於何地? 嗚呼! 爾母亦知大義, 爾之隨爾母志, 但見大義之當然者, 是可謂天經地緯。 爾之祖母, 以大義保社, 爾母之於爾祖母, 一毫無間者, 亦此義。 其於他日, 若有投抵者, 非徒祖孫母子之間, 無可謂, 將於宗社何? 梟獍之徒, 不足道也, 雖非此類, 其不眞知大義者, 則易於同歸, 此辨之尤難也。” 命世孫侍坐, 縷縷洞諭之。 命記注, 載于日記, 大臣等曰: “此不易之義理也。”


○持平閔弘烈, 上疏論時政凡五條, 曰典學, 曰來諫, 曰崇儒, 曰節財, 曰用人。 其論崇儒曰:

“士者國之元氣, 未有元氣衰而能振其國者也。 是以列聖朝崇奬經學, 禮遇儒賢, 惟我殿下, 克紹先烈, 丕闡儒化, 前後招徠山林, 誠禮懇篤, 而一言不摡, 禮遇遽衰, 近年以來, 旌招之擧, 寂然無聞。 至於選部之循例差擬, 亦皆懷懼, 趑趄山林二字, 便成一世之忌諱, 臣竊惜之。 且臣之所憂則別有存焉, 世孫天資岐嶷, 睿學英達, 其於親賢禮使之道, 豈有他慮? 而顧今世孫只見禮遇之漸衰, 未覩旁招之盛禮, 若或謂以山林之士, 無足關於治道云爾, 則此豈殿下貽燕之謨哉? 伏願殿下, 克推列祖崇儒之德, 深念今日垂裕之謨, 必致誠禮, 俱盡崇儒之實, 前後不爲檢擬之銓官, 幷施譴罰, 以示聖意之無他焉。” 批曰: “年少新入, 有懷無隱, 不覺蹶然而嘉之。 喜聞過三字, 晩來自勉, 可不猛省? 銓官譴罰, 所請雖過, 推考申飭。”


○罷禮曹參判金善行、輔德鄭述祚等職, 特授沈鏽禮曹參判。 時暎嬪發靷隔宵, 禮部不稟望哀儀註於東宮, 春坊所對亦不稱上旨, 故有是敎。 是夜王世孫率宮僚, 行望哀禮於普化門外。 禮曹書入望哭儀註於惠嬪宮。


9月 27日[편집]

○丙子/上詣毓祥宮, 仍歷臨暎嬪房, 爲親臨返虞也, 王世孫亦隨駕。 政院玉堂, 或箚或啓, 略言列朝家法, 請卽回鑾。 文旣成而未及進也, 政院玉堂春坊, 忽命盡罷之。 蓋世孫望哀後, 諸臣不卽問安, 而宮僚之助哭, 亦頗低微, 故上責以彝倫斁絶, 辭敎嚴截。 翌曉還宮。


○以李景祜爲都承旨、宋瑩中ㆍ尹學東ㆍ李彦衡ㆍ李昌儒ㆍ金勉行爲承旨。


9月 29日[편집]

○戊寅/上祗迎太廟朔祭香于仁政門。 以是日, 卽仁元聖母誕辰也, 不御湯劑。 親製《永世追慕錄》, 仍引見大臣備堂, 命促行翰圈。 翌朝始完圈, 被圈者十五人。 而上猶以爲不廣主圈人, 竝削職, 卽命都堂會圈, 取二十七人。


○以南泰會爲大司憲。


四十年 十月[편집]

10月 1日[편집]

○朔己卯/夜大雷以電。 上命減膳十日, 以謝天譴, 仍御宣政殿, 行常參朝講。 以講官不備, 特授趙朋鼎副提學, 以承旨尹學東爲大司諫。 上以《詩》之如《新臺》ㆍ《牆有茨》篇, 乃淫風也, 不當講於講筵也, 命拔於講籤。 侍讀官李明煥曰: “善惡皆吾師也。 況聖人之所刪定者乎? 不必拔也。” 上不許。 明煥以雷異略陳勉戒, 又曰: “楊州有女人殺獄, 而此乃强盜之逼殺者也。 冤氣仰干天和, 元犯猶未斯得, 宜罷該牧使之職也。” 上命以明煥爲御史, 往覈之。 書傳敎未訖, 明煥曰: “臣旣發言, 臣又往覈, 則殆若訟隻, 恐傷國體也。” 上不及答, 明煥又曰: “臺言體重, 語及乘輿, 天子改容, 語及大臣, 大臣懍慄。 我朝三百年來, 無大奸巨慝, 以列聖之扶植此道而然也。 閔弘烈疏論銓官, 而吏曹判書申晦晏然連赴政席, 昨始一疏, 草草塞責。 旋又開政, 而憲府多窠, 山林一不檢擬。 雖以動駕相値爲言, 而旣有情勢, 則何可冒進乎? 且臺望之擬, 雖以在京人之敎爲辭, 擬望者之如李弘稷, 亦在外也。 宜罷申晦職, 以礪廉恥也。” 上始命許之。 領議政洪鳳漢進曰: “當今之時, 爲銓官者, 無踰此人, 此等處, 宜省察也。” 上曰: “若非輔相慷慨之奏, 予將墮其術中也。” 遂疑其挾雜, 命罷明煥職。 大司諫尹學東請寢, 而亦不許。


○行夕講。 上敎曰: “明煥以宗臣之子, 不思龍灣御詩, 敢生黨習, 以閔弘烈之疏, 作爲機關, 敲撼傾軋, 此履霜堅氷之漸也。 其令宗簿寺, 除其名於譜牒。” 明煥性麤率喜言事。 初進皇壇用樂之說, 又陳徐浩修削科之請, 自上不賜摧折, 故輒復妄論之。 且不承命於差遣御史之時, 擧措荒亂, 人多駭笑。 及被罪逬出郭外, 遂至疽背而死。 上聞其死, 始惻然之, 命還寢除名之敎。


○有海西官隷, 駄公貨踰慕華峴, 爲强盜所剌, 劫奪其貨。 爲扈衛軍官金龍甲所奔救, 執其盜而告于官。 領議政洪鳳漢以聞, 請賞龍甲, 上許之。 鳳漢又請禁無賴輩掠奪行旅, 强騙浣女之弊, 上命另飭捕廳。


○執義李鎭恒上疏論, 用人之道, 至曰除擢太頻, 通才滿朝, 又論三南作錢之弊, 上疑其挾雜, 命施刊版之典。


10月 2日[편집]

○庚辰/特旨以具庠爲修撰、李潭爲承旨。


○正言鄭昌順上疏, 略曰:

“動作之節, 聖王所愼, 在輿有和鑾之度, 臨弔有袚除之儀。 而近者行幸, 每出不時, 令下而有司不及於淸道, 駕出而百官未暇於陪衛, 則殿下之動作, 恐有所未愼矣。 刑賞之柄, 明主所公, 而每以一人之好惡, 輒多喜怒之過中, 恩簡乃造化之權, 而下或妄揣而適符, 明飭卽御世之具, 而間多事同而罰異, 則殿下之刑賞, 恐有所未公矣。 來諫之道, 專在採用, 悅而不繹, 聖人攸戒。 近日求助之聖敎, 可見虛襟之盛德, 而優容之美, 只見於絲綸, 聽納之實, 未聞於政令。 籤錮之律, 倍道之竄, 終非貽燕之謨。 銓官問備之罰, 戒在遺賢, 而山林旌招之停, 誠欠權輿, 殿下來諫之方, 恐有欠於採用矣。 雖以人臣進言言之, 事有可言則言之, 不可言則不言而已。 向日暎嬪房之歷臨也, 政院玉堂之箚, 徒煩謄寫, 只資聽聞, 畢竟無實。 此固群下之失, 而亦殿下恢弘之度, 猶未見孚而然也。” 批曰: “職在耳目, 條陳勉戒, 雖可尙矣, 末端侵斥, 未徹之事, 何敢登諸章奏也?” 仍命遞其職。


○掌令李萬恢, 以實心實政, 上疏陳勉, 政院亦以遇災故事陳戒, 上幷優答之。


10月 3日[편집]

○辛巳/以金華鎭爲承旨。


10月 4日[편집]

○壬午/夜, 有星出危星之下, 入南方, 色赤。 又大雷電。


○上引見大臣備堂。 時因閔弘烈ㆍ李明煥之論斥銓官, 籌司堂之經銓任者, 多引義不進。 上命諸臣退, 更令備員入侍。 左議政尹東度以歲歉, 請停關西舊逋, 上許之。 復授申晦爲吏曹判書。 明煥之始論斥晦也, 上姑許解職, 俾伸廉義, 旋又授之。 以趙明鼎 鄭尙淳爲參判參議。


10月 5日[편집]

○癸未/上行夕講。 是日又有雷異, 校理具庠, 修撰李性源等, 因文義陳戒, 且曰: “天無竟日之怒。 及其霽也, 天晴日朗, 此乃天之所以爲天也。 以聖學言之, 事應旣已, 我則如故。 設有不摡於聖心者, 可罪則罪之而已。 由是而疑阻焉, 由是而激惱焉, 有時迫切之敎, 每發辭氣之間, 甚非保道之道也。 願殿下, 懋中和之德, 爲消弛之策焉。” 上溫言答之。 蓋因李明煥事, 聖心疑其挾私, 植黨筵席, 下敎多有不忍聞者, 庠等言及之。


○左議政尹東度、右議政金相福等, 上箚乞免, 上批不許。 領議政洪鳳漢, 時適受暇省墓也。


○上以躁競之習, 由於夜行也, 命捕廳, 申禁夜巡之法。 竄中官等於遠地, 士子令秋曹嚴問, 以犯夜也。


10月 6日[편집]

○甲申/又大雷電。


○上祗迎冬享大祭香于仁政門。


○玉堂上箚陳戒, 下端言: “昨下傳敎, 有犯夜儒生, 令秋曹嚴問之命, 竊以爲過矣。 夫懸鐘於街, 以警夜曉, 所以示民限也。 故法有禁夜而無禁曉。 設有犯者則有司存, 況未嘗犯而至煩特敎嚴問, 是岡民也損體也。 禁出限後, 罪在令前, 聽聞攸及, 莫不驚惑。 伏乞更加三思, 亟寢前命焉。” 答曰: “懍惕薰心之中, 仁愛警告, 非徒式日斯生, 疊見于三, 若耳提面命, 悸懼冞切。 其所箚陳, 深用尙矣, 可不猛省焉?”


10月 7日[편집]

○乙酉/上行晝講。 同經筵金尙喆曰: “恐懼修省, 是聖王之美事, 而聖心激惱。 雖以李明煥事言之, 除名譜牒, 乃是無前之律也。 至於夜禁, 則自有定時, 而撤漏之後, 至下飭敎, 柴菜之商, 混被騷擾, 甚可悶也。” 修撰李性源繼陳之, 請罷兩捕將職, 上許之。 性源又以掌令李萬恢, 旣登筵, 只傳前啓於遇災之時, 請罷其職, 上亦允之。 尋以萬恢旣陳所懷, 不必罪之, 復授前職。


○行夕講。


10月 8日[편집]

○丙戌/行晝講夕講。


10月 9日[편집]

○丁亥/上行晝講, 仍親試文臣講經, 質問文義。 前說書尹正烈講《書傳》 《洪水章》。 上曰: “古人以洪水猛獸, 比之黨習, 今亦有黨乎?” 正烈不敢明言, 逶迤引漢。 唐事以爲對。 上曰: “非以實告君者也。” 切責之。 命拔翰圈與說書前望。


○以鄭弘淳爲大司憲、鄭光漢爲大司諫、李憲默爲執義、安致宅爲掌令、李東顯爲持平、兪彦鎬ㆍ李致中爲正言、金魯鎭爲校理、申思運爲副校理。


○贊善申暻, 乃文純公 朴世采之外孫也, 嘗以中批爲贊善。 是年文純從享之禮已擧, 暻乃上疏, 略曰: “臣於先正, 非但祖孫, 義兼師生。 先正平日言議, 歿而在書, 刪繁撮要, 裒成二冊, 名曰《朴文純文抄》, 裹以淨袱, 隨疏呈進。 蓋昔儒門變作之初, 先正深憂其爲世道無窮之禍, 嘗爲之調劑彼此, 迨中間潰裂轉甚, 則闡三一之倫, 而明師生之義者, 極其嚴正。 甲戌當國, 則尤嚴於討復, 專以名義勵世, 皇極平平之道, 固自如是也。 朋黨之禍垂二百年, 搢紳魚肉, 宗國受病。 殿下所以至誠飭勵, 思矯其弊者, 誠聖人爲世惻怛之至意也。 而向時數三時宰, 不善對揚, 將炭和氷, 外引先正, 內濟私黨, 糅忠逆而混賢邪, 則實違殿下之本意。 而其於當日之論, 名同實異, 彼此蓋天淵矣。 殿下於從享事, 誠無復餘憾。 而惟是從享者, 以道德也, 則皇極特道德中一事也。 從享綸音, 體段自別, 而却以曠感之故, 歸重於皇極, 後之聽瑩者, 曰是先正特以皇極一段從享云, 則其於先正, 得無有歉? 而所謂忠逆賢邪之辨者, 先正時宰, 同不同之關捩也, 何殿下之泛過此一段乎? 臣以是悶而亦以是懼焉。” 上答曰: “九五皇極, 乃一篇之宗旨, 其豈忽哉? 予以此爲四十年苦心。 其雖耄矣, 此心不衰, 仁天警告, 適在此際, 方切懍惕。 爾雖爲先正滿紙條列, 予則若莫覩莫知。 爾章旣昏, 孰敢提此? 如或有之, 當治其本。 爾勿辭, 其幡然焉。” 仍遣史官諭之。 其後司直李溵對卞暻疏, 略曰:

“我殿下四十年盛德大業, 夫孰非垂則於後昆者, 而惟是蕩平二字, 爲保邦制治之一大義。 臣祖忠憲公臣㙫, 與故領相臣洪致中, 故左相臣趙文命, 精白一心, 左右對揚, 幷世人才, 蔚然相應。 有若故領相臣金在魯, 故左相臣宋寅明, 故領相臣趙顯命, 故左相臣鄭錫五, 故右相臣鄭羽良, 後先登庸。 臣父忠靖公臣周鎭, 追臣祖未卒之志, 與之周旋於其間, 至於忠逆之辨, 賢邪之別, 尤惓惓致嚴, 足以俟百世而有辭。 伏見贊善申暻疏本, 則以爲數三時宰, 不善對揚, 外引先正, 內濟私黨, 糅忠逆而混賢邪, 何言之易也? 夫蕩平二字, 卽箕子洪範之遺訓, 而初非先正之所創言, 則協贊諸臣, 亦豈必藉先正而爲重哉? 第先正臣文純公 朴世采, 曾在先朝, 以此爲祛黨之先務, 或奏或箚, 趙宋諸臣, 仍作左證揭以表準, 亦我聖上起感宸衷, 特命腏食, 要其歸趣, 不越乎蕩平二字。 臣祖臣父, 凡筵對章箚之間, 雖未嘗有稱擧先正之事, 而苟求其志業, 則可謂不謀而同。 彼所謂數三時宰者, 果指何人, 內濟私黨者, 亦指何事? 糅何忠逆, 混何賢邪, 而一筆句斷, 若是囫圇, 使我聖朝無偏無黨之治, 䵝昧而不章? 今其言雖無指明臣家者, 而臣祖臣父, 藉手而事君者, 惟是道而已, 則臣心傷痛, 當如何哉? 臣若不陳, 誠恐臣祖臣父平日志事, 掩翳於來後, 臣雖欲無辨, 亦不可得也。” 上命進疏, 親覽之, 責以張皇, 命留中。


10月 10日[편집]

○戊子/上行晝講, 引見大臣備堂。


○開城留守蔡濟恭, 以河南君 垙私造圖署, 貽弊外邑, 聞於上, 命王府, 勘其律。


○諸臺臣或違牌, 或稱在外, 上下嚴旨, 一竝罷職。 以申暐爲大司憲、洪名漢爲大司諫、李顯祚爲執義、李興宗爲司諫、姜始顯ㆍ趙台命爲掌令、洪錀ㆍ任瑎爲持平、尹承烈爲獻納、李得一ㆍ任希孝爲正言、朴弼逵爲副校理。


10月 11日[편집]

○己丑/行晝講。


○副提學徐命膺上箚, 略曰:

“自向來求言以後, 投匭之章, 亦多昌言。 擇而採之, 擧而措之, 見諸實用, 推類以盡其餘, 則雖指顧之間, 旋乾轉坤, 日星明槪之機, 固亦卽是而在矣。 然大者格於定制, 小者拘於成命, 難者嫌於變通, 易者淪於異同, 尙未見其一有施行, 克享天心。 以天之仁愛聖君, 其所以啓佑之警動之, 以導吾君聽納之實, 夫豈得已哉? 故今日之要道, 勿以天從人, 惟以人合天, 言之當理, 汲汲實踐, 毋主先入, 毋憚改作焉。” 上優批以答。


○憲府掌令姜始顯申前啓, 不允。 請下諭在鄕臺臣, 上命幷罷之。 又以所懷, 幷還寢朴相老 李鎭恒譴罰之命, 不許。 又請保嗇聖躬, 招延宿德, 答以留意。


○行夕講, 上講《詩》之《大車章》, 敎曰: “周之好淫者, 畏其大夫之刑政, 猶不敢恣行, 而今之禁令, 不能戢下民, 爲君可愧也。” 聖意蓋指犯釀禁夜之令不行而發也。 同經筵金尙喆曰: “唐、虞之世, 設有是禁, 臣未知下民能不犯也, 此非聖上德敎不行而然也。” 上曰: “方講《詩》之《葛藟》, 吾民之流離轉徙, 其將謂他人父母者, 可惻然也。 其令諸道, 着意安集, 爲人收養, 而改其本姓者, 幷還復本姓, 以正彝倫也。”


○以鄭尙淳爲承旨。


10月 12日[편집]

○庚寅/上行朝講。 領議政洪鳳漢, 請加設兼輔德之窠, 以堂上前諭善朴聖源差之, 俾出入冑筵, 上以古例不可攷也。 令吏曹博考以奏。


○以李潭爲承旨。


○大司諫洪名漢上疏, 略曰:

“危明憂治, 昔人所言。 顧今四維不張, 財用已竭, 恩威或偏, 而勸懲失宜, 有氣或過, 而政令太遽, 前後言之者, 不爲不多。 古語云知如此是病, 不如此是藥, 非知之艱, 行之惟鞎。 惟殿下奬廉雅而斥卑屈, 則習俗可挽回也, 省繁文而節浮費, 則財用可有裕也。 鑑衡有定, 嚬笑必惜, 則恩威得其中矣, 喜怒付物, 絲綸務簡, 則辭氣得其和矣。 克治萬化之源, 推及八域之廣, 默運丹扆之尊, 董率廊廟之臣, 則不煩朝誥夕諭, 而自底於化行俗美矣。” 又曰:

“李明煥之麤粗輕率, 妄有此筵奏, 何罰不可, 而刊去譜牒, 事未前有。 至如籤錮之律, 尤是創行之法, 恐非所以懸法象魏之意也。 李鎭恒之疏, 雖有囫圇之譏, 未見傾軋之跡。 其中通才滿朝, 門閥用人等語, 及三南作錢, 害及小民之說, 亦切中時病。 固宜採納, 而疑怒遽加, 譴罰太過。 物來順應, 事過卽已, 乃聖主治心御世之道。 而群下有罪, 淵衷失平, 天災告警, 聖心隨惱。 浮躁固可戒, 而此豈一夜巡邏之所可得, 朋比固可破, 而此豈一時辭敎之所可禁哉? 施措之失, 其宜臣不能無慨也, 惟聖上留意焉。” 批曰: “卿父常以弘毅二字勉予, 予尙今不忘也。 卿又繼陳卿父餘意, 言簡而意切, 心用嘉之。 李明煥嚴處, 所以保宗戚之臣也。 李鎭恒則卿疏所云的當, 卿豈欺予? 其特寢刊版之命焉。” 名漢, 卽故參判景輔之子也。 景輔被上眷遇, 名漢亦如之。 前此鎭恒之被罪也, 大臣臺官, 幷請寢之, 而上不從, 以名漢之言, 出於公心, 特許之。


10月 13日[편집]

○辛卯/上行晝講, 引見大臣備堂。 領議政洪鳳漢曰: “江華留守金尙翼以魚汀浦土宜生穀, 而以牧場之故, 爲空棄之地, 移設牧場, 許民耕食爲請, 生聚固圉之策, 不必靳持。 送識務之臣, 往審許施好矣。” 上許之。 又以海西加請許給災四千結。 鳳漢又曰: “三南濟民倉設置意重。 令惠廳, 劃給嶺南米代錢一萬五千緡, 使卽限萬斛作穀, 以爲荒年之備好矣。” 上竝許之。 憲府【大司憲申暐。】申前啓, 不允。 又啓: “減膳下敎, 何等重大, 而稽滯未安。 請承旨李昌儒罷職。” 允之。 又以所懷, 略陳遇災修省, 平心應物之要, 答曰, 留意。 諫院【大司諫洪名漢。】申前啓, 不允。 又陳所懷曰: “不簡則無以久其弘, 不重則無以立其毅, 簡重之道, 乃是做得弘毅之本。 竊覵殿下, 詢諮廈氈, 或親細務, 宣布絲綸, 或至煩複, 施爲之際, 每多忙急之患, 政令之間, 輒致頻復之悔。 弘毅之工, 未免由是而間斷。 惟殿下, 隨時隨處, 必以簡重爲務, 則弘毅之工, 可以沕然而無間也。” 上曰: “繼卿父而陳戒, 聞卿言而嘉賞。 雖衰, 當益勉也。”


○領議政洪鳳漢上箚, 略曰:

“臨津 長山之設置城墩, 允出於聖意之獨斷, 臣實承命主其事。 門樓列墩, 旣次第訖役, 民居亦漸聚, 脫有緩急, 庶或得力。 而所可慮者, 防守一款, 尙未有定計也。 至於長湍, 則移設防營, 未知當時廟議之何居, 而靑石之險, 礪峴之隘, 旣不使管理。 使擁兵遮截, 反欲藉力於野地稍遠之長湍, 旣失應賊之機, 又失地利之險, 則將使長江天塹, 如入無人之境者, 必如丙丁之爲也。 且旣設松都營, 則長湍不足以輕重也。 若坡州則沿江一帶, 崗巒周遭, 雖不築城, 形便可恃也。 邑治之鎭山, 卽高麗時鳳鳴山城也。 地勢陟絶, 四無窺峰。 此故相臣柳成龍所以請其修繕, 仍作京後防營者, 而都元帥權慄、巡邊使李薲, 收拾殘爐, 獨保孤城, 能使豕突之倭賊, 不敢憑陵, 此又己然之明驗也。 矧此兩鎭, 旣設綢繆政急, 其所托重, 捨本州何求哉? 今不必別爲措置, 使長湍舊營, 移設坡州, 仍兼守城將, 以臨津ㆍ長山兩鎭別將, 爲守城兩別將。 平時則兩鎭營屬於本州, 有事則本倅進守於兩鎭, 仍爲招集江以東列邑之軍, 以爲羅絡環守之圖, 則衣袽 之備可謂得宜, 而苞桑之謨, 可以永賴也。 且以畿右八邑, 分而爲二, 高陽ㆍ交河ㆍ積城之軍, 屬於坡州, 朔寧ㆍ麻田ㆍ漣川之軍, 屬於長湍, 長湍則仍兼營將如南陽之例, 坡州則尊其履歷如水原之規, 軍制益備, 關防益鞏。 其餘制置, 可以從便拮据也。 訓錬大將具善行, 摠戎使具善復, 俱以主管之人, 其所商度, 與臣不講而同, 臣之此言, 非臣之獨見也。 惟願下詢而裁處焉。” 上詢問諸臣, 諸臣亦無異辭者。 批曰: “今覽卿箚, 條陳得宜, 僉議詢同, 依箚請施行, 移防節目, 消詳啓下。 旣設防營, 則惟在得人, 其作文武交差之窠, 問議大臣可也。”


○行夕講。


10月 14日[편집]

○壬辰/上祗迎太廟望祭香于仁政門, 還御熙政堂, 行晝講。 憲府申前啓, 不允。


○慶尙監司鄭存謙, 進分等狀啓, 其所請甚簡約。 上曰: “今覽其啓, 如見其人。 七十州何憂哉? 事係民情, 不可踰日也。” 命召大臣, 依其請許之。 蓋請備荒穀二萬斛, 以補賑資, 舊還則折半停捧, 新還則折半代捧者也。


○行夕講。


10月 15日[편집]

○癸巳/上行晝講。 因講章, 敎曰: “匡衡, 以配匹之際, 爲生民之始, 百福之源, 先儒亦曰, 有《關雎》、《麟趾》之化, 然後可行周官法度。 婚禮親迎, 人之大倫也, 近聞士大夫家, 多不行之。 此雖由於厭其禮文之支繁, 簡其繁成其禮, 亦繪事後素之義也。 其飭中外。” 掌令姜始顯申前啓, 不允。 又啓請還寢李鎭恒ㆍ朴相老譴削之命, 上不許。


○以金相翊爲承旨。


10月 16日[편집]

○甲午/以沈能建尙和寧翁主, 號靑城尉。 鼎之子也。


○領議政洪鳳漢奏曰: “睦天顯, 於庚戌之獄, 入於援引, 而其時在泰川任所, 終能自脫云。 若然則職牒之至今不給, 宜有稱冤矣。” 命金吾, 考案以奏。


10月 17日[편집]

○乙未/憲府申前啓, 不允。


10月 18日[편집]

○丙申/上親臨翰林召試, 取李東遇等四人。 憲府申前啓, 不允。


○以李景祜爲京畿觀察使、金尙重爲都承旨。


○正言林德躋上疏, 略曰:

“京中一惡少, 突入於兩班婦女之家, 半日相持, 意欲汚穢。 隣里聞其拒呼之聲, 往而救之, 則失其强暴者, 終未捕得云。 城闉之地, 風化乖亂, 宜令捕廳, 期於斯得也。” 上從之。


10月 19日[편집]

○丁酉/上行晝講。 憲府【執義柳修。】申前啓, 不允。 又啓: “譯官金慶禧爲名者, 私鑄活字, 多聚人家譜牒, 誘引鄕谷圖免軍丁之類, 冒錄換張, 以作生計。 請令法曹, 嚴覈重繩。” 允之。 諫院【正言林德躋。】申前啓, 不允。 又啓請預行署經於詞訟之初, 及除守令, 則卽令辭朝, 以除夫馬遲待之弊, 上命廟堂覆奏, 後竟不施。 又請敍以言被罪者, 上責諭之。


○行夕講。


○正言李得一上疏, 略曰:

“君心爲萬事之本, 此心公然後, 可以理物, 此心正然後, 可以察事。 所謂公者, 九分公而一分未也, 不可也, 所謂正者, 九分正而一分未也, 不可也。 臣竊以爲今之萬事, 亦不敢不歸之於殿下之一心, 則殿下施措之間, 容有一分未盡合於天心者歟? 臣當昧死而言之。 惟我殿下, 撫至隆之運, 膺大德之壽, 銳意講學, 勵精圖理, 至諴苦衷, 憧憧四十年如一日。 聖明之所自期, 與臣民之所仰望, 夫豈在於三代以下哉? 然志勤治邈, 上勞下逸, 朝無擔負之賢林, 國無轉移之善謀。 廟著之間, 僞飾成風, 筵陛之上, 彌縫是事, 則天地之大, 雖或示包假, 而日月之明, 蓋未嘗遺照矣。 法令不信而導率無效, 躁競不戢而矯革無期, 則於是乎殿下之志激矣。 典學旣富, 而諸官贊頌, 無所裨益於問難, 燭理甚明而廷僚眇末, 莫敢違覆於政令。 忠讜無人, 而只以苟容爲能, 廉阯掃地, 而只以趨走爲恭, 則於是乎殿下之志亢矣。 激與亢, 均之爲聖心之一分未盡合處, 而其爲累萬化而隳百度者, 亦非細故也。 惟其激也, 故動作之宜愼, 而每有急遽之歎, 辭氣之失平, 而輒致頻復之悔。 臺臣之疏不摡, 則訊鞫之擧, 反加於士子, 轉致景色之洶撓, 承宣之章有惱, 則刑配之典, 遽及於貢人, 殆近處分之勒料。 惟其亢也, 故恩賞太褺而希覬之風生焉, 威譴或重, 而依違之習長焉。 有時憂勞, 則每多法膳之遲御, 因事激惱, 則輒命湯劑之停進。 細務躬攬, 有異於《虞書》叢脞之戒, 酬接達曉, 有乖於《羲經》嚮宴之訓。 殿下一言一行, 動法勳華, 罔非爲萬世貽燕之謨, 而凡此數事, 有歉於大聖人和平之色, 謙牧之度, 則將何以慰群下之瞻仰, 而服四方之觀聽哉? 聖明在上, 其仁如天, 盛德大業, 卓越百王。 而畢竟所成就, 不過爲牽補世界, 姑息規模, 則豈非足以淚志土而憂明主耶? 節省之實, 至減於御供, 而諸司之冗例則自如, 蠲惠之政, 或及於常稅, 而外方之征利則不息。 馴致於導掌之弊, 專在橫斂, 而實多窮民之怨嗷, 則此莫如永定土人, 俾自收納也。 銀店之設, 本爲經用, 而反歸私差之舞弄, 則此莫如一委本邑, 另加句管也。 籌司所以贊機要, 而一躋卿班, 不得則爲恥, 便作循資之窠, 科擧所以考材藝, 而一出試券, 輒患其遺才, 徒致有識之歎, 臣竊寒心。 近者三司之交勉, 固無過曰開言路三字, 而獨臣耿耿之憂, 不但在於言路之開閉。 我朝本仁厚, 朝臣罪犯, 自有律名。 而夫何近年以來, 一轉而爲韱錮, 再轉而爲刊案, 終至有汰名譜牒之擧也。 法如是而將何以垂後乎? 曩有韱付人疏宥之意, 而旋以啓語之全欠忠厚, 未免寢止。 抉摘文字, 曾有《述編》之著戒, 則此豈非留念處乎? 頃日一宰臣焚誥之命, 亦卽反汗, 在廷諸臣, 擧皆欽仰於轉圜之量。 則凡有可罪, 何患無罰, 而律外之譴, 前後相續, 其爲貽累於刑政, 致惑於群情者, 顧如何哉? 至若向來諫臣之疏, 聖上亦奬其年少敢言之風矣。 設爲問答, 雖異進言之常規, 擧懷緘默, 獨辨探源之格論, 則尙置譴刊, 臣竊惜之。” 批曰: “有懷而陳無隱雖嘉, 惜其混圇。 其中臺臣之疏不摡, 而訊鞫士子等說, 其言之謬, 一何至此? 噫! 其時臺臣之疏, 有懷畢陳, 其雖不從, 旣嘉其意, 事且往矣。 身爲士子, 不祭其先, 恣意釀飮, 而或托其親, 或諉其婦, 倫彝斁矣, 人理熄矣。 渠等之偃息覆載, 亦云寬典, 則捏合不相關之事, 隱映爲說。 予則雖付於一哂謄示, 中外豈不駭眼乎? 事體寒心者, 欲護未敢, 怳惚筆端也? 臺臣之自爲問答陳章者, 古亦有之乎? 此於其人卽細故。 稱九淵以北帥, 敢右袒斥都憲。 國無飭則已, 焉可無敎? 一躋卿班以下說, 非爾所可說道者也。 旣不遞, 勿辭焉。”


○以趙雲逵爲咸鏡道觀察使、元重會爲坡州牧使。


10月 20日[편집]

○戊戌/上行朝講, 仍引見大臣備堂。 憲府【大司憲申暐。】申前啓, 不允。 又啓: “軍門規法極其愼嚴, 本兵三局, 管轄尤重。 將臣之佩符出外, 終非備不虞之道, 請永禁受暇省掃之行。” 上曰: “所奏雖得體, 將臣亦豈無霜露之感也? 飭固可也, 永禁則過也。”


○命給前翰林尹塾職牒。 塾與林德躋, 壬午同在翰苑, 面斥洪鳳漢, 仍被罪久枳。 至是鳳漢白之, 上先命給牒。


○是夜, 大雷電。


○吏曹判書申晦, 引義不出, 上命罷其職, 以韓翼謩代之。


10月 21日[편집]

○己亥/夜電光。


○政院陳戒, 答曰: “已諭於減膳之敎, 予方自勉。 吁嗟! 喉院, 亦修惟允之道, 莫替命龍之意也。”


○憲府申前啓, 不允。


10月 22日[편집]

○庚子/雹, 夜又電光。


○上行晝講。 上以雷異荐臻, 下責躬之敎, 命減膳六日。 敎曰: “自今日至復膳日, 視事勿稟, 大臣率諸宰, 鎭日入侍, 講究治道。 所謂講究者無他, 卽懷保元元之策, 亦修擧舊典之意。 六日之間, 雖日擧一事, 豈不少補於暮政乎? 仍召備局諸堂, 問懷保小民之策。 知事洪啓禧, 陳貢物變通之方, 戶曹判書金尙喆, 陳撙節經費之策, 餘無所言。 上命減各司員役之數多者, 重勘各邑堤堰之不善疏鑿者。 掌令趙台命申前啓, 不允。 又啓請禁京城無賴挾娼遊衍之弊, 掌令姜始顯, 請正朝廷, 以恢公道, 布仁惠以濟群生, 守法條以振頹綱, 求俊又以淸仕路, 執義柳脩進應天以實之道, 及商確賙賑之策, 上幷優答之。


○大司諫洪名漢上疏, 略曰:

“應天以實, 雖是常談, 方今急務, 莫先於此。 欲論其弊, 指不勝屈, 擧其大者, 餘可類推。 言路雖開, 未有採用之實, 民隱雖恤, 尙多顚連之患。 財用雖節, 宮掖之糜費猶前, 各司之冗例未祛矣, 人才雖求, 草野之寒畯未揚, 庶僚之沈滯尙多矣。 以至廟堂之上, 未見格君之實, 臺閣之臣, 未聞敢言之實, 方伯考績, 未聞不吐不茹之實, 銓曹用舍, 未見無偏無私之實。 願殿下凡於數者, 各盡其實, 一世文飾之風, 可以丕變也。 前冢宰之引義, 旣知其難强, 則初何爲而復授前職也, 諸儒臣之屛出, 旣知其過嫌, 則又何爲而曲伸其義也? 外面之文具太甚, 實地之事面有損。 細事如此, 大可推知。 至於銓曹之排擬臺閣, 惟視親踈强弱之分, 恩點之下, 亦不無妄揣之論。 故授之者未必爲遴選, 得之者未必爲榮耀。 有闕稟政, 外似緊重, 而夷考其實, 則烏在其重臺閤之意哉? 日前坡牧之移拜楊州, 雖出於軫其作散, 善爲區處之聖意, 而不問治績之如何, 遽畀畿輔之重地。 遞付雖有古例, 移除終非常格。 事涉曲循, 政乖物情, 此非爲官擇人之實也。” 上優答之。


○玉堂上箚陳勉, 上優答。


10月 23日[편집]

○辛丑/上召大臣二品以上于養心閤, 又問弭災之策。 領議政洪鳳漢: “以禁亂廛爲痼弊。 鄕商未得任意買賣, 京民無以措其手足, 生理日艱, 景色愁沮。 令京兆尹平市提調, 消詳講定, 以成節目好矣。” 上曰: “此弊予知熟矣。 務爲商確, 俾得其便。” 鳳漢又以各道還穀之不均, 請移轉裒益, 以除弊源, 以究實惠, 上命飭諸道, 仍命抄啓繡衣之可合者。 知敦寧徐志修曰: “嶺東慘被風災, 山田耕畬者, 偏罹凶荒, 宜有顧恤之恩也。” 上命停其尤甚邑身布及舊逋。 憲府【掌令趙台命。】申前啓, 不允。 又啓: “匹庶墳山之石物, 不顧等分法制, 務勝華侈, 甚至於費盡千財。 請令京兆禁斷。” 允之。


○慶尙道 昌原地失火, 延燒五千餘戶, 命施恤典, 停其邑新還之當捧者。


10月 24日[편집]

○壬寅/上召見備局諸宰于養心閤, 敎曰: “三日此擧, 意在懷保, 而其果有誠, 熒惑必徙三舍。 而徒美觀瞻, 無一政之可擧, 此豈以實行實之道也? 凡諸九營繕, 限明秋停止, 用民之事, 嚴飭諸道, 京而應辦, 外而廚傳, 務從儉約, 不事豐侈。 駙馬嘉禮, 亦令節省, 以示予躬自導率之意。” 領議政洪鳳漢, 以外邑簽丁, 黃口白骨之冤, 及禁酒搜驗, 憑藉懲索之弊, 都庫契房, 締結專利之習, 請幷令痛禁之, 上許之。 憲府申前啓, 不允。


10月 25日[편집]

○癸卯/上祗迎仁敬王后忌辰香于仁政門。


○上召見大臣備堂, 以三風下飭敎: “一曰慢風, 違召在外, 異孔聖不俟駕之義也, 二曰囂風, 擠排交構, 昧范質好名利之戒也。 三曰時風, 貴賤貧富, 各有其分, 而各隨時體, 轉相效尤, 閭巷務奢侈, 仕宦不恪勤也。 三風之中, 時風尤急, 耳目之臣, 視尋常而不言, 草野之人, 謂無益而含默。 予若能盡誠導率, 豈有此哉? 凡我諸臣, 無曰言敎, 其各自勉。”


○上曰: “睦萬中旣無所坐, 一向枳礙。 予今不諭, 則其孰擬之? 其令銓曹調用也。 況睦天任, 旣已復官, 睦天顯亦豈異也? 其令給牒。” 天顯曾以洪鳳漢之奏, 命考案以奏者也。 及考《政院日記》, 日字果相左, 故有是命。


10月 26日[편집]

○甲辰/上御宣政殿月臺, 命大臣二品以下各司官員, 宣諭戒三風綸音訖, 命各進前陳修弭之策。 執義柳脩, 以爲官擇人之道, 隣族徵侵之弊, 儲置擅用之習, 災結覈實之方仰對, 上命竝飭之。 掌令姜始顯, 陳閭巷轉務侈靡之習, 銓曹全取地閥之非, 上竝可之。 漢城主簿李復永, 奏京兆亂廛江民都庫之弊, 仍曰, 浚平民之膏澤, 充吏胥之口腹, 甚無謂也, 宜杜其弊。 上命籌司, 講變通之策。 領議政洪鳳漢曰: “法司吏隷, 本無料布, 亂廛之弊, 由是而生也。” 上曰: “以堂堂千乘之國, 布政衙門秋曹柏府吏隷, 無以餬口, 奸弊至及於小民。 不禁則市民難支, 不察則小民亦困。 救弊之道, 宜令給吏隷料布, 以紓民困, 令籌司商確以聞。”


○大丘儒生具性玉, 疏陳崇儉抑奢之道, 上以草野之章, 優答之。


○領議政洪鳳漢: “以法府吏隷, 旣給料布, 則他無以變通。 掌隷院屬之秋曹, 名曰保民司, 以各道贖錢及關西小米之作錢者, 計其吏隷之數, 月給廩料。” 上曰: “贖錢其有弊也, 只以關西米劃給也。”


○以洪啓禧爲漢城判尹、金尙重爲左尹。 敎曰: “掌隷院堂郞, 已革之矣。 判決事之代, 以五衛將及敦寧都正, 爲文臣輪差之窠, 郞官之代以平市署, 爲詞訟衛門, 以開蔭官踈通之路。”


10月 27日[편집]

○乙巳/憲府申前啓, 不允。


10月 28日[편집]

○丙午/上引見大臣備堂。 領議政洪鳳漢, 請禁宮房勒買民田, 仍以起訟宗臣, 給債殖利, 結縳督徵之弊, 上幷命嚴禁。 司諫李堉, 陳外邑軍丁疊役之苦, 執義柳脩, 陳陞庠過限不行之弊, 幷命飭之。


○以具允鈺爲都承旨。


10月 29日[편집]

○丁未/上祗迎太廟朔祭香于仁政門, 仍行晝講。 侍讀官具庠曰: “今講《采苓章》, 孔子曰, ‘惡利口之覆邦家者’。 夫利口, 以是爲非, 以非爲是, 人君苟以爲然, 則可以覆邦家也。 然人主於臣下之言, 一切疑之以讒言, 則是自蔽聰明也, 又以讒言爲果信, 則是亡國之端也。 其幾如是, 其辨至難, 夫子以膚愬之不行, 謂之明, 其明之之道, 則又在於此, 註中徐察審聽四字。 徐察者, 平心緩究, 得其情僞之謂也, 審聽者, 繹言觀意, 審其曲直之謂也。 夫然後擧直錯枉, 則讒間無以售矣, 此誠治亂之機也。” 上曰: “所奏甚切實, 當自省也。”


○行夕講。


四十年 十一月[편집]

11月 1日[편집]

○朔戊申/命施江原道渰死者六人恤典。


11月 2日[편집]

○己酉/上行晝講。 召見冬至三使臣全恩君 墩等, 親書四言一句以賜之, 慰諭以遣。


○行夕講。


11月 3日[편집]

○庚戌/上引見大臣備堂。 正言金普淳, 以礪廉恥, 抑躁競, 陳所懷, 上可之。


○命以漢城參軍陞爲主簿, 作六品遷轉之窠, 從洪鳳漢請也。 以權噵爲吏曹參議。


11月 5日[편집]

○壬子/夜, 有星出虛星之下, 入坤方, 色赤。


○上祗迎毓祥宮仲朔香于仁化門。 仍詣毓祥宮, 親行冬享祭, 歷臨孝章廟, 夕還宮。 輦過鍾街, 召市民年老者, 問禁亂廛便否, 對曰: “鄕商雖蒙實惠, 廛人無以專利矣。” 上笑曰: “同是我民, 譬如飮食均飽好矣。”


○上以一紙親書之, 使禮曹判書南泰齊, 藏之該曹。 蓋以靖嬪墓 義烈宮, 日後將次第封園之聖意也。


11月 7日[편집]

○甲寅/上行朝講, 講《詩傳》 《衡門章》。 敎曰: “泌水樂飢, 此守分之人。 而今之世俗, 全無守分樂飢者, 世道可愧也。” 筵臣曰: “使賢者樂飢, 非人君之道也。 奬廉節則賢者自至矣。”


○黃海道 平山府燒死者五十二戶, 命施恤典。


○諫院【大司諫洪名漢。】申前啓, 不允。 又啓: “臺閣進言, 事體自別。 而執義柳脩以府隷料布之厚薄, 至煩陳請, 正言金普淳以名官之候謁權門, 攙及於抑躁競之弊, 而不能指名顯斥, 置之䵝昧然疑之間, 甚非告君以實之道。 請幷罷其職。” 上允之。 憲府申前啓, 不允。


○特授趙曮爲刑曹參判、洪麟漢爲漢城右尹, 以秋曹京兆, 方有釐弊故也。


○領議政洪鳳漢, 以獤蔘契弊瘼仰奏, 請以地部所在者, 進排於各宮, 只大殿中宮殿, 則以貢進排, 以紓貢人之弊, 上許之。


11月 8日[편집]

○乙卯/上行晝講。 命以軍器寺甲冑米, 限五部價劃送京兆秋曹, 以補吏隷月料之資。 掌令姜始顯申前啓, 不允。 又啓: “各宮房差人, 以免稅徵捧, 侵虐小民, 請依古例, 自本邑輸戶曹, 自戶曹分給宮房。” 上詢于大臣, 命自今差人之違節目作弊者, 令道臣嚴治以聞。 又陳法司吏胥太多, 致有民弊, 上命依《經國大典》之數, 額外無料者, 幷令沙汰。


○行夕講。


11月 9日[편집]

○丙辰/上行晝講, 引見大臣備堂。 以濟州連凶, 命減三名日進上物膳。 掌令姜始顯, 以龍安縣監, 有濫率者, 請罷之, 而初不指其名, 又不以啓而以所懷。 大臣非之, 始顯引避, 修撰李徽中, 請罷之。 領議政洪鳳漢曰: “儒臣臺閣, 俱是言事之職。 苟非大規警之事, 則臺閣體重, 雖大臣不可輕罷, 況儒臣乎? 此是謬規, 宜以儒臣之請罷臺臣者, 移施其罰於儒臣也。” 上許之。 鳳漢又以舊長陵, 與長山連岡, 而土地膏沃, 幅員甚廣。 今當移設防營於坡州之時, 減其火巢, 許其起墾, 則生穀聚民之方, 不爲無助也。 上命禮堂往審後, 許其請。


○上因《豳風》 《七月章》, 命諸道採其民風, 察其民隱, 倣《毛詩》例, 爲詩而進之。


11月 10日[편집]

○丁巳/雨雹雷動。 夜有星出北斗星下, 入南方, 色赤。


○副提學徐命膺上疏, 略引《詩》之《抑戒》等諸章, 以勉君德, 上以意在弛酒禁, 招山林, 而其說則糢糊也, 賜批責諭之。


11月 11日[편집]

○戊午/上行晝講。 漢城判尹洪啓禧, 以太廟用醴之未安仰奏。 又曰: “法令不可數變。 然不競不絿, 終始如一, 則雖犯禁者, 必不至如此之多也。” 上然之。


○領議政洪鳳漢, 以雷異陳箚乞免, 政院玉堂, 亦箚啓陳戒, 上優答之。


○以李奎采爲大司憲、鄭運維爲大司諫、洪樂性爲大司成、元仁孫爲副提學、李普觀爲執義、李基德爲司諫、沈勗之爲獻納、李萬育爲掌令、郭鎭純爲正言、金魯鎭ㆍ洪述海爲校理、李在協爲修撰。


○行夕講。


11月 12日[편집]

○己未/上御熙政堂, 行初覆。 命竝遞諸承旨。 以院議啓辭中一句, 有法令在於審初云者, 意指酒禁故也。 大司憲李奎采申前啓, 不允。 大司諫鄭運維申前啓, 不允。


○以趙雲逵爲都承旨、李重祜ㆍ李昌儒ㆍ金勉行ㆍ李宜老爲承旨。


○上行晝講。 掌令黃最彦申前啓, 不允。 仍袖進體天六箴, 讀奏之。 領議政洪鳳漢曰: “臺臣之製箴以進無, 規例也。” 上曰: “退而代以疏可也。” 最彦退而獻疏, 命留中。


○大司成洪樂性, 以昧於科試程式, 不宜冒據皐比, 陳疏辭, 上曰: “告君以實也。” 卽遞之, 以李潭代之。


11月 14日[편집]

○辛酉/夜, 有星出婁星下, 入坤方, 長三四尺。


○上祗迎太廟望祭香于仁政門。


○上引見大臣備堂。 大司憲李奎采陳所懷曰: “朱子遇災陳戒之言, 雖若常談, 死法自有無限意思。 其中皇天上帝臨之在上, 宗社神靈守之在傍十六字, 尤爲切至, 修省消弭之道, 恐無加於此也。” 上曰: “不覺蹶然而起。 卿誦朱子之言, 予若聽朱子之訓也。” 大司諫鄭運維, 亦以濟民拯生應天以實, 陳所懷, 上嘉之, 賜鹿皮。 以年荒, 特命停諸道舊逋。


○正言郭鎭純上疏, 略曰:

“洪範建極, 不過曰無偏無黨也。 偏不正也, 黨不公也。 殿下試於燕濩之中, 克自省察, 凡於喜怒之失中, 賞罰之過宜者, 必審其某事之出於私, 某行之萌於私, 克加勇決, 如刀割斷, 則風行草偃。 孰敢不精白對揚, 以臻會極歸極之化哉? 第近來章奏筵陳之間, 贊揚之辭, 極其繁麗, 轉相倣效, 已成俗套。 人臣告君, 固不宜若是, 而況臺閣之臣乎? 殿下誠樂聞鯁直, 厭聽浮華, 則此亦懋實之道, 而恐有合於二典三謨全無贊揚之義也。” 上賜優批。


○命停冬至賀。


11月 16日[편집]

○癸亥/掌令李萬育, 亦以雷異陳疏。 其論君德曰: “聰明無所不照, 而辭敎太煩, 未免文多而質少, 視聽未嘗少倦, 而執德不同, 每患始勤而終怠。 禁奢雖嚴, 財用不節, 則終亦同歸於不振也。” 上以切實, 賜批嘉之。


○上御養心閤, 兩司入侍。 掌令黃最彦申前啓, 不允。 又啓請還寢院議諸承旨譴遞之命, 上不許。 正言郭鎭純申前啓, 不允。 又啓: “前執義李憲默, 以大賢之後, 出入三司。 而居鄕而不能飭躬, 鞭扑吏屬, 黜陟鄕任。 請改正三司之望。” 上不許, 只命罷憲默職。 敎曰: “臺臣雖許風聞, 遠外事何從而知也?” 鎭純對曰: “聞之於慶州守也。” 上曰: “土民有罪也, 大則報于營, 小則當自治之, 圖囑隣居之臺臣, 作此駭擧。 其罷府尹李海重職, 亦遞鎭純職。”


11月 17日[편집]

○甲子/上親行再覆于熙政堂。 再覆例行於政府, 而上慮諸堂之不詳審, 乃親行之。


○召見慶州府尹洪梓, 諭令往修新羅舊陵之頹圯者。


○上聞前參判曺命采之卒, 念其有越海奉使之勞, 惻然傷之, 命其子待闋服錄用。


11月 18日[편집]

○乙丑/夜, 大雷電。


○政院以故事陳戒, 玉堂臺諫登筵陳勉, 上曰: “咎在寡人也。 然諸臣亦以實心輔予也。”


11月 19日[편집]

○丙寅/上行晝講。 司諫李基德申前啓, 不允。 又以敬天勤民, 爲消弭之道, 陳所懷, 上可之。 掌令李萬育申前啓, 不允。


11月 20日[편집]

○丁卯/大司憲李奎采、大司諫鄭運維陳遇災勉戒疏, 而其言如老生常談, 上優答之。


○上引見大臣備堂。 命移海西穀五百斛, 以賑喬桐之民, 從水使李潤成之請也。 又遣校理李碩載審察本島穡事, 仍令安集流民。 諫院申前啓, 不允。 憲府申前啓, 不允。


○前參判李彛章卒。 彛章性剛果有才榦。 莅萊府爲殊俗所憚, 在北臬, 嚴淸市約束, 國家有事, 多所賴焉。 其在壬午, 捨生盡言, 始命亟正邦刑, 賴上仁明, 終能全保。 至是卒, 上甚惜之, 命庀葬如例。


11月 21日[편집]

○戊辰/夜, 又雷動。


○上行晝講。


11月 22日[편집]

○己巳/夜, 又雷電。


○領議政洪鳳漢等, 又箚陳策免故事, 政院玉堂, 亦上陳戒箚啓, 上竝優答之。


○行晝講。 上以陽至隔日也, 命吏兵曹入歲抄, 施曠蕩之典。


11月 23日[편집]

○庚午/上親行三覆于興政堂。 大司憲李奎采申前啓, 不允。 又啓, 請還寢殺獄罪人石泰酌處之命, 上不允。 石泰者, 卽茂山民也。 與其族萬丁爭狗脂, 以斧刃打之至斃。 上以意非欲殺, 則情有可恕, 命酌處。 是日斷死囚只一人。 又命放李命祿兄弟。 命祿卽延平府院君 貴之後孫也。 前以罪謫于絶島, 至是念其祖勳勞, 特宥之。 又命故相臣崔鳴吉後孫弘輔錄用, 以奉其祀。


11月 24日[편집]

○辛未/昧爽, 微有雷雲, 臺臣以似聞雷動奏啓, 上召其官面責之曰: “似聞雷動云者, 豈以誠測候之道哉? 其若不審於輕重淺深之分, 則是慢天也。 其必愼必審, 俾盡欽若之道也。”


○上念前龍安縣監李瀞自剄闕下之事, 敎曰: “古聞蓋寬饒, 今有李瀞矣。 問爲澤堂 李植幾代孫與否。” 命調用故相李畬之孫沉, 沉亦植之後孫故也。


11月 26日[편집]

○癸酉/上召見藥院諸臣。 罷吏曹判書韓翼謩職, 翼謩以七拜銓任, 引義違命故也。 以兵判李益輔代之, 特授具允明爲兵曹判書。 命放秋曹京兆輕囚, 禁各司直囚之弊。


11月 27日[편집]

○甲戌/夜, 有星出玉井星下, 入坤方, 色赤。


○司諫李基德引陽復之義, 疏陳抑陰扶陽之道, 體天恤民之策, 且畿邑多陳田, 宜改量而均其稅也, 上賜批嘉之, 諭以改量事, 非得人則有擧贏之譏, 當商確處之也。


○前縣監申暻上疏, 辨宰臣李溵之疏, 其略曰:

“臣得見李溵疏以爲, 臣前疏撞着其祖故相臣李㙫費辭詆斥, 臣不勝駭惑也。 臣之原疏, 蓋謂先正之道, 不明於世, 一種假冒之徒, 憑公濟私, 同名異實, 貽累先正, 故不得不明先正之本末, 斥時宰之差謬。 而乃其憑藉主張, 自有其名, 則如故相者, 初何嘗經意而論及哉? 先正平日悶朋黨之禍, 主皇極之道, 嚴忠逆而別賢邪。 甲戌重入之初, 惓惓於章奏筵對者, 無非嚴懲討勵名義。 而惟彼數三時宰, 目擊辛壬之變, 身當戊申之餘, 昧懲討之義, 明身家之私, 前牽後礙, 宿處難忘, 東模西擬, 惟利是規。 始謂疏通罪累之稍輕, 從而汎濫凶孽之餘燼, 合薰蕕氷炭之異, 囿不白不黑之域。 獨慮夫世有公議秉義而斥之, 則妄引經訓, 曲證先正。 誠使箕聖之志如此, 則《洪範》一篇, 何不勖武王以兼用廉。 來之黨, 先正之意如此, 則甲戌諸奏, 何不贊寧考, 以幷收熙 黯之徒乎?” 命讀至廉。 來句, 上震怒, 取其疏親焚之, 賜批切責之。


○上以日寒, 念邊邑烽墩暸望之戌卒, 命各其邑賜紙衣, 優恤之。


11月 28日[편집]

○乙亥/上將詣儲慶宮, 皷三嚴。 先拜璿源殿, 仍行香祗迎禮。 命政院, 取入到院疏三張, 以御筆抹去徽號體天建極聖功神化八字。 領議政洪鳳漢、承旨趙榮進等, 驚遑進伏, 泣請還收, 上, 下不忍聞之敎, 終不許。 命拔申暻抄選, 前贊善宋明欽亦竝拔之。 罷檢擬洪啓能、銓官趙明鼎職。 以鄭弘淳爲吏曹參判。 仍又竄暻于機張。 上還御熙政堂, 命召二品以上及隨駕百官, 諭以黨習, 爲亡國之端, 其本由於山林也, 爲文而諭之。 命洪啓能 金亮行, 亦拔去抄選。 以徐志修ㆍ閔弘烈, 前有伸救山林之疏與奏也, 削志修官、配弘烈于成歡驛。 盡罷三司之前後不討罪明欽者, 又罷李溵職。 以爲其祖訟冤, 暻之疏, 由溵而又至故也。 典籍金益聲, 以拔去抄選, 處分似如何爲奏, 上曰, 此亦一文命龜也, 命竄海島。 時上怒甚, 連下不忍聞之敎, 領議政洪鳳漢等, 率諸宰, 齊聲請竄暻, 上始許之。 鳳漢等仍請還收親抹徽號之敎, 不許。 大臣以下皆伏地免冠, 至夜深後, 上始少霽威怒。


11月 29日[편집]

○丙子/乃南至日也。 以閉關之義, 停常參經筵。


11月 30日[편집]

○丁丑/上祗迎太廟朔祭香于仁政殿 月臺, 仍引見大臣備堂, 命書傳敎。 歷敍古今黨論之所以亡國者, 又及賢邪進退之義, 凡百餘言。 蓋因申暻疏, 侵斥調劑之臣, 山林又成一黨, 若不洞劈源頭, 其害有甚於洪水猛獸也。 作爲冊子, 名曰《嚴隄防裕昆錄》, 命刊印藏于史庫。


○命吏曹判書李益輔入侍, 行親政。 以蔡濟恭爲藝文提學、洪名漢爲同經筵, 特擢沈鏽爲刑曹判書、金鍾正爲禮曹參判。 鍾正以申暻之壻, 不引義於竄暻之時, 周旋近密之列, 能得處義之善也, 以擧直錯枉之義, 特擢之。


○上旣竄申暻, 怒猶未已。 又命宋明欽ㆍ金亮行ㆍ洪啓能等, 免爲庶人, 放歸田里。 又命前知事尹鳳九, 施以刊版之典。


○喬桐安集御史李碩載復命, 上命還往, 督運賑穀, 畫其島民齊會之狀, 運船畢到之形以進。


○領議政洪鳳漢與諸搢紳, 又上疏自訟。 蓋勉祛黨習, 請收嚴敎之意也。 上嘉其訟罪, 縷縷批諭之, 亦勉飭黨習。


四十年 十二月[편집]

12月 1日[편집]

○朔戊寅/上連日不進湯劑, 藥院諸臣, 力請入診, 終不許。


12月 2日[편집]

○己卯/有星出五車星下, 入東方色赤。


○上以館學諸生, 獨不齊籲訟愆, 甚怒之, 命館學掌議色掌及城內外進士四祖有顯官者, 幷停擧。 湖西儒生一體停擧, 前後圓點者, 亦命削點, 時泮庠一空。 上夜詣太學, 始命鄕儒爲掌議, 率諸生拜于聖廟。 親書四賢祠三字, 命鐫揭其祠, 仍還宮。


○特擢前校理李聖圭、獻納韓必壽爲承旨。 聖圭卽璿泒也, 意其不爲黨, 必壽以請還收徽號墨抹之敎, 嘉其得體也。


○罷禮曹判書南泰齊, 以申晩代之。


○慶尙道 大丘儒生具性玉, 以申暻違聖上四十年苦心, 是亂臣也, 仰對於下詢之時, 上嘉之, 命除禮賓參奉。 館學儒生金俰等, 以改心惕慮不事黨習之意, 與諸生聯名上疏, 上召見褒諭之。 始下還收徽號抹去之命。


12月 3日[편집]

○庚辰/有星出井星下, 入于東方, 色赤。


○以玄光宇爲司諫、申景濬爲掌令、洪象漢爲判尹、李壽勛爲獻納、元義孫ㆍ李徽中爲校理、朴盛源爲修撰。


○都承旨金鍾正上疏辭職, 自訟處義之失據, 仍請誤恩之還收, 上不從。


○大臣以下, 以反汗前命, 請告廟頒赦, 上不許。 始命解停諸儒生。


12月 4日[편집]

○辛巳/有星出天苑星下, 入南方, 色赤。


○上祗迎明聖王后忌辰香于仁政門。


○特旨以金器大爲開城留守。 器大卽仁元王后之親姪也。


12月 5日[편집]

○壬午/上引見大臣備堂。


12月 7日[편집]

○甲申/上祗迎端敬王后忌辰香于仁政門。


○大司諫趙德成上疏, 略曰:

“申暻事, 聖上嚴處, 搢紳亦聯章, 此建極功化之所彰明者也。 然群下有罪, 以其罪罪之, 而事過之後, 帖然如故, 乃大聖人物來順應之道。 而每因諸臣之不善奉承, 輒致聖躬之過自貶損, 此豈《中庸》所謂篤恭天下平之義, 而亦豈《詩》所云不大聲以色之戒哉? 臣敢以三益十二字爲獻, 其惟曰。 聖志益固, 聖心益和, 聖體益康而巳。” 上賜批答之, 旋又罷其職。


12月 8日[편집]

○乙酉/夜, 有星出柳星下, 入西方, 色赤。


○上以貞聖王后嘉禮周甲之年, 親臨徽寧殿, 行奠酌禮。


○吏曹判書李益輔以病免, 以申晦代之。 以李福源爲大司諫、朴起采爲司諫、李致中ㆍ金容爲正言、李昌誼爲禮曹判書。


12月 9日[편집]

○丙戌/上引見大臣備堂。 領議政洪鳳漢曰: “水站船, 卽爲運嶺南湖西嶺底十四邑田稅穀而置者。 然嶺穀作錢以後, 所減甚多, 船隻則自如, 徒爲修葺之民弊。 宜令減船數, 而使添運大同則好矣。” 上許之。


12月 10日[편집]

○丁亥/夜, 有星出北極下, 入東方, 色赤。


○上親臨翰林召試, 入庭者只三人。 獨韓栐中選, 栐畿縣人, 而地閥甚寒微者也。 憲府申前啓, 不允。


○黜趙暾爲伊川府使, 以不膺命於籌堂也。


12月 11日[편집]

○戊子/行晝講。


○定和吉翁主婚於具敏和, 尉號綾城。 敏和卽大將善行之孫也。


12月 13日[편집]

○庚寅/行晝講。


○掌令尹鵬擧上疏, 略曰: “南海縣監鄭宅洙, 督捧還穀, 捉致一士子之拒納者, 爲邑校所敺斃。 仍投屍水中, 以滅其跡, 宜按査也。” 上聞甚驚惻, 以校理李徽中爲御史, 往査之。


○靈巖郡守鄭昌聖上疏, 陳本邑儲置米虛留之弊, 上命廟堂覆奏。


12月 14日[편집]

○辛卯/上祗迎太廟望祭香于仁政門, 敎曰: “予之輒行此禮者, 欲使世孫, 知祀典之重也。” 還御養心閤, 引見大臣備堂。 以日寒, 特放輕囚, 以歲末下諭諸道, 使字恤民窮。


12月 16日[편집]

○癸巳/上行晝講。 召童蒙敎官, 率童蒙入, 誦其所讀書, 賜紙筆以遣。


○以李鎭恒爲執義、李堉爲司諫、李性遂爲持平、宋載經爲正言、李性源爲副校理、李宅鎭爲修撰。


○上命減臘貢生兔, 敎曰: “昔年因月令, 命罷靑頭鴨之貢獻者, 予已仰覩, 雖微物, 不忍多殺。 宋宗避蟻之仁, 可法也。”


○行夕講。


12月 18日[편집]

○乙未/是夜貳極門 儲承殿有火災。 大臣戶判, 請復修葺, 上曰: “景福之災也, 亦不敢重建, 雖無此殿何傷? 當法祖宗之儉德也。”


12月 19日[편집]

○丙申/掌令權穎上疏, 陳保嗇聖躬之道, 又論: “掌令尹鵬擧爲人麤悖, 不合臺選, 曾被改正之論, 而恬不自處, 請改正。” 上批曰: “鵬擧之純實乃其長處, 隨事彈駁則何以慰遐方之人乎? 言之過也。”


○上以歲律已暮, 念諸道催糴之苦, 下停捧之命。


12月 20日[편집]

○丁酉/執義李鎭恒, 因前事上疏引義, 不賜批, 命施刊版。


○上引見大臣備堂。 特以知敦寧金致仁還差備局堂上, 致仁新免喪也。


○和寧翁主嘉禮已成。 嘉禮廳堂郞以下施賞有差, 加都廳洪樂命資。


○守禦使金陽澤: “以本廳錢木之爲掌庫者所失, 合計爲一萬六千餘緡之多。 其犯者宜施一律, 請送法曹。” 上命重棍治之。


12月 24日[편집]

○辛丑/命復北道官婢宋兒之戶。 宋兒以邊塞一女, 其夫在京而守節殆二十餘年。 及聞其夫之死, 遂自殺, 道臣以聞, 上嘉之, 命復戶, 又命免賤, 以樹風敎。


12月 25日[편집]

○壬寅/上行大政。 以趙爲大司諫、李東泰爲執義、李弘濟爲掌令、安兼濟爲正言、李昌任爲持平、黃最彦爲獻納、李碩載爲校理、蔡濟恭ㆍ徐命膺爲左右尹、吏曹判書申晦, 兵曹判書具允明之政也。


12月 26日[편집]

○癸卯/上移御于慶熙宮, 中宮殿惠嬪宮王世孫同日隨詣。


12月 29日[편집]

○丙午/上祗迎太廟朔祭香于崇賢門, 仍引見大臣備堂。


○上行晝講。 書下歲首勸農綸音, 下諭諸道, 命放輕囚, 減懸房贖錢十五日。 命宣傳官, 招集流丐之在街路者, 令惠廳饋粥, 及糧還送故土。 竝敍卿宰侍從之前後罪罷者。


○靑城尉 沈能建新入闕, 其陪隷喧甚, 殿監禁之, 該宮監以其狀又奏之, 上謂領議政洪鳳漢曰: “此乃務勝也, 其習不抑, 則其貽弊小民也必多矣。 此非渠也, 乃其父之不善敎也。” 仍召入能建, 切責之。